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就越高的孩子離家越遠
2007/12/29 14:31:28瀏覽1606|回應4|推薦29

哪個父母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從小就送進補習班,這個也學,那個也學,深恐自己的孩子落人後。

有的父母是怕給孩子的不夠多,怕將來會有愧疚心,即使是傾家蕩產,也要想辦法栽培家裡的孝子孝女。

也有的父母是自尊心的壓力,一心一意要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光宗耀祖,揚眉吐氣。

哈哈,這些都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我所要說的就是題目所點出來的論點。

越有成就的孩子,離家就越遠。

最近幾年大陸來的夫妻比較多,在孩子的學校裡會無法避免地遇上,我們大人當然不會把政治灌輸到孩子幼小的心田裡,就算要灌,孩子也不會懂。

所以孩子們的交友範圍就會很廣範,各種顏色都會有。

當然,這也包括大陸家庭的孩子。

大陸的家庭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家庭管教特別嚴,孩子的成績又特別好,像我們台灣來的,多年前可能還會有逼孩子唸書,就是希望孩子拿好成績,可是,最近幾年,我們的觀念有了大幅度的轉變。

想想看,當初遠度重洋,為的就是逃避台灣以前那種填鴨式的教育方式,我們自己為時已晚,可是我們的下一代,就應該接受這種啟發式的教育,結果,很多家長想不開,還是跟在孩子左右伴學。

直到近年來,想法轉變了,開始覺得,成績拿得再好又怎麼樣?美國這個環境跟台灣完全不一樣。

以前出國前,老是在找全美大學的排行榜,台灣的升學壓力,也連帶地打入出國留學的框架,後來到了美國,才發現,美國這裡的孩子很少去看大學排名。

在高中有輔導員幫助學生[選]學校,當然,成績的確是入學的其中一項審核標準,但是輔導員都是要學生依照性向來選,而不是依照排名。

在這個過程中,就會看到美國孩子獨立思考的特性,他們選學校沒有家長介入。

在較為傳統的美國家庭,父母只負責孩子的生活到高中為止,高中畢業之後孩子就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有權搬離家獨自居住,父母也可以叫孩子搬走。

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的大學生還得找工作,半工半讀,而孩子們也早已有了心理準備,所以高中一畢業,就是人生旅途的開始,高中畢業就是一個重大的轉捩點。

不喜歡待在家裡的,盼望這一天已經很久了,從這天開始,父母親不再能支使孩子這個那個,因為他們開始是成人了。

成人之間就要互相尊重。

如果,我們不讓孩子獨立,將來畢業出了社會,怎能跟老美搶飯碗?

更何況,我們父母這老一輩的學歷又高,朋友間聚會,一桌坐下來全是博士,少數是碩士,可是在公司裡上班卻是幾乎都給老美學士學位的管,領的錢比我們多。

逼孩子唸那麼多書幹什麼?到頭來不是又是被管的料?

以前就聽說一個笑話,說A學生找到好工作,做個技術人員,B學生就到公司裡當經理,管你們這些技術人員,至於C學生就去競選總統。

成績越好的學生,懂得越多,反而比較不敢講話,因為他們知道學問太高深了,話說多了就會說錯。

反而那成績不太好的,口才一流,聒噪得不得了,真是經理,總統的特好人才。

最近參加了一個孩子的派對,就有大陸的家庭參加,他們的女兒到麻省理工學院唸書,留下兩老孤獨在家互望。

因為學校遠,所以孩子不可能要回家就能回家,從開學離家之後,直到聖誕節前才回來。

另外還有一個住我們家後面的大陸家庭,老大唸麻省理工學院時,一年回家不到五次吧,就連暑假的長假期也難得見到,後來畢業了到紐約找到工作,更看不到孩子了。

台灣老一輩的人在五六十年前的觀念也是這樣吧,孩子離家越遠應該是越有成就,就可以向親朋好友炫耀。

像我,我們家的唯一的博士,真的就是遠在美國吃苦。

當然,弟弟們是在家附近吃苦。

我覺得,既然是吃苦,為何不離家近些?

所以,我不要我們家的孩子太有成就,就會離家近些。

哈哈,這是老頭子我很自私的一廂情願啦!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BlogLook Score and Rank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itsnow&aid=1476908

 回應文章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常年觀察
2008/01/04 00:15

的結論也是如此。

穎瀾(yaitsnow) 於 2008-01-04 10:52 回覆:

呵呵!

Man, you are more than OK!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我女兒現在的成績看來
2007/12/31 15:30
她以後應該不會離家太遠, 呵呵!
穎瀾(yaitsnow) 於 2008-01-01 01:25 回覆:

現在看還太早了吧?

呵呵。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07/12/30 19:08
有成就的孩子  離家越遠   我相信   那我...毫無成就..我只是不敢一個人住呀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穎瀾(yaitsnow) 於 2007-12-31 06:05 回覆:

感觸啦!希望不會打翻一船的人。

不敢一個人住的話,就趕快找個人一起住喽!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
2007/12/30 09:27
我們家sibling的實情也印證你的標題. 六個兄弟姊妹有四個博士, 全都是遠渡重洋, 喝足洋墨水的! 只有我這個慢仔, 一直留在父母身邊直到百年後....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穎瀾(yaitsnow) 於 2007-12-30 10:35 回覆:
哈哈,AZ9兄一點也不慢,您只不過是喜歡 work from home 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