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預期中的事
2012/09/02 22:00:07瀏覽1326|回應15|推薦182

開學囉..

Tommy 從小學升上了三年級,換了新老師、新班級,於是返校日時..我心急地就跟著他來到學校想看看這位新導師。

因為很匆忙,牽著Tommy 就直撲三樓走...可是,我看見二年一班、二年二班....就是見不著二年六班,因為趕著上班只好見到老師就問:「老師您好,請問二年六班在那兒?」

老師很熱切,一聽就要指引方向卻發現..--「根本沒有二年六班」

我嚇得趕緊問Tommy 到底是幾年幾班?

Tommy 說:「是3年6班啦!!」

哎呀!!真是糟糕!

我可能病慌了--記憶力減退--

我竟以為Tommy 升上三年級就是從原來的2年5班成為2年6班 

令Tommy “氣結〞地直呼我很像「花媽」...

最後走上三樓看見班級3年6班,教室很大一間,老師就在那兒,孩子們也陸續到校就位,我熱情的跟老師問好,這算是我們倆的「初見面」。

我的眼睛為之一亮:「真是好年輕的男老師」充滿著朝氣與活力

就像他“家訪”打來電話通知「開學事宜」時的聲音一樣響亮有力

原來他就是人稱的「丁丁老師」是位「美術老師」讚

我趕緊環視整個教室,寬而大,座落於角邊跟所有三年級連在一貫的班級不同,看得出來是特別獨立出來的「個體」,它就是「美術班」,我心想著:「這不是預期中的事,Tommy 卻經過鑑定甄試考上了美術班..」;我不禁想起參加「美術班」甄試的種種過程,令我有了喜悅也有一股莫名的感動與悲傷而眼眶泛淚,覺得養育小孩與栽培小孩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

原來現今教育的政策多元化,在中小學時就有所謂的「藝術才能班」的鑑定,區分《美術、音樂、舞蹈》目的在發掘具有美術潛能特質之學生,提供有系統之美術教育,充份發展其身心潛能,以培養其健全人格;感覺是不錯的藝能栽培,於是詢問Tommy 的意見之後按他的興趣就讀。

可是,我之前因為Jimmy 遠大的志向同意他參加中學的美術班甄試連續落選兩次之後,我有了挫敗的心,所以,對於這次Tommy 自願參賽甄試這個「美術班」我並沒有多大的期待更不是預期中的事,只不過讓他“考看看”,不過也盡力地為他準備所有的用具讓他「全力以赴」有好的成績表現。

但是,應考的那一天正逢母親節的前夕,我無暇顧他,只有幫他把所有應試的「東西」及「用具」準備齊全就讓爸爸陪他去甄試了,因此,我遺漏了他的准考證差一點令他不能應考,還好,學校臨時辦了一張“准考試”讓Tommy 進場,我也趕緊補送過去化解危機。

這..美術類術科測驗相當費時,使用時間總計220分鐘,分別為「創意線畫」50分、彩畫90分、立體造型80分,等待的時間我與先生都紛紛走避不在現場,讓Tommy 沒有壓力儘情揮灑...

我們快閃去準備母親節的東西,等待考完試後一起回ㄚ嬤的家歡慶「母親節」。

考試將盡結束時,我們再去學校接他...可是,等了很久,小朋友一個一個出來就是未見Tommy 的蹤影,直到他出來了,我才鬆了一口氣,總算「大功告成」,既沒有期待也沒有盼望。

所以,當Tommy 跟我說:「媽媽,您什麼都準備了就是沒有給我“擦子”,結果畫錯了沒得擦又不能舉手講話,我以為“死呀”,結果我發揮我的想像力把畫不好的地方掩蓋過去了,我覺得我很棒!!」我一聽..捏了一把冷汗,以為Tommy 會怪我,想不到還自娛自誇讚賞自己在「立體造型」時規定塑造兩個,他興趣一來就做了六個,以致於最慢才出來,覺得自己很行。

當Tommy 這麼興奮的說著時...我並沒有很大的欣喜,只有心想:「考不上就算了」所以,還調侃他「三八,幹嘛多做,這下鐵定沒希望囉.因為動作太慢了啦.」,好讓Tommy 別期望太高免得像Jimmy 一樣期待越高失望愈大,如此一來,彼此沒有負擔,日子一天一天地過....

結果,就在快要放暑假的時候,學校寄來「通知單」告知「Tommy 錄取」了,我沒來得及告訴Tommy 「這事」卻在那一晚拿著「通知單」看了很久..

因為這「不是預期中的事」Tommy 卻考上了他所喜歡的畫畫與他的興趣進入了「美術班」,而Jimmy 是個繪畫高手一直希望能夠進入「美術班」就讀也是我們『期待中的事』更是我們『預期中要實現的夢』卻始終無法如願,想來...既矛盾又難過,同樣都是我的小孩卻有不同的境遇令我傷感。

面對如此不可相比的心情,我對於Tommy 要進入美術班就讀有了躊躇,不知道是好或壞?於是,再三地跟Tommy 確認他的興趣與喜愛,才放下心頭的「不安」並經過楊老師的一番解說與介紹,得知「丁丁老師」是個不錯的「美術老師」--《正港的》,我總算「定案」並安心於Tommy 開學後進入學校創校以來的美術班『第1屆』。

所以,開學囉!! 「不是預期中的事」期待新班級新開始、新老師新氣象,能夠帶領Tommy 邁向另一個學習環境接受「美育」的薰陶更加的成長茁壯。

之後,Tommy 很高興跟哥哥Jimmy 報告甄選上「美術班」,Jimmy 雖然有點落寞卻也拍著弟弟的肩膀告訴他:「Tommy 你真棒!!二哥沒能完成的理想就交由你來實現了,加油吧!!」

看著他們兄弟倆的對話,我百感交集,但是,兄弟兩人的情感更令我感動...

延讀--拿筆的人、會畫畫的手

延讀--落選了,路更寬廣...

延讀--畫深,路更長


放煙火

 水中世界

動物園

素描

水墨畫--鳥

雕塑畫

今夏暑假作業--口腔保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67839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預期
2012/09/10 13:35

老天開的一扇門,自有祂的道理

為小畫家鼓掌親

懷疑?妳怎麼那樣會忘東忘西啊!大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你的畫妳的話
2012/09/09 12:40

怎麼看話(畫)也會感動到飆淚ㄚ

我看到妳沒有幫Tomy準備嚓子就哭出來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2/09/08 23:37
欣賞很棒的畫,實在太喜歡了!!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媽
2012/09/07 18:04

這些畫我很喜歡!

等升到2年9班時.會畫得更好更好!大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常常是花媽
2012/09/05 23:57

我覺得Jimmy好棒

自己落選還是會向弟弟恭喜

遇見了這種手足[競爭]之事

做娘的真是難為


blue phoenix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Tammy
2012/09/05 23:06

二年級能有這樣的畫作,很棒~

也許就是因為Tammy的個性不那麼得失心強,

純粹是因為樂在美術中,才能無心插柳。

Tammy, 加油~


農夫阿貝( 紅龍果的營養價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孩子
2012/09/05 09:30

畫的很好啊

學習有興趣的項目才叫學習 要不孩子只是抱著 "上課 " "  聽講 " 的心情才讓你煩惱呢




☀令人口水直流的黃金果☀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lorful artwork, colorful school life
2012/09/05 07:34

I am amazed to see the colorful artwork. All I can say is way to good and keep working hard to meet a more colorful school life.親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媽媽,你嘛太離譜了
2012/09/04 13:54

這位媽媽,你嘛太離譜了,竟然是從二年五班升到二年六班。

哇,你家的孩子都很優秀!媽媽自己也畫畫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mmy has talent!
2012/09/04 02:15
Tommy is very talented!  Keep up his good works.  We all proud of him.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