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柿子書鎮的分享
2009/02/06 19:37:00瀏覽1876|回應0|推薦16

去年四月份時,剛好有一個長假可以讓我們全家去花東渡假一遊!所以,當時也就去了花蓮的〝慈濟精舍〞,讓我們全家人在那兒如沐佛法,享受片刻的安寧與沉靜,也就在那兒,我看到了一個〝柿子書鎮〞的東西,非常愛不釋手!當下,我就結緣買下了〝它〞,希望送給一個非常特別的朋友做為紀念。

但這個東西,我拖至九月中旬下,才將〝它〞送到我的朋友手中,真是好遙遠的距離唷!不過將〝它〞送給朋友之後,我卻要求朋友告訴我〝柿子書鎮〞中所珍藏的〝四字箴言〞,當初購得時,那裏的師姐告訴我裏面有〝箴言〞,而且裏面的道理含有人生之法,可以做為我們人生的努力方向指引,所以,我也就非常的渴望知道,也希望知道,俾便了解到我對那位朋友的祝福之外,還有對我自己期許的鼓勵。

但我這個朋友非常的忙祿,全心致力於教學研究上,一直未能及時答覆我個中的答案,日子久了,我想..那..我再另找時間到〝慈濟〞時,就為自己買一個並犒賞自己吧!就在如是想的時候,這個年過完了,就在前幾天裏,我的朋友回傳給我了,因為那個小東西裏面,太多字了,他怎麼看,都看不出來我講的何謂〝四字箴言〞?於是就拍下整個開封的過程中所拆開時的所有〝畫面〞,讓我自己去尋找我所要的〝四字箴言〞的何在?

當時,我看到時,我會心的笑了,真是難為他也謝謝他的貼心,結果,我發現〝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不僅是〝四字箴言〞罷了,還有〝四句箴言〞!裏面更有〝柿子書鎮〞的由來與形成說明呢!四句話中的人生哲理,我不斷的仔細重看並細讀,而且還非常的感動,真的是一件非常〝小而美〞的細緻精品佳作,除了有〝賞心悅目〞之情懷外,更有啟發人心、人性之悲天憫人的偉大胸襟。

字片上的〝四句話〞〈四句箴言〉為:

合心:大慈心無量,喜樂無悔.  

和氣:大悲心無量,拔苦無怨.                                   

互愛:大喜心無量,智慧無憂.  

協力:大捨心無量,付出無求.  

而〝柿子書鎮〞上的花瓣旁的小紙片上的〝多做多得〞,即是〝四字箴言〞雖是小小的不起眼的用字遣詞,實際上卻有它耐人尋味的特別用意及意味的存在,這當然就在於受用人當時的心境與意境上,視自己的〝分別心〞來看待這〝多做多得〞四個字的含意與解釋了。

〝柿子書鎮〞整個看起來,意境非常的優美,東西也非常的唯美,令人歡喜外,也振作人心,對於我來講!非常的感性也很感觀,有感動,也有感恩 !  我不知道朋友收到後、拆開看時的心情?也不知道他到底喜歡否?但是,我發現字片上的〝四句話〞卻非常符合他的個性,而〝多做多得〞四字更是非常貼切他在工作上教學的認真與拼命,別人不做的,他總是〝多做多擔當〞,希望他看到這四個字〝多做多得〞,可以讓他更甘於工作勤於教學,也就是〝甘願做、甘願受〞!

送給朋友〝柿子書鎮〞,希望他事事如意!卻也得到他的〝柿子書鎮的分享〞,反過來,我也要謝謝他的用心與意會,新的一年,就如他祝福所言~〝讓我們都事事順利〞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62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