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人才占本土優勢 全面接班是時間早晚
2007/10/26 15:28:00瀏覽1390|回應9|推薦42


這是我在商周看到的一篇文章的標題,這樣的文章不是第一次更不會是最後一次看到的,只是每一次的心境都做了不同的改變,每當我看到這些文章,就覺得內心一陣涼涼的
這樣的議題和念頭讓我忍不住想聊聊….

一年半的上海職場,我看到不同的台灣人來到這裏發展,在這個人口眾多的大陸,12,9884,7624 人裏就算人才輩出也不奇怪,由其上海~連接著國際軌道的城市,更是聚集著各式專長才的人才而呆諾和雅子,在大陸在大街上也只是人群裏的一個平凡人,台灣人和大陸人還有優勢與差別嗎?這個念頭在上海這個變化的城市裏,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不同的話題裏出現

我的公司屬於台灣的中小企業,雖然來上海的人事成本是台灣的1/3(上海平均出社會三年以內薪水大蓋2500rmb,台灣大蓋35000nt),即使大陸精鷹眾多,但就人口比例來說,普通人和不好用的人相同也多,陸籍員工因為景氣好或資訊豐富的關係,對自己的價值往往高估了薪資,加上一胎化的環境和8字頭的新鮮人擁有的特質,造就公司的溝通成本、栽培人才延長了工作的時間、效率,往往一個案子在大陸需要的時間通常要比台灣多出2倍多2倍多裏,包含了文化差異對品質的要求,生活態度對工作的熱情這樣的差異同時造就了許多投資失敗或放棄大陸市場的台灣人、中小企業在大陸事情要成局,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是中小企業一致的心聲吧


大陸的硬體是大公司留下的交際費
大陸的軟體是中小企業留下的學費
大陸的人文是台灣人留下的過路貴
這個~是我們深深的感觸


而現在的我,歷經了一年多的陣痛與調整,老實說,我覺得應該讓自己在地化,像個大陸人用大陸人的心態去管理下面的人,才能理解他們做事的態度,明白他們的節奏,才不會氣死自己,最後~還是推不動一連串的進度(所謂的推不動是什麼都會延後,什麼都不要緊的心態在上班…),當我捉的住他們的節奏,進度之間會少了一些磨合的成本,效率和心情也會更好

我看到現在的局勢,大公司、國際型的品牌都在本土化(變像減少人事成本的一種),中小企業的體制下,己經不會在像過去引進一定的台幹,或台籍員工,現在台灣和大陸之間的差異對大部份的人而言,是文化接受度的差異、自我要求的態度、文化差異,造就我們靈活的大腦,或得體的應對;自我要求的態度,造就對工作的要求,做事的精細,有人問我,這樣的差異,台灣人還有多少優勢?….我實在沒有能力回答這個數據

每天,每隔一段時間,我看著大陸的政府為了國際化做的準備,看著硬體因為策政的執行力真實的呈現在眼前,看著大陸的同胞因為國際化,不斷的增進自己的所見所聞,模仿的能力和生存的生命力日漸成長,即使~現在的他們,沒有台灣人的精緻質感、靈活創意,或許有一天,當他們在次被發現在前進時,己經是眾多人口裏的1/4,這1/4卻足以取代台灣的大部份人

來到了對岸,當我看到文章說:

德州儀器(TI)前亞洲區總裁程天縱之前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曾說,台灣經理人在中國的優勢只有五年

總於明白.~愛之深。責之切的感覺
看著國際與台灣的新聞
看著台灣在國際間被取下國旗,看著台灣在議會間玩弄政權

我會持續用我的小眼睛告訢大家,這裏的變化
或許~明年看現在的心情又不同
或許~明年台灣人淹沒在人群時就自然消失
或許~世博會又將帶領著上海往另一個高峰飛越

上海。台北  我們試目以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dino2007&aid=13266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良性竞争
2007/12/04 10:11
上海的硬体远远好过台北,
大陆的发展纵深远远大过台湾,
目前主要差距在软体和优质人力方面;

稳定发展
并且谦虚学习
对大陆和台湾都很重要;

你追我赶
的良性竞争,
会让大家一起进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五年
2007/12/02 15:00

去年,我在授課時,跟學員分享大陸市場,也是預計台灣人士與大陸人士的競爭力頂多相差五年,接下來,就會以倍數被超越,這分析除了人數比,其實主要還是大陸人士自我競爭下的成就。常常台灣媒體只能播放大陸黑心事件,以及眾多的負面消息,而他們的經貿進步與產業提升面,卻很難被台灣媒體揭示,大概也是政治因素吧,這兩三年,一直感慨,大陸人在兩三年內,從台灣的60年代,一直瘋狂躍進到台灣的90年代,代表每一年的成就,可以比擬台灣十年的經驗,未來五年是關鍵,關鍵在於台灣是否還能掌握的住,所謂的技術與品質的堅持。

台灣年輕人放眼大陸,大陸優秀人放眼國際,以大陸的人數比,台灣的接班世代,將會面臨極大的挑戰,同時,我也企盼,全世界的競爭,並沒有讓台灣消失,面對大陸人才的競爭,我們最差也要能打成平手,在未來的日子。


AgentMuld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兩位小姐關於大陸工作的問題...
2007/10/31 23:00

最近有郭董的子公司找我同學去大陸工作,地點是廣東深X, 負責品管方面的工作

,做一年等於台灣做三年....

不知道兩位對廣東的台商印象如何? 聽說深X市醫療資源缺乏,治安不太好..

感謝兩位回答!

T .G . I .C(yachidino2007) 於 2007-11-17 10:55 回覆:

你好!這麼晚才會你 不好意思!我想你同學應該是在深圳,如果是在關外(靠香港地區經羅湖關)那邊的生活水平還可以,吃的 、喝的、都比較好一點、因為有很多的台商、港商、外商,交通也很方便,天氣比較像台灣,冬天也不會像上海這麼冷。 但是如果他是再關內的話就比較差了,關內是去哪裡都很遠而且周遭環境大至上應該不太會有多大的變化,

可能會有一些商城但是生活條件比較不好,醫療也是.......恩   我去過一次覺得很可怕,不過關內的深圳也是有很多鎮區的就是不知道他在哪一鎮? 靠近市區的鎮會比較好一點,但是就是讓人覺得不舒服。 如果公司的規格配給不錯的話,那還可以接受吧!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有問題的話都可以隨時問我們喔!      雅子11/17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10/31 13:25
完全贊成妳所寫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到的也差不多
2007/10/31 11:48

似乎不管海峽哪一岸,新世代出社會都有眼高手低的問題。我也聽過北京公司找人,才剛畢業沒幾年的在地人開價八千人民幣,當下這人就被畫叉叉了。不過趨勢就是這樣,在地人薪資逐漸提高,也逐漸取代原來的外來管理階層,就像台灣也是努力要從全球代工廠變成品牌創造大國一樣,似乎這都是發展中國家必經的路。


大陸學生
部落格寫得很好哦!
2007/10/27 12:24

歡迎你來大陸玩!

的確台灣人的個人素質比大陸人好很多(畢竟台灣人受的教育普遍較好),所以希望台灣人多來大陸,把好的東西帶來影響大陸人。還有我覺得現在大陸正處在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階段,我有信心再過十來年,到2020年前大陸會有比較大的改觀的。

還有,大陸普遍生活步調慢,消費物價低,生活壓力比台灣小,所以歡迎台灣人來工作啊定居啊!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人代替台灣人
2007/10/27 10:07

越南人和東歐人也會代替大陸人.

今年開始大陸政府已經回收了他們的關稅減免和對台商優惠政策.很多製造業將不再免稅,各項優惠陸續收回,加上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都已經和國際接軌了,但是人力品質確沒有相對提升.很多企業已經陸續轉往越南和東歐發展.

再過個幾年,越南更便宜的人工,大學畢業生比上海的素質還好,和多項國際關稅優惠加上土地免費也可買斷.越南將有機會代替上海成為世界製造業重鎮.

另外東歐也是目前企業都很考慮設廠的地方,除了對歐洲市場近,政治安定,財經法律不會因地而變,關稅上也有歐盟的優惠,這都是比大陸政策隨地而變及 17~40% 進出口關稅吸引人的地方.

其實不用去擔心誰會替代誰,商人無祖國,那裡有利潤企業就會往那去,只要自己做好準備,隨時都可和國際人材一較高下,不輪國際局勢怎麼變化,調好四海為家的心情,不賺到錢誓不罷休,其他的就都不用擔心.

否則就要早點創業成功自己當了老闆,愛用那國人都由自己決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請教
2007/10/26 16:05

大陸的定存利率好像不錯,不知可以賺利差跟匯差嗎?

在外工作還是要多注意資產變化喔,

不要沒搭上變有錢人的機會喔~~

很多總經理級的不回台灣也可能是沒存夠錢吧,

蠻現實的,也真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7/10/26 15:59

真的是這樣~~

時間會證明進步的速度,尤其17大的大換血.

都是以經濟為最主要考量!

佩服兩位細膩又平實的分享~~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