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在淚水中渡暑
2009/08/24 13:27:21瀏覽638|回應0|推薦5

7/12凌晨父親過世了.肝癌末期,享年79歲.

今年三月底做最後一次栓塞出院,隔一週後回診,

醫生當著爸爸的面沒說什麼,

背後暗示我們留下來,悄悄告訴我們[時間不多了].

當時他的情況看起來如常,精神體力食慾都好,但是腫瘤已經佈滿了整個肝臟,

栓塞根本沒有作....沒法子作.

醫生沒有告訴他真實狀況,我們也就不說,當平常那樣過日子,

只是積極地安排旅遊活動.

其實爸爸自己大約也曉得了,因為回診單上的日期太奇怪,

以往幾乎每2週都會有各科的門診,這次出院之後預約安排日期都拖好遠.

4月5月我們都在吃喝玩樂,去他想去的地方,做他想做的事.

5月底父親的健康狀況急轉直下,大量出血,他自己還以為是痔瘡或者胃出血之類.

6/4我們只得告訴他實情,所幸父親早有心理準備,

接著就依照醫生的建議,進入安寧病房.

安寧病房住到6/22,狀況穩定下來,

我們就接他回家住,

過了一個月,

7/11上午又開始大出血,緊急再度回安寧病房,

7/12凌晨2點就過世了.

父親帶著一絲微笑在睡夢中離世,彷彿鬆了一口氣似的.

眾人都稱讚爸爸好福氣,連醫生都說很少看到肝癌末期的人走的這樣安詳,

他甚至都沒有感到疼痛,沒用過任何的止痛劑.

住進安寧病房期間,許多親朋好友都來探望他,

也等於做了生前告別式,他想見的人都見到了,

平靜地和大家握手致意,說:[謝謝,有緣來生再見!]

他是完全地放下了,才可以這樣平靜,

別人就辦不到了,來訪者莫不淚流滿面無法控制情緒.

這幾個月以來,覺得視力減退許多,可能我要開始老花現象了,

也可能是流太多淚水了,

超渡法會才剛剛做完四七,就又發生八八水災,

那天在承天禪寺才剛做完晚課,法師突然增加為罹難者祈福的段落,

本來已經開始習慣晚課誦經,總算不會那麼容易流淚,

那次又掌不住,只得任淚水奔流,夾著酷熱汗漿,

我跪著的那塊青磚的範圍,滴滿了大大小小的水漬,衣襟濕了一大片.

父親過世當夜,眾多蓮友趕來為他助念,

我不斷地被告誡:[不要哭!!]

我媽媽的學姊還緊張地把我拖到後面去,深怕淚水灼傷了父親似的.

他們都說,不要哭,不要讓他掛礙.

可是我無法抑制它,

它就像壞掉的自動灑水設備,汨汨不絕.

過了一兩週之後總算恢復正常一點,

誰料到,又開始了.

只要一看到災情相關的報導,

我又開始壞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225bio38tw&aid=325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