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心動念,形諸文字,如是而矣!
2006/03/14 09:21:31瀏覽1055|回應4|推薦11

口說醒時心未醒,皆因歷劫猶未足,勉強脫紅塵,何所依皈?

弘一法師發宏願,修律宗,已是歷劫過後,人生的歷練所生的智慧,使他真正了悟!

佛陀也曾歷劫,始得悟證成佛,一時不如意,何需煩擾而論虛空!

-----------------------------------------------------------------

文字沒有成黃河,只是心河動了!況且黃河亦有其壯麗及豐腴之處,並非就是決堤氾濫,就算是決堤氾濫,也只是一掃沉疴而已,是自然作用的一種機制,怎生的黃河竟成了負面的描述!

起心動念,形諸文字,如是而已!

文學曰擂台,去了生死已遠,擂台者武人生死相拼之所,一步之差,乃陰陽之隔。而文學乃適情盡性,何用生死相搏!

人的生起死滅,猶如花草的四季榮枯,花開花謝,只是人借花傷己而矣!而若花不謝,又怎生得春生秋實,那花才悲呢,時間一過,霜雪一來,就是空忙一場了!

當然也有不花樹,種於無何有之鄉,廣漠之野,千年而不知榮枯,茫茫然不知世壽,然其不在紅塵,只在理想中的烏托邦!

yaduo

---------------------------------------

原回應也真新詩網誌《關於愛情;文字已死》      發表時間 2006/03/12 22:4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203957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文字,傳法不傳心!
2006/09/11 22:43

秋水兄:

言重了,網上文章,多在書懷,抓住的是瞬間的感覺!

我很少去推薦整個網誌,因為內裡文章,我並非全然認同。回應留言,亦皆肺腑,從無意去打擊任何網友,若文字間過於率性,致使令人不快,當自檢討,日後遣詞用字,當自小心!

吾非佛門中人,對佛義的了解,仍從儒家的人文主義入手,容或有誤,諸大德請勿見怪!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光臨指教!
2006/09/11 22:17

欣華網友:

首先謝謝光臨指教!

以上回應文字,皆曾在原網志發表,乃本人真心的感覺,並非要批判誰,上文亦有提供連結原出處,並非私下在網誌批判。然對於閣下的指教,本人會反省,日後用詞遣字盡量保留!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稱擂台
2006/08/22 18:52

有時即在人間,行人道,玩一點不傷大雅的文字創意

我想不用太嚴肅看待,真正的高僧大德,有時也有活潑

的一面不是嗎?即使 南山律宗 我所崇敬的 弘一大師,

也偶爾寫寫書法贈給好友,不是嗎?我想在此間題上

雙方都没有大錯,禪宗的歷史上,還有大德們相互指斥

的案例,這是看法的不同,當然對於太過於違反根本教義

的間題或作法,我也決不含糊,懂得的就懂不懂的就是不懂!

 我相信 在此地對話的兩方應也可同意,對嗎? 隔著網路,有時

因看不到彼此平日的作為,或有所誤會,那是正常的,不過有人

徧重行門,有人徧重解門,少數大德才能解行並重,我建議在不

是重要的問題上雙方不要打擊彼此,而減低"善的力量".......

同意嗎?yaduo 師兄!

同意我的想法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自己的網批評他人如此嚴厲; 顯然不夠光明磊落
2006/08/22 18:24

在自己的網批評他人如此嚴厲; 顯然不夠光明磊落

不看擂台開台主旨第一篇

不夠格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