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是我媽媽嗎!?〈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09/03/05 15:41:12瀏覽2656|回應11|推薦56

我偷得半日閒,趁著休假的時候將孩子送往學校之後,就趕緊開著車往埔里的方向飛奔而去,因為我心掛著往昔一位同仁的小孩,我非常的心疼他,所以,我急迫的想去看他,我想看看這個小孩的景況好不好?

或許是想了卻當年他父親追求我,而我拒於人家千里之外的一份愧疚吧!其中因素是如此,但有一部份卻也是我想表達答謝當年他父親對我的照顧之恩,雖然,在當年分離時,做不成朋友,而今在數十年之後的現在得知他失聯的狀態,我還是依依不捨,尤其在得知他這個小孩從一出生時,就面對父母親的分離,我真的是有一份憐惜的心,讓我一直牽掛著揮之不去,所以,我也就決定了...

我一路上開著車,小心翼翼的注意車況及方向,因為我是〝路癡〞,雖然公差勤務,上山下海也開了好幾次的車,經過如此熟悉的路段與行況,但我還是會迷失方向,我一路的行駛,經過鄉間、小道、爬坡,望向一灠無際的滄海廣闊的綠色山遙,埔里還真是一個山明水秀的好地方。

一路上的風景明媚一再地勾起我年輕時的快樂時光,也想起他當時追求我時,我一概不知,竟跟著一大票的官預同仁,浩浩蕩蕩的也就來到他的故鄉作客,印象中就是有如此美好的景色,一路的追趕著我們,而他的父母親就是純樸、忠厚,一眼就可以看出的老實人,也是好好爸爸、好媽媽愛子心切的老人家。

不曉得是我從都市來或是我不曾見過鄉下的景況,還是我養尊處優慣了,我總是非常好奇,嬌生慣養的習氣,一看就被人識破了,流露出來的就是什麼都不懂的樣子,而他的父母親就怕嚇到我,對我就是這般的禮遇與不敢怠慢,就怕我不喜歡他們似的,當我走的時候,還一度驚慌的怕我以後再也不敢來了,事後我跟他的好友談起,才知道,原來..當時..他吆喝大家一群的人假藉埔里之行,最終目的是要讓他的父母見見我,是否可行?也難怪在當時我真的如佳賓般被捧在手心呵護著,還受寵若驚的覺得奇怪。

不過,之後,再由他的好友講述,他的家人雖然都喜歡我,但因為我的家境之故,她的母親怕高攀不起,多方勸導他打消念頭,唯一的原因就是雙方家世背景相差太大,雖是如此,他還是意志堅定,只是當時的我〝郎有情、妹無意〞啊!終究是一段悲戀的收場,聽得是讓我欲淚旋眶的淚水忽隱忽現...

因為去過他家作客、遊玩的次數不多,也才不過是兩次的巧遇罷了,我還是在模糊地帶,不是很清楚,經過數十年的歲月,再次來到這兒,雖然有點陌生卻還是有那麼一點兒的熟悉與印象,只是當年的景物已經稍有〝物換星移〞的感覺,這時,我才想起八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此地不也就是最大的震央處也是受災區,難怪許多的物樣已經不再了。

不過,我還是試著去尋找他的家,我邊開車、邊查閱的逐一核對門牌編號,想要找到他家的住址,但是,我怎麼找?怎麼繞?還是找不到啊?我有點沮喪也有點失望,甚至悲傷的想哭,難道人不在了?家也不見了嗎?就在無措的時候,路人告訴了我方向也指引了道路,只不過,找到時,已經是〝人去樓空〞了,令我不禁的惆悵了起來,一度坐在車內落寞了好久,幸好,還來得及...

我最後僅憑著他姐姐提供我的一線希望,我來到他小孩就讀的學校,在要踏入校門時,我一直在想...要以怎麼樣的稱呼與身份來看望這個孩子?如何的做?我才能得到學校的應許才可以看到這個孩子?而見到時,又要如何的與這個孩子互動、相處?我想了很久..最後,我撒了一個小謊,我說「我是他媽媽,我來看他」,天啊!我竟然做了一個這麼〝荒唐〞的事,不管如何了?我就是要看看那孩子,見見那小孩,看他長得如何?過得如何?因為我想幫他...

坐在會客室的等待裡,我有點驚慌也有點〝興奮〞,我手拿著我要送他的〝見面禮〞,心裡不斷的與自己對話,好讓自己在見到他時,不要過於激動與感動,這時,我看見一位女老師,後面跟著一個大男孩,大約是跟我大兒子差不多的年紀,他們來到了我的面前,女老師為我們相互介紹時,大男孩桀驁不馴的樣子望著我的神情,竟然跟他的父親如此的相似,我深深被他震撼的有點想逃離那兒。

女老師離開了,讓我們獨處,我還來不及開口,他已經先開口了:「妳是我媽媽嗎?」我回答他:「你覺得呢?」他回應我:「我認為不是,但我又覺得妳很像我媽媽」,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在家裡曾經看過一張妳與我爸爸的合照,妳跟她很像!」我笑著跟他說:「是喔,那你有沒有看過爸爸跟媽媽的結婚照?」他說:「沒有,就是因為沒有,所以有一次就去翻箱倒櫃的找,不小心弄翻了抽屜,掉了一疊的照片出來,是爸爸以前當軍人時的照片,其中有一張是爸爸與妳的合照,只不過你們是站在一起,旁邊還有別的軍官,我自己覺得你們很好,我以為應該是、又不是的..」經他一說,我靜默了,我也一直在想這個照片的畫面,到底是如何的光景?印象中似有似無的,一時想不起來。

不過,我跟他說了「我不是你媽媽,我是你爸爸的朋友,我聽姑姑說你與阿公住在一起,兩個人相依為命很辛苦,所以,阿姨,就過來看你了,你跟爸爸長得好像呦..」我說著.說著.他沉默了,不再搭腔了,我偷偷地看了他,我好心疼吶!

這個孩子似乎很早熟也很憂鬱,雖然跟我大兒子相差一歲,卻同樣也是高中生了,我不曉得他從小與阿公在一起生活的景況如何?也不曉得生活好不好?但是,我可以確認的事,他是不快樂的,他是如此想擁有愛卻得不到許多愛的小孩,他想要的好像無法可以讓他得到滿足,他希望的卻又〝遙遙無期〞,漂泊的心讓他飄忽不定,安慰的是,從小到大,他似乎沒有〝變壞〞,只不過少了年輕人應該有的快樂與活潑。

跟他話聊將近一個鐘頭半,離開之際,我交給他許多的用品還有大大、厚厚的禮物,他非常的驚訝也不敢收,我硬要他收下,並給了他..我的住址,留下通訊聯絡的信卡,他顫抖的接下,我看見他粗糙的小手中,早已佈滿許多的挫傷,原來,他小小年紀就在打工了,求學費用有一部份是藉著晚上臨時工、靠勞力賺來的,我聽了,更心傷了,我不曉得怎麼辦?情急之下,也就向前去擁抱了他,告訴他「那...我們就在此說再見囉!」。

說完..我忍著快流下來的淚水,轉身就要走,轉身即走時,他忽然說道:「妳是我媽媽嗎?妳真的不是我媽媽嗎?」我背著他搖頭說:「不是」,他的聲音逐漸低落的...突然大聲的向我說:「阿姨!謝謝妳!」我再也忍不住淚水的滑落,匆匆的離開那兒踏出校門,迅速的躲進車裡,一路哭著的開車回家,無比的傷心與沉痛......

延讀~妳真的不是我媽媽嗎!?

2009/03/11 19:54  
Dear Mai-Mai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妳是我媽媽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711992
 引用者清單(3)  
2009/07/12 23:02 【Mai-Mai 的部落格】 我的心在痛..
2009/06/18 17:42 【999大道電視廣播網 0928911444】 妳是我媽媽嗎!?
2009/05/19 19:45 【Mai-Mai 的部落格】 妳真的不是我媽媽嗎!?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飆淚...
2010/01/15 12:23
每每看到這樣的孩子
我的心也會很痛.....

我能體會那種成長過程的無助"等待"....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飆淚
2009/08/23 07:09
真難過...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淚..
2009/07/07 16:38

看完之後,哭了......

(推推)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最可愛純潔者 莫過於幼兒
2009/06/20 09:42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以是他媽媽
2009/03/13 21:22
這裡很多領養的媽媽告訴他們領養的小孩說
有一種媽媽是你從她的肚子出來
有一種媽媽是你從她的心裡出來
妳是他心裡的媽媽

加油
你會再去看他的 對不對
他也會想再看你 一定的
這也是一種緣
好好修吧


yoyo031750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熱淚盈框啦
2009/03/13 11:56

你可以回他:雖然不是真的媽媽

但是可以假裝就是他的媽呀!

或者也可以認他當乾兒子呀!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不捨
2009/03/13 09:01

可能現在已是二個孩子的媽   

看到這樣的文   有如看到那個落漠的小孩

除了不捨  也加  心疼   


歡迎點閱

VIVI
既然有能力, 就當作一種行善
2009/03/12 13:23

 既然自己有能力, 且有這份心, 就持續給這少年多點愛吧!

我想人世間有很多種緣份, 若真的有心, 而且自己也有經濟上的能力, 就適時給予這個欠缺母愛的少年一份關懷吧!

畢竟行善對自己和家人也是一種福報, 能夠多去施予, 自己應該也會覺得更快樂的. 祝福妳....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09/03/07 02:27
明知不是,仍抱最後一絲希望的孩子,更令人不捨。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忘了跟你說
2009/03/05 18:38
繼續去愛他關心他吧 我知道那種失落和渴望 就算只是阿姨也好. .......
Mai-Mai(y142485) 於 2009-03-06 17:52 回覆:

那怕是傷痛,就算只是個阿姨..

是的,我會視為自己的孩子般,

同樣的給予他關懷與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