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語教學的悲哀
2006/03/14 00:17:24瀏覽524|回應2|推薦16

現在台灣,好像什麼都是義正詞嚴、正氣凜然,連說那種方言,都有大條道理!

學校教育也忙著政治正確,火紅火熱的教母語、廢文言!

一講到教母語,我們這些少數族群就深感委屈,因為對我們的子女而言,只是在接受河洛化,那有母語教育可言?沒有教材,沒有師資,於是母語教育的課程,就是隨河洛語班級上課。

如果說當年國民黨的強制國語教學是一種剝奪,今日民進黨的母語教學對我們是另一次更深的剝奪!佔台灣人口約35%的非河洛族群,有多少可享受到真正的母語教學?

其實推行國語教學,那種平等性反而較高,因為我們看到兩蔣那種「國語」講得非常吃力,至少他們推行的不是浙江奉化的方言,而是為了整個國家族群間溝通的需要,而推行以北京話為主的「國語」。

但今日的統治者,以河洛族群為軸心,以推行母語為名,推行大河洛化的政策,卻是私心自用,昭然若揭!在國語的環境下,對於另外35%非河洛族群而言,反而是相對公平的!

且看看那些老榮民,南腔北調,有幾個可說得流利的國語,他們怎麼竟成了母語教學的剝奪者呢?

我們要向這些為了國內族群溝通而定下國語政策的先賢致敬,因為他們也無私的犧牲了自己的母語,為的是建立中華民族可共同溝通的語言!

yaduo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2037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今教育最大的問題在於,[學非所用]。
2006/03/30 00:42

[杜部長槓上余大詩人]事件有感

河洛方言入教材,中華經史染塵埃。
古文白話無分界,接軌全球育匠才。

這樣說也許會招惹爭議,不過還是想說出來,算是骨梗在喉,不吐不快吧!

現今教育最大的問題在於,[學非所用]。
無論是台灣文學或文言文,其教材編列都是為考試而訂,
國文如此,其他科目亦然。

英文最糟糕,坦白說,我看的懂原文3D動畫電腦教學的書,卻看不太懂高中英文教材。
全民英檢教材也是一樣,都是華而不實的[英文文言文]。
高級英檢跟托福的考試,實在沒什麼不同。

這也難怪從國中到大學畢業,學了十年英文,不會講英語的學生,比比皆是。
比到英語補習班受訓半年的[歐吉桑]還不如。

教育是百年大計,[教改]的立義和精神都沒有錯錯在政策的誤導,錯在大人的[好勝心]。有太多為人父母、師長者,拿競爭力當藉口,逼孩子一天到晚補習,
無法體會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一個無憂無慮、充滿歡笑的童年回憶]。

我們的教育,必須跟社會接軌,跟國際接軌。
與其增加華而不實的教材內容,何不培養一批[通材教育]的優良師資?
否則,學而不能致用的教育政策,只會有越來越多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的學生,
非但誤人子弟,也浪費龐大的社會資源,增加社會的問題和負擔。

長空雁 2006/3/1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6/03/23 08:26
聽說南部很多小學在鄉土教學課程考試, 還要面試, 即是跟老師用台語對話, 苦了很多少數不會台語的小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