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器學習是「以兆變應萬變」,實在太傳神了!
2023/01/07 04:14:57瀏覽1608|回應0|推薦11

這是昨天在我的FB上面的一段對話,我的高中同班同學,也是已在美國做了數十年各式醫學統計研究的數學博士專家,忍不住跳出來指正某讀者的觀點。其實這位讀者也是我以前的得意門生!但是我當然沒教過他任何影像辨識或與AI相關的課程,他對這個領域所知應該都是大學畢業後讀研究所(知名私大資工所碩士)或工作時接觸學到的!我自己也是離開教職之後自學的!

因為現在流行機器學習(ML)嘛!大家都被洗腦成以為所有的AI都是經過大量資料「學習」出來的結果?當ML經過大量資料不斷「學習」終於找到最佳解決方案時,那個所謂「智慧」的成果,就是一大堆不知其所以然的參數了!所以很多年輕人會以為:這些經過大量資料與長時間實驗「研發」出來的參數,就是很有價值的商業機密了?

但是顯然我和我的同學都不以為然!他是留美的數學博士統計學專家,當然對於衍伸自機率統計學的機器學習瞭若指掌!但是他的看法與我完全相同!他也是挺物理多於挺數學的!譬如使用一批會偏綠的攝影機攝錄的影片「學習」出來的辨識軟體,用於會稍微偏紅的影片答案可能就會差很多了!實際上使用ML完成的AI產品或研究案例其實非常非常少!堪稱鳳毛麟角!我的同學對於ML的經驗與觀點應該比我更有公信力

正確的AI解決方案,絕對應該是盡量研究掌握事實的機轉(Mechanism),直指核心解決問題才是正途!白話文說就是:找出正確的病因,提出對症的藥方!人類幾百年來的科學都是以此概念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捨此而不為,要退化為找國師卜卦治國嗎?濫用窮舉暴力演算法的機器學習,實在不夠資格與「智慧」這個名詞攀關係!用ML找答案根本就是笨死了!

我覺得最經典的是他說的「以兆變應萬變」!一開始我還看不懂?稍一思索看懂後就笑到肚子痛了!對照組的俗語是「以不變應萬變」,意謂有時候面對外在的問題變化,不做任何事可能是最好的對策!但是機器學習是用「上兆次」的應變措施來對付「上萬」的變化!還覺得自己很聰明?是AI的主流技術咧?

做個比喻就是:兩人對打時,對方只是出了一個直拳,你就搜索枯腸回家努力把降龍十八掌乃至十八般武藝全部找出來,和師兄弟互相演練,看看哪一招可以擋得住那個直拳?然後細心選擇參數顯示最漂亮的那一招,當作是你的絕殺技?如果對方接著來個左右連拳呢?你就不必等被擊倒,直接就被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累死了!哈哈!這就是我看機器學習派工作時的笑點了!

又如愛迪生百年前實驗了上千種的材質,才找到適合做燈泡燈絲的材料,那是因為那個時代的物理化學知識還不夠充分分析理解各種材質的「可能性」!如果是現在做一樣的研究,科學家一定是會先好好讀書,推導公式利用已知的科學知識直接排除990種以上的材質,最終只會做幾個關鍵的實驗就可以找到目標了!

但機器學習還是要我們相信:從海量資料與無窮的實驗中,可以找到超越常識與正統科學知識的「神奇智慧」?所以我常說「機器學習其實是一個反智的概念!」希望我們輕視既有科學的存在!相信只要使用大量資料「學習」就會有超越科學方法的神效妙方?令人扼腕的是:現在的多數人居然都信了?警察去勸說那是詐騙都勸不聽!

如上愛迪生的比喻中,也可以解釋為何我做的研發,如貨櫃裝載的AI,可以用那麼少的資料,做得那麼快?最後的成品執行速度還快得驚人?原因就是我的方向是理解問題,用所有已知的科學與常識,找到直接解題的方式!如果期待資料學習來給我「智慧」的話,這個計畫應該只是剛開始準備資料的階段而已!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4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