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封信
2009/09/29 16:00:46瀏覽576|回應0|推薦80

 《朋友轉述的故事情節,訴說著淡淡的心情;雖然用第一人稱下
    筆,卻也不經意而感染到世事無常的氛圍…》

有人說:上天是公平的,因為生命的過程就是一種常軌,而在其中
蘊藏著有所變,與有所不變的小插曲,所以構成了多采多姿的娑婆
世界。

認識妳那麼久以來,從來都不認為有一天要寄出這封信,因為在一
起的時候,根本沒有必要寄信;然而這麼多年以後,我卻不知道,
究竟要把信件寄往何處妳才會收得到?

那年同遊東海岸的記憶,宛如有線電視台重複播放電影般,經常在
我腦海裡浮起,我常在想:假使沒有那一次花東之旅,我們會不會
仍然在一起?或者是生命無常天注定,所以和東部之旅毫無關係?

遇見妳是大學生活當中《或者是生命中》最令人懷念的往事,我們
之間原本相隔那麼遠,在崇山峻嶺東西兩側,平淡又平凡的成長;
在高中畢業之前,從來未曾見過面,然而卻因為進入同一所大學而
相識。

認識妳的第一印象,是在南台灣美麗的校園裡,助教要同學們分組
彼此自我介紹,妳略帶靦腆與優雅,而且又不疾不徐的語調,娓娓
道出來自風景幽美的海濱,簡單的說了一些成長背景,以及日常生
活鎖事,並提到來自於家鄉一所高中的學習過程。

雖然只是一般而平凡的自我簡介,然而事隔多年之後,我依然還記
得那一天的情景,呵…那是多麼甜蜜的回憶呢!

我們的相戀雖然沒有言情小說所描述那樣旖旎浪漫,但是在我心
中,卻深深烙印著錐心泣血的痕跡,因為不僅是妳的柔情蜜意,讓
我感動至極,而且那也是我的初戀呢!

也許是農村生活所培養的習慣,對於妳的感情,除了極其珍惜與期
待之外,更直覺認為,妳就是我所願意廝守一生的伴侶,事實上,
妳也很認真的經營著我們的感情,到今天我都還這麼覺得,一點都
沒有懷疑和改變。

可是造化作弄讓人覺得不勝唏噓,記得大三那年夏天,班上同學相
約到花東海濱遊玩,有些同學是故地重遊;但是也有的是第一次踏
上台灣東部後山桃花源,親自體會到旅遊地圖上,所介紹的鬼斧神
工天然美景。

我們是第一次來到具有大自然風情的花東風景區,所以覺得處處都
是充滿著令人驚奇的景點,況且與自己所鍾愛的人兒一同出遊,即
使是最簡單的青青草原,都可以讓我們留下最美好的足跡,更何況
徜徉在青山綠水之間,尤其讓我們感受到極為心曠神怡。

班上早已把我們當成最理所當然的班對,所以海邊柔軟的細細沙灘
上,有我們亦步亦趨的腳印,雖然不識趣的海水,忌妒而無心的來
回沖刷,只能夠沖走有形的足跡,卻無法抹去我們所留下來的溫柔
氣息。

《花東之旅》讓我們迷戀,那是因為有妳;可是它卻也教我嘗到痛
苦的滋味,那也是因為妳的離去。

結束東海岸之旅回到學校不久,醫師無情而冷靜的宣佈妳的病情之
際,不禁讓我們頓時覺得,宛如晴天霹靂而無法接受,上蒼怎能開
這種玩笑,硬要把璀璨的生命,從妳身上取走?

哪有荳蔻年華便要走上死亡之路?世界上果真有天理?一連串的質
疑、憤怒、徬徨與失望,可是到最後,卻只得接受令人心碎的死亡
事實。

在妳離我們而去之前,從來未曾想到死亡竟然與我們如影隨形般接
近;更具體的說,生命的本質當中,竟然摻雜著死亡的因子在裡面,
兩者只是各自呈現截然不同的面相,其實終究相互依存,而我們自
己不知道而已!

過去一段很長的日子裡,總是在心中想起許多次,我曾想像在妳的
世界裡,也許和塵世間一樣,所以我們可以隨時和妳通電話,聽到
妳那熟悉的聲音。

可是事實從來就沒有撥過妳的電話,不是我在猶豫些什麼,也不是
對妳失去了信心,而是聰明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至今仍然無法
跨過陰陽兩隔的鴻溝。

怎麼會有打電話給妳的想法?是不是因為我太在乎妳呢?自從妳離
開之後,妳的形影經常縈繞在我的心中,妳是否會知道呢?可是知
道又能怎麼樣?妳還會一如我想念妳的心情想我嗎?我真的不知
道…

這樣的一連串問題,其實都無法得到答案,今天沒有,明天也不會
有,或許永遠都不可能有答案。

生命不知道是否會在平凡之中褪色?所以沒有深刻印痕,可以讓愛
的足跡稍微停留,然而我們是否不在乎無止盡的追尋呢?那樣的心
情,總在不知不覺中浮起,真的讓人感到極端無奈,但是又能如何
逃避呢?而今夜備感孤獨的我,又如何把相思的情愫,寄往何方?
妳能告訴我嗎?

因此在妳離開許多年之後,我一直想寄出這封信,因為我終究還是
想念妳的;雖然距離橫亙在我們之間,我卻依稀可以感受到妳的氣
息。

或許只因為心靈的相通,可以跨越時空,不知道妳是否也可以擁有
同樣的感覺呢?所以明知道,妳不見得可以收到這封信,但是我覺
得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所以我還是以真摯的心情,將這一
封信付郵。

雖然這是我寄給妳的第一封信,或許也是唯一的信函,但是希望妳
會收得到!

後記:那位朋友去年遠赴他鄉,不知道是否繼續找尋未竟的夢?
         還是有意選擇忘記刻骨銘心的戀情?

《更生日報副刊98.07.18》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36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