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扇子與手帕
2008/07/02 17:14:10瀏覽5338|回應6|推薦7

我在台北市找不到合意的扇子和手帕已經好幾年了.

說到這個我就一肚子怨恨.

以前隨便在傳統市場都找的到賣手帕跟扇子的攤子,

現在連去百貨都不容易找到,

不是每家百貨公司都設有手帕專櫃,更不用說扇子了,

根本找不到,一家都沒有!!!

台北的百貨公司,如新光三越和SOGO有手帕專櫃,

但是花色總類不夠多,材質也不是很好,價錢卻也不便宜,

其他知名精品店裡偶爾也會躺個一兩條,選擇性太低,況且非常昂貴.

好像只有日系百貨公司,及自營的日本百貨舖才會賣手帕.

但還是比不上親自去日本當地百貨公司買到的好,

日本隨便一家百貨公司,都可以買到又精緻美麗價格公道的手帕.

人家日本人很認真的看待手帕市場.

可恨我又不是可以一天到晚跑去日本的人.

唯有託人代購,但必須冒些風險,萬一人家的眼光喜好跟自己差太多,

花錢又傷心,還得忍著,免的沒有下次可托付了.

一般以少女為主顧客的襪子配件專賣店偶爾也會有手帕,

但這種店的手帕品質更差,只有在突然發現手帕掉了,

急需買一條應急的時候,我才會去光顧.

很多女人都說:[衣櫥裡永遠缺一套真正合意完美心愛的衣服]

我缺手帕.

拉開抽屜,算一算,目前有17條.

但是沒有最心愛的.

心中最愛排行榜上的前幾名,最容易遺失.

我懷疑是我娘暗槓去了.

她有個怪癖,[鄰院的草坪最翠綠],

專偷自家女兒心愛的傘啦,手帕諸如此類的東西,

她自己也不是沒有,但捨不得使用,用別人的比較不心疼.

不過說句良心話,我自己也很會掉啦,

算算,大概弄丟了4~5條手帕了.

你可能會說,17條耶,一個人要17條手帕幹什麼?

第一,我很會流汗,夏天一到,沒有手帕簡直不能活.

第二,我鼻子過敏,很容易受刺激打噴嚏.

       用手捂著嘴會沾上高速噴出的唾液,一時沒地方洗手怎麼辦?

       當然要用手帕摀著才好呀.做點公德,減少點腸病毒的感染源咩.

第三,我很容易落淚.路邊看見一隻瘸了腿的狗,也要滴它個兩滴.

       更不用說去看電影了.那天去看[慾望城市]Mr.Big單腳跪下求婚,

      又給它不小心滴了幾滴下來.

第四,台北空氣很難聞,氣機車排出的廢氣,路邊炸鹹酥雞可怕油氣,

        用錯可怕嗆人香水擦身而過的人,剛打了一下午籃球的青少年,

        走在路上整天掛著口罩太熱了,

        要對抗這些氣味還是自己灑過CD茉莉花香精的手帕好.

第五,在公共場所上廁所洗手後,不用擦手紙,水滴而已,手帕伺候便了.

        怎麼沒有人質疑擦手紙超級反環保的??浪費!!

第六,呀,太多了,再數下去天都要黑了.

所以,隨身包包裡面放個兩條手帕是應該的.

一條專門洗手過後擦手用,一條無時不刻拎在手上.

擦手的也就罷了,花色不要太俗氣的,三條250元的就很可以了.

擦眼淚的可馬虎不得,質地要細緻,眼睛周圍皮膚多敏感嬌嫩,

哪裡經得起粗布亂揉,會痛阿.

好的手帕質地細致,吸水度要強,纖維強韌,久洗不變形,花色鮮艷不褪色,

高級美麗的手帕展開來,簡直想拿去裱框,看著心情多舒坦,功能又這樣的多,

怎能叫人不愛蒐集它咩.

再說到扇子.

夏天這樣熱,隨身帶一把摺扇,利己利人,

全台北市大家都帶扇子出門的話,

店家公車捷運冷氣溫度也可以調高些,省點電,全部都定28度綽綽有餘.

女生隨身的摺扇,挑選長度23公分的最適合,

短於23公分的扇子,扇面面積太小,搧起來風太小不夠涼,

23公分放進中小型肩揹提包剛剛好長度,

太長就不好放包包夾層裡,也有礙隨時取用,不順手.

扇骨交摺要選密一些的,這樣風力才會夠強,

開開摺摺久了也比較不容易壞掉.

說到材質,以實用性來說還是竹片扇骨上端裱絲絹的耐用,風力又大,

但這種形式的花樣就很有限制了,多半適合書法,比方蘭亭序之類.

扇骨露出部分小的,花樣就多了,花鳥山水庭榭字畫.

可惜的是,這種形式的扇子,不管是絹或紙,都很容易折損,

用越久收摺越會出問題.

檀香扇最妙,香噴噴的多麼消暑提神.

我娘有幾把傳家寶扇,不知何時才輪的到我手上.

她那把檀香扇已經超過50年了,到現在還是像我小時後記憶裡一樣的幽香,

扇墜上的絲線有些勾紗了,也褪色了,唯有香氣不變,

高雅的香味不是一般劣質化學加工的檀香可以比的.

木質也是越來越深沉晶瑩,全片透雕著繁複細緻的花樣,

看的驚心動魄,恐怕稍有不慎就要折損了它,

我娘只有夏天吃喜酒穿旗袍掛珍珠項鍊才會拿它來搭配,

拿著時也捨不得真的拿來搧涼.

還有一把連我都絕對捨不得拿出來用的象牙透雕摺扇,

精巧得可以端進故宮博物院去供著,薄如紙片,又輕盈滑順,

可惜的是,象牙跟珍珠類似,可能存放不當,隨著歲月過去,它越來越黃了.

怕摔碎,只能讓它繼續躺在盒子裡面,偶爾端出來瞧瞧,

其實改天應該把它拿去裱框掛起來欣賞.

現在我自己手上有兩把在蘇州買的檀香扇,一把台北故宮買的花鳥圖紙摺扇,

一把竹骨裱絹米巿書畫扇子,一把台中路邊攤找到的蘭亭序,

兩把網路購物找來的檀香扇,三把竹骨絹布花鳥摺扇.

大陸的檀香扇品質還是差,五金很粗,刮手,

價格很低廉,但至少檀香木是真貨.買它圖個方便,掉了也不太心痛.

圖案都是燒烙上去的,點綴局部透雕,大量生產的東西,所以花紋都不細.

可能精緻又價格實惠的也有,得要託人花時間找.

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要理會我,幾次所託非人,到現在一把都沒到手.

在貝律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看見過驚死人的貴的檀香扇,

一把標價8000元人民幣,花不起呀.

話又說回來,雖然大陸貨品質普遍都很爛,

但至少滿街隨處可買到各式各樣的扇子,

路上行人邊走邊搖扇子的也多,不分年齡地.

日本人拿扇子的也普遍,不過多半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拿.

但是,

為什麼夏天熱度一點都不會輸給蘇杭東京的台北,

要買個扇子這麼的困難呢?

勉強找到的,品質又沒有比大陸製的強多少,

我懷疑那根本也都是大陸製造的.更不要說挑到高雅的花樣的了.

台灣的扇子只有一堆建設公司發的廣告塑膠團扇.

真令人悲傷.

沒有人要做扇子,連手帕都沒有人要做.

這種現象從10幾年前就開始了,這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台灣人現在流行倡導環保意識根本是個屁.

政府應該強力扶植製造手帕跟扇子的廠商,

獎勵使用它們的百姓.

節能減碳做環保,不就是從這種日常生活開始的嘛.

那裡有好扇子跟手帕?

知道的請通知我,感恩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225bio38tw&aid=2007440

 回應文章

麥克
2013/07/15 16:27

您好:

因為我開發一個專利,名曰香氣涼扇,可自由變換氣體(以天然中藥之香氣為主)。看到您對扇子如此看重,非常感動。我現在正開發中,若不嫌棄。我開發好後,敬呈一件給您指導。我的香扇主要是要賣給觀光客的。

(sjt0135aao@yahoo.com.tw)

毛毛
天母西路有賣
2012/06/16 17:00

有一家叫薩克斯的襪子手帕專賣店

天母西路

有些手帕挺有質感的


不是會員
都是迷信在作祟
2010/07/21 02:48
扇子其實是無辜的.是被迷信送扇子(友誼.愛情)會散.才會讓扇子背上無名的罪.其實扇子真的超好用.而且相當有歷史傳承的文物.還有筷子跟手帕.我覺得.要環保.多推廣這些其實很實用.但是卻很難改善人類懶惰的習慣(因為一切都只求快就好)..我喜歡你這種喜歡扇子.手帕.環保筷之類的朋友.發文叨叨絮絮......沒啥啦..1N+1N=無限力量不是嗎?
一起為地球發聲吧^^


路過的貓
心有戚戚焉
2010/06/04 16:15
嗚~沒錯~真是說得太對了~~
台灣政府應該推廣使用手帕、補助製造手帕的廠商才對
根本就沒有地方賣呀,有也是日本貨QQ

我都是從日本買然後空運寄回來的...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的感覺
2008/07/20 15:18

我也想起李香君的桃花扇

青仔欉(ya225bio38tw) 於 2008-10-06 13:35 回覆:
扇=散,
拿扇子當定情物,
桃花還是女主角的血,
不祥阿~~註定要悲劇收場.

我的扇子止於原本功能,搧涼!!啥事都沒.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言
2008/07/04 14:12
寫得極細但又極可讀,讓我想起張愛玲的雜文集《流言》。


北橋客
青仔欉(ya225bio38tw) 於 2008-07-15 16:15 回覆:
從小愛她到大,
這點老太婆式的叨叨絮絮,
竟然可以和我的女神沾上點邊兒,
北橋客先生,
您太慷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