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車輪的老人。桓公對話
2011/04/26 15:20:49瀏覽1133|回應0|推薦19

轉貼

莊子~車輪的老人。桓公對話

不快不慢 得心應手的功夫  我卻不能傳給我的兒子 所以 我現在七十歲了 還在做車輪 這樣看來 古代聖人所得的大道不能傳下來 不是很明顯的嗎?

輪扁:問桓公道: 請問你讀的是什麼書呢?

桓公曰: 我讀的是聖人的經典呀!

輪扁曰: 那作者的聖人還在嗎?

桓公曰: 早就死了!

輪扁就嘆息曰: 那你所讀的書 ,不過是古人的糟粕而已。

桓公大怒道: 你說什麼? 你講個道理給我聽聽 如果你胡說八道 我就把你處死!

輪扁曰: 暫請息怒,聽我說吧,我是做車輪的人, 就請讓我用做車輪的事做比喻, 做車輪的時候,刀子下得快就省力氣,但是做的車輪不圓,刀子下得慢,就很費力氣但車輪削得比較圓,做車輪最好的技術是下刀的時候不快不慢得心應手,但這不快不慢..... ,   

讀書的人,常以為書本上的文字很可貴,其實言外之意才可貴,會背書的人,不一定會讀書,便是這個道理,追求大道的人,如果以為形色聲名,就是大道那是最可悲的人。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509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