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中的: 天堂與地獄/神與鬼
2009/08/30 06:33:48瀏覽1046|回應0|推薦52
在佛教中的  
天堂與地獄   神與鬼
都不只有一個而已
天界的眾生  神界的眾生  鬼界的眾生  
跟人一樣也都會因罪業而下地獄受罰
佛還囑咐: 切勿 拜祭鬼神 求諸魍魎
 
天堂:
四天王天  忉利天  須燄摩天  兜率陀天
化樂天  他化自在天  梵眾天  梵輔天
大梵天  少光天  無量光天  光音天
少淨天  無量淨天  遍淨天  福生天
福愛天  廣果天  無想天  無煩天
無熱天  善見天  善現天  色究竟天
摩醯首羅天  非想非非想處天

佛言:
不問男子女人  羌胡夷狄
老幼貴賤  或龍或神
或天或鬼  罪行業感
悉同受之  故稱無間地獄

地獄:
極無間地獄  大阿鼻地獄
四角地獄  飛刀地獄  火箭地獄  夾山地獄
通槍地獄  鐵車地獄  鐵床地獄  鐵牛地獄
鐵衣地獄  千刃地獄  鐵驢地獄  烊銅地獄
抱柱地獄  流火地獄  耕舌地獄  剉首地獄
燒腳地獄  噉眼地獄  鐵丸地獄  諍論地獄
鐵鈇地獄  多瞋地獄  叫喚地獄  拔舌地獄
糞尿地獄  銅鎖地獄  火象地獄  火狗地獄
火馬地獄  火牛地獄  火山地獄  火石地獄
火床地獄  火梁地獄  火鷹地獄  鋸牙地獄
剝皮地獄  飲血地獄  燒手地獄  燒腳地獄
倒刺地獄  火屋地獄  鐵屋地獄  火狼地獄

地藏菩薩告普賢菩薩言:
仁者  此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  業感如是
業力甚大  能敵須彌  能深巨海  能障聖道
是故眾生莫輕小惡  以為無罪  死後有報  纖毫受之
父子至親  歧路各別  縱然相逢  "無肯代受"

神:
海神  江神  河神   樹神
山神  地神  川澤神  苗稼神
晝神  夜神  空神   天神
飲食神  草木神

佛告"地神":
汝大神力  諸神少及  何以故
閻浮土地  悉蒙汝護  乃至草木沙石
稻麻竹葦  穀米寶貝  從地而有   皆因汝力

鬼:
惡目鬼王  噉血鬼王  噉精氣鬼王
噉胎卵鬼王  行病鬼王  攝毒鬼王
慈心鬼王  福利鬼王  大愛敬鬼王
惡毒鬼王  多惡鬼王   大諍鬼王  白虎鬼王
血虎鬼王  赤虎鬼王  散殃鬼王   飛身鬼王
電光鬼王  狼牙鬼王  千眼鬼王  噉獸鬼王
負石鬼王  主耗鬼王  主禍鬼王  主食鬼王
主財鬼王  主畜鬼王  主禽鬼王   主獸鬼王
主魅鬼王  主產鬼王  主命鬼王  主疾鬼王
主險鬼王   三目鬼王   四目鬼王  五目鬼王
祁利失王  大祁利失王  祁利叉王
大祁利叉王  阿那吒王  大阿那吒王

"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
世尊  我等諸鬼王  其數無量  在閻浮提
或利益人  或損害人  各各不同
然是業報  使我眷屬遊行世界  "多惡少善"
過人家庭  或城邑聚落  莊園房舍
或有男子女人  修毛髮善事  乃至懸一旛一蓋
少香少華  供養佛像及菩薩像
或轉讀尊經  燒香供養一句一偈
我等鬼王敬禮是人  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
敕諸小鬼  各有大力  及土地分  便令衛護
不令惡事橫事  惡病橫病
乃至不如意事  近於此舍等處  何況入門

"主命鬼王"白佛言:
世尊  我本業緣  主閻浮人命
生時死時  我皆主之
在我本願  甚欲利益
自是眾生不會我意  致令生死俱不得安


-地藏菩薩本願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qoub&aid=324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