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片觀後感
2008/10/29 16:11:27瀏覽948|回應0|推薦2



「要通過這一連串的訓練你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



蘇格拉底在第一天晚上就警告丹你要先淨化你的身體把你腦中多餘的垃圾丟掉敞開心胸的接納心中真正的聲音感覺



我該怎麼說呢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以前所看的《心靈補手》至今都還深深地記在腦海當中可能這種層面的電影更能夠讓我有所覺吧也是我為什麼比較難接受單純搞笑無俚頭的電影(可是有的時候,因為要能跟孩子能有話題,也得陪他們去瞧瞧。),我總希望電影能夠給自己的心靈或腦袋一些平常不會有的衝擊...



一開始就可以看出男主角的狂妄自大與不可一世的心態自己卻老是做著從高處摔下的惡夢這應該是表達一個外觀看起來愈是有自信的人如果心靈沒有進步到相對堅強的程度就會像豆腐摔落在地上般的脆弱。



偶然的機會深夜三點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他的真名吧或許那個人根本就不存在...這樣就成了一開始感覺到像驚悚片吧!?)給了他一些很不一樣的衝擊對於一些自傲過頭的人最好的老師往往就是能挫他銳氣的人這一點尼克諾特所飾演的蘇格拉底就做得相當成功。



要如何讓自己靜下心來不要從外在接受訊息而是要從內心去思索的觀念相當的重要無論是在電影當中還是我們身處的現實世界裡都是一種相當難達到的真我境界。我也還做不到呀!)



片中看見男主角跟蘇格拉底的互動讓我想起心靈補手裡麥特戴蒙挑釁羅賓威廉斯的那一段汪洋中的一條船),只是在這部片中幾乎都是男主角在挨打的局面一個體操選手當聽見自己再也無法踏上體操場吸引人們目光的同時是否也代表迷失了自己為什麼存在的真諦。



尤其是唯一的夢想與熱愛被老天爺給剝奪的同時。



是不是經歷一些從沒有過的挫折才能蛻變成更為堅強的人



是不是得到背水一戰時才能夠發現自己是多麼地懦弱與不勇敢



是不是我們都只看見了最後的目標而忘卻了過程中的喜悅



夢想達成與經歷過程中的落差是否真能拋開那些困惑著自己的束縛。



我想這部片能夠給那些處與模糊地帶的人們與我一些不同的想法或許有人會說「哈那都是電影呀就算它是部電影卻能赤裸裸地影射出你我對於自己的陌生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你去細細地去品嘗它。



就像很多人上台領獎時總是會謝謝老師、家人、朋友的支持...有誰真的想過你這個獎其實不是給自己的而是獻給那些你所感謝的人。



能夠獻給自己的絕不是那塊金牌、獎章而是自己是否能夠更加地認識自己這陌生的自己能否被喚醒而自覺。



可惜的是現在的社會往往還是"數據"掛帥呀成績、金錢、名次或$#@$!@%一但被人貼上標籤剩下的只是你做得很好更好非常好的差別似乎其它的一切過程都不再被人所重視。



這樣子的蘇格拉底可能是別人、朋友或師長所扮演的腳色但是最後能夠決定該如何做的人還是自己!(片中高塔上那一段就描述出內心的掙扎與不安吧!)



只是片中男主角的角色定位是個衣食無缺、物質與肉體生活均無匱乏的人目的只是為了要突顯這落差。就算是一般人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不同的只是擁有的沒有男主角這麼多而已失去的卻不見得會比片中男主角更少呀



自我實現的重點應該是經歷的「過程」與「落差而不是「最初與結束的標準」吧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fu&aid=233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