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要嫁了嗎?
2009/08/03 14:33:22瀏覽730|回應4|推薦84

《長輩善意的關心,以及朋友隨口說說的客套話,也許帶給適婚男
   女一些無言的壓力…》

尚待字閨中的女孩,在過年期間到外婆家作客,並且向舅舅、阿姨
與外祖母等長輩拜年。

當長輩們看到小女孩已經長大時,除了笑呵呵之外,總會帶上一句
話:「什麼時候請吃喜餅和喝喜酒啊?」言辭中充滿關心與慈祥,
而且是殷殷垂詢的語氣,因此還沒有固定男友的女孩,只好微笑據
實回答,一趟拜年行程下來,同樣的問題與答案,總是重複上演了
好幾次。

這位女孩的故事,大概是在遇到傳統長輩時,才比較容易發生。不
過也讓我想起以前曾經遇到類似的情況,有一位同事到了適婚年齡
而未婚,人們見到她第一句話,也經常是問起何時請喝喜酒的老梗
話題,剛開始的時候,她總是微笑回答而輕輕帶過去;不過到了後
來情況依舊,而且變本加厲的添加一些沒有營養的話語,著實讓她
覺得不太舒服。

於是有一次,她再也不想隱忍心中的不快,對於隨口說說的婚姻與
喜酒話題,她不太高興而板著臉的回答:「結不結婚干妳屁事!」
剎時情況弄得有一點窘,當然接下來的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她的遭遇讓我想起名嘴戴老師也講過類似故事,戴老師對於關心而
頻頻追問何時請喝喜酒的朋友回答說:「因為我的屁股長一顆痣,
所以不能夠結婚!」那友人則進一步問:「屁股長痣跟結不結婚有
啥關係?」

哈…哈…問題來了,戴老師的回答則妙極了,他說:「既然長痣與
否跟結婚沒有關係,那麼我要不要結婚,跟你又有什麼關係呢?」
他那幽默中又帶著反駁意味濃厚的話語,不但堵住好奇者的嘴巴,
進而更以明確的態度表示相當程度的不悅,希望大家以後不要再舊
事重提,否則把場面鬧僵的時候就不太好玩了!

小女孩與戴老師的遭遇並不是個案,因為仍然有不少長輩,總是喜
歡以這種方式,來表達關心之意,可是卻沒有想到根本於事無補之
外,也會讓晚輩不知所措,而且也感到些許尷尬;更何況婚姻與感
情的事情,本來就是極其私秘,而不見得放諸四海皆準的議題,所
以每一個人的情況與遭遇都不同,縱使是用善意的角度出發來關心
別人,有時候反而會讓當事人覺得不太舒服,那就達不到善意與關
懷的本意了。

然而長輩的殷殷垂詢,尚有立場來表達關心的美意,如果一般交情
不深的情況下,還想要用吃喜餅、喝喜酒當作打開話題的人,恐怕
得想到當事人或許並不認同,那麼面對適婚年齡的人,當然得學一
學外國人的禮儀與風度,多多尊重別人隱私,而不要沒事哈拉一些
可能會引起不愉快的話題呢!

《金門日報副刊98.08.0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187957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
2009/08/04 23:08

我有一個要好的同學

她家五個孩子中有兩個尚未出嫁

親朋好友的聚會她們都不缺席

問她:親戚都不問嗎?

她答:會.

再問:妳們不會不舒服嗎?

她說:他們問他們的,我過我的.

另一個朋友說:妳們好勇敢哦!

我要交她帶老師的答案.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管東管西
2009/08/04 20:09
嗯!挺厭煩老一輩雞婆,自以為是,管東管西,就是不管自己腦袋!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干卿底事?
2009/08/04 09:26
絕妙好"答",戴老師的確高招.
我還有個女性朋友,只要人問這個屁股長痣的問題,她總是一式回答「星期六」~只是不知何年何月何日的星期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
2009/08/03 20:42

我也常遇到這種情形,有次中午在公司餐廳用餐時,甲同事問乙同事:你女兒什麼時候結婚啊?乙同事回答:她嫁不出去了.說完話之後全桌的人都偷偷的瞄我,這時發現氣氛不對勁的乙同事會急忙說:對不起,我忘了你在這邊(好個此地無銀三佰倆).我總是回答----沒關係,請繼續你們的話題,我已經習慣了,別太意我.然後,一群人馬上接著說現代人不結婚比較自由啦.......,我辛苦的同事們,吃個飯還要想些說詞來"安慰"我,我只能說--真是"感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