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手與牽心
2009/07/29 15:38:58瀏覽1104|回應2|推薦85

許多文章故事中,中老年夫妻《牽手》的畫面,總是教人羨慕不已,
尤其在相互扶持的生活過程裡,經常可以看到令人感動而鶼鰈情深
的情節。

有人說:年輕人在激情方興未艾的情境裡,許多親密動作尚不足為
奇,遑論最基本的牽著手,根本算不了甚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所
以七年之癢以前的牽手畫面,應該是極其平常的事。

不過夫妻相互牽著手的頻率,據說隨著結婚時間長短而成反比,卡
通影片甚至描述太太拎著大包小包,而且帶著孩子在老公後面跟不
上,而一派悠哉瀟灑的老公,甚且對著一旁妙齡女郎放電,真是氣
死一堆人!

朋友與我分享一部投影片,內容就是談到牽手與牽心的故事。話說
《手心》其實是有道理,人們的手裡面應該有一個心,那個心有別
於左胸的心,因為手中的那顆心,可以散發出溫暖的氣息。

因此當人們牽著手的時候,其實也代表著兩個人的心靠得很近,不
論是長輩牽著小孩子的手,或者兄姐牽著弟妹的手,還是情侶十指
緊扣的雙手,抑或夫妻溫馨的相互牽著手,這些畫面都呈現出緊緊
相依偎的兩顆心,那是多麼慈祥、和諧與溫馨的舉動呀!

記得有一次,我和太太出席友人婚宴,宴席設在鎮上一家餐廳,我
很自然牽著太太的手赴宴,就好像每天晚餐之後,我們牽著手在院
子裡散步、看高鐵穿越八卦山的夜景一樣;然而後來朋友告訴我,
當他看到我牽著太太的手走進餐廳時,竟然覺得很感動而有點不可
思議。

因為他的父母與我年齡相差不遠,可是從小就覺得父親好嚴厲,對
母親與孩子總是極具威嚴,甚至與家人有一點距離,而且從來沒看
過父親牽著母親的手,所以他對於我們牽手的模樣,深深感到驚訝
不已呢!

其實夫妻之間沒有牽著手,並不表示不相愛的意思;不過國人一向
保守的性格與民情,讓很多美妙的親密動作受到壓抑,因此,即使
在閨房內可以很親密的行為,可是在公眾場合,卻經常表現出道貌
岸然的樣子,所以總是不習慣牽著對方的手。

這樣子其實很可惜,因為牽手真的很簡單,而且誠如影片故事所訴
說,牽手可以把女人的心牽走呀!

因此在相互牽著手的時候,也可以用此種行為語言,表示相親相愛
的感情;既然在房間內可以很親密,為何在公開場合不願牽著手呢?

也許看完那部投影片之後,應該會有很多人願意牽著伴侶的手;閩
南語把太太稱之為《牽手》,殊不論其頗為饒富寓意的境界,然而
牽著太太或老公的手,真的不但名符其實《舉手之勞》而已,而且
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甜蜜滋味。

因此,先生們不妨經常牽著太太的手,讓她感受到細膩而溫柔的體
貼;至於太太們,假使老公不習慣牽著妳的手,也許妳也可以化被
動為主動,讓老公終於很驚訝的發現,原來牽著老婆的手,不只是
年輕人的專利,而且是好幸福的習慣呢!

(馬祖日報副刊鄉土文學98.07.27)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170540
 引用者清單(1)  
2009/07/29 19:59 【Mai-Mai 的部落格】 手心手背牽遷圈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手
2009/07/30 22:18

叔叔晚年的時後來美看我,那時怹已經八十多歲了。

怹在我的印象裡是非常嚴肅而不苟言笑的,所有親密的舉動都不可能會發生在怹的身上。

叔叔年紀越大,臉部線條越來越柔和,而在美國的這段日子裡,我們帶怹及嬸嬸去踏青、散步或觀光,怹竟然會主動千嬸嬸的手,讓我們這些晚輩在背後嘰嘰咕咕嚼舌,樂得不得了,我想最樂的應該是我嬸嬸吧。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牽牽老人家的手
2009/07/29 22:16
我們不流行抱抱,那就多握握老人家的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