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萍水相逢與莫逆之交
2021/09/16 07:22:00瀏覽907|回應0|推薦42

 (取自於博客來網路書局官網) 

   網路文化興起之後,許多網紅擁有超高人氣,不但得到聲勢不墜的網路
聲量,有時候甚至還可以轉換成斜槓生活的多元配備,因而成為新世紀賺
錢的有效方式之一。

   法國散文家《蒙田》有一位極其知己的朋友名叫《拉博埃西》,雖然拉
博埃西得年三十二歲多一點而英年早逝,可是和蒙田生死至交濃郁之情
誼。

   無論在生活、工作、思維、理念和對於生命的領悟,無不達到極為契合
的情境,所以其情感已經超越朋友世俗之定義,應該和中文俗語「焦孟不
離」一般交情的地步。蒙田和拉博埃西喜歡經由聊天和論證的方式,表達
人生的各種經歷和看法,尤其在政治、宗教和文學創作等範疇,更是留下
諸多擲地有聲的著作。

   「尤其蒙田最著名的文學創作之一《隨筆集》,更是摻雜著兩人書信往
來與彼此激盪所興起的思維火花,因而引起宛如泉湧的靈感而作」後世文
學評論家大膽的表示。

   他們除了擁有此種相濡以沫的交情之外,當拉博埃西在法國波爾多疑似
感染鼠疫臥病在床之際,蒙田並且全天候的守在床榻旁邊,輕輕拉著老友
逐漸乾癟的雙手,陪伴他面對生命彌留與最後一刻;當拉博埃西呼喊著蒙
田的名字而且吐出了最後一口氣之後,終於悄然而安詳的去世,隨後蒙田
步出房間,告訴在外邊等候的拉博埃西遺孀,表示家屬可以進去探望了。

   從這一段細膩的描述來看,蒙田和拉博埃西的交情確實比知己還要知己
了,尤其後來蒙田為拉博埃西著作《論自願為奴》極力辯護之際,更是不
顧自己陷入危險之境而大開大合,非常符合蒙田留給後世所熟悉的做人風
格。

   國人有一句頗為浪漫的話,那就是「女為悅己者容,士為知己者用」極
其瀟灑的生命哲學,所以文學評論家甚至認為,蒙田比拉博埃西更了解他
自己,更為兩人的文學作品奠定了令人欽羨的地位。

   其實提到「知己」的話題,記得有一位老友在部落格的自我介紹欄寫下
一段內容:沒有自我,何來介紹?

   他寫這句話是不是很另類的描述呢?印象當中,從小到大經歷過好幾次
的自我介紹,舉凡參加活動、新生入學、偶然邂逅到求職面試等,大都離
不開類似的過程。

   當然自我介紹的內容,可以是調皮而詼諧,或是具備讓人印象深刻的描
述,還是蜻蜓點水一般的耍酷,都可算是自我介紹的範疇;換句話說,只
要是具有刻意推銷自己的用意,因而讓別人初步了解自己的說詞,絕對是
一種無可避免的方式。

   記得不久之前舉辦的同學會,萬年班代在致歡迎詞之後,要求每位在場
的同學,大略說一說離別之後這幾年的狀況,除了讓大家可以將學生時期
的印象,和目前的實際情形相互連結在一起之外,更分享彼此的生活心
得。

   類似這樣的久別重逢、愉快暢談與心情分享的情境,當然也是另外一種
自我介紹的場合,雖然大家都曾是老同學,可是也許久未聯繫的結果,彼
此之間已經略有生疏之感,因此班代的用意則不言可喻了。

   提到自我介紹的形式,早年的年輕朋友們,大都經歷過「交筆友」的情
況,在那個稍嫌封閉的年代裡,要讓自己得到眾多筆友的青睞,除了要具
有三寸不爛之舌之外,假如能夠提出豐富而幽默的自我介紹文字,往往也
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這樣的社交活動,來到資訊發達的網路時代,更讓自我介紹的功能,在
虛擬的情境裡發揮得淋漓盡致;可是這麼花俏與華麗的介紹方式,果真代
表每一個人都可以認識到知己的朋友呢?其實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所以多采多姿的網頁與部落格,總是蘊藏著許多迷人而不盡實際的陷
阱,因而吸引了許多「飛蛾撲火式」的交往,然後不斷衍生出許多社會悲
劇,確實讓人感到極其遺憾而且不勝唏噓!

   不過會有這樣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大都是因為和陌生人交遊之際,單憑
亮麗的外表與華麗的詞藻,就心甘情願的掏心掏肺,其沛然之勇氣著實令
人十分訝異,所謂交淺言深的忌諱大概如此。

   當然假使對方是熟識的朋友,純粹只是在虛擬網路呼朋引伴,或者是為
了提高人氣的話,應該就不會發生類似的遺憾了。

   由此可見所謂萍水相逢與莫逆之交的差異甚大,兩者之間更存在著虛擬
情境的矛盾與詭譎之處,所以也算是一種蠻有趣的議題。

   不過提到首次見面而自我介紹的花招,相較於上述那一位同學的瀟灑與
幽默「沒有自我,何來介紹?」之辭,此種自我介紹風格除了很酷之外,
似乎也兼具哲理與風趣的內涵;尤其當我們看到蒙田與拉博埃西如此知己
的故事之後,更讓我們對於濃郁的朋友之情感到非常佩服呢!※

(更生日報副刊110.07.1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16517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