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校的價值觀你們知道嗎?我是知道一點!
2022/08/19 05:05:08瀏覽2832|回應0|推薦14

網友爆料施壓中正預校 賴品妤:指控不實、抹黑

我當兵時就是在中正預校當學生排長,而且我當時就已經是合格,也有實務教學經驗的中學教師了!因此對於那個軍人體系與一個中學正常運作過程的了解比一般人多!看到這個新聞,我的直覺判斷是:絕對有不當的政治壓力介入中正預校不可能自己決定要補考的!除非校長不是軍人!

軍人體系的運作方式絕對比一般公務機關與學校都更硬,更沒彈性,甚至更沒有人性!但因為他們是軍校,確實有必要堅持如此。記得當年我的連上有位學生,平時表現非常良好,但是無預警的,某天他突發奇想,想去看鹽水蜂炮的熱鬧場景?他真的當晚就翻牆逃學跑去台南看蜂炮了?讓同學與隊上長官都傻眼!

這種青少年的一時衝動脫序行為,有如逃學去看偶像五月天或阿妹的演唱會而已,在一般學校最多只會被記過訓誡一番,接受一段時間的心理輔導愛校服務之類的而已!但是在中正預校呢?「逃學」視同「逃兵」,那就是唯一的退學處分!完全沒得商量!

我還記得當時我和連長與輔導長心裡都很掙扎,當上級詢問時都據實以對,說他平日就是一個普通正常的好學生,但是礙於校規,他就是只能依規定被退學了!還必須賠償已領的所有公費與學費,對於家境並不好的他們家來說,那是個好大的災難!

如果當時中正預校能給他第二次機會呢?他現在可能是一位將軍哦!因為敢於創新嘗試的人,不是比一般人更可能成就好的事業嗎?以一個非軍人的老師角度看,我非常不同意學校的這個處置。但是經過我很信任的白兆基連長的解釋,我釋懷了!因為在軍事體系中的人,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就是:服從與紀律

軍人不像我們在正常世界中生活的一般人,我們是各自努力尋求自己的成就,但是軍人所以特別有力量有價值,是因為他們是一個整體!在團體(軍隊)內已經取得共識的規定,你就必須服從,只要違背就是殺無赦!所以軍人才能變成一個超越個人的強大力量

你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加入軍隊,但是一旦你宣示(誓)要加入軍隊,那就必須無條件服從紀律!否則就必須接受違背誓言時被踢出軍隊的處置!中正預校是一個高中沒錯,但他也同時是軍事體系的一部份!學校不能容許無視軍人核心價值的人留在「軍隊」之中!

最後該生辦完手續離校時,我們幾個長官都還是鼓勵該名學生,希望他可以到其他領域追求更好的成就,但是他已經用行動宣示他不適合(不想)繼續待在軍隊體系了!如此而已!

所以當我看到這一則新聞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學生即使因為遠距教學學習成效低落,那也是因為他們的自主意志!簡單說就是偷懶,未能達到預定的學習目標?他們自己在沒考試之前就知道的!就像跑五千公尺必須在多少時間之內跑完一樣,不必等到受測時才知道!自主練習時就知道了!

所以因為遠距教學成績明顯低落,也未主動尋求輔導協助的學生,那就是逃學了!如果他們可以被法外施恩,那就不是我記憶中的中正預校了!我當年被殘酷退學的學生也就算是冤獄了!我知道軍事體系出身的長官,是一定不會這樣主動破壞紀律的!除非是他們的長官上級給的不當壓力

所以此事(補考)要說只是中正預校自主的措施?沒有外力施壓?絕對不可能的!須知中正預校是連教育部指令都僅供參考的!國防部才是真正的上級嘛!可惜的是:我們的國家現在連國安局都沒原則沒法治了,國防部被執政黨立委壓迫攪亂軍事體系運作?也只是預期之中的鳥事而已!

所以別傻了!此事鐵定就是政客施壓惡搞的結果!沒有一個正常的軍人,也就是當年我曾相處指導過的那些中正預校學生,會自亂陣腳配合這種違法亂紀的事情的!因為這不僅違背他們的價值觀,也不符合常規法治,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他們受到壓力,必須配合上意做出違法亂紀的事情,不然官位不保嘛!

我想此事的重點還是價值觀!各行各業都有其必須尊重的價值觀,軍人必須有紀律服從軍紀,不然就不是軍人了!千萬不要為了政治或其他利益扭曲犧牲了他們的核心理念!如果當權執政者可以學會尊重既有的道德價值觀,台灣就不會這麼亂了!如果軍紀也可以隨時「彈性」處理,我們還可以信任他們會遵守承諾,不惜犧牲生命都會保衛我們的國家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9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