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遠哲、李敖、南方朔的同與不同
2012/01/18 07:14:27瀏覽15525|回應7|推薦44

大家一看題目就知道,將李遠哲、李敖、南方朔這三人的名字排列在一起,這裡顯然沒有要誇讚他們的意思,就像也不準備對他們進行批判一樣。因為要批評一個人比要表揚一個人需要對人家有更多的研究,也需要有被各種反擊的力道撞得滿頭包的勇氣。無論如何,這三人都在臺灣社會有過不凡的影響,是臺灣的異數。很多時候,感覺這三個毫不相幹的人有很多同於不同,隨手將對他們的印象記錄下來,一方面求得驗證,另一面也是對人性觀察的實習。

首先說說三人的同。其一,三人都是男人,老男人。李敖1935年,李遠哲是1936年,南方朔1946年。其二,都是對事情十分執著的人。其三,都是很有知名度的人。其四,都不擅長政治,卻都極力想在政治上造成極大影響的人。尤其是在這一點上,三人的同於不同表現得最為突出。

三人對臺灣社會的貢獻被廣泛認可甚或家喻戶曉,都不是從政治開始的。李遠哲的長項是他的化學專業。如果李遠哲不是先在化學領域取得卓越的成就,單純去從政,未必就會這麼出名。而最近幾年被頻頻提起更不是因為其在學術上有了什麼進展。而是從陳水扁開始,到謝長廷、再到今年的蔡英文。李遠哲都想成為總統孵化器的角色。可惜其每次兜售的政治商品,都沒有被社會所接受。政治上的延伸,沒有和其科學方面的成就相映生輝,反而在蠶食其原有的形象。三人相比,李遠哲個性最板正,更像個紳士。

李敖出名是因為著作等身。是對歷史、文化的研究。李敖只能算半個政客。因為他搞政治、當立法委員,沒有其寫文章、做演講來得認真和勤奮。李敖在政壇上,也不能算是一個嫺熟的政客。否則也不用在立法院脫褲子、放瓦斯來奪人眼球。他在政壇上的娛樂性多於政治性。三人相比,李敖狂傲卻最靈活;執著卻知道什麼時候該轉彎;尖刻,但卻大氣不忌刻。是三人中最灑脫、樂觀的人。亦莊亦諧、亦正亦邪,應該算半個紳士。

南方朔,與其說是個文人,不如是個蹩腳的政客。因為他在文人裏面是政客,在政客裏面是文人。在任何一方都能夠獲取自己的比較優勢。如果說,李遠哲對政治的影響是靠其高知名度。平時對政治保持緘默,關鍵的時候來個臨門一腳;而李敖對政治的影響則是,高興的時候就參與其中,用搞怪、誇張等手段達到營銷自己的目的的話。那麼,南方朔對政治的影響則主要是靠碎碎念、辛辣的語言,幾近潑婦駡街的方式:對方回應要罵,不回應更罵,直到罵道對方在自己眉頭上寫個“怕”或“服”字為止。南方朔罵人最多的是別人沒有中心思想。而南方朔是三個人中最沒有中心思想的人。所以經常搖擺。在臺灣現有的政治和文化生態下,按照其乖戾、尖刻的個性,比較能夠被綠營接納。三個人中,南方朔的個性最為乖張。最不像個紳士——這不是筆者的結論,而是南方朔自己對自己的評價“:“紳士很難培養,不是馬馬虎虎可以出來的。紳士有很多條件,要靠家世,要靠文化傳統。第一家裏要有錢,我很有學問,人也不錯,但沒有錢,成不了紳士。我必須辛苦工作才能維持生活,紳士的條件是很有錢,不用辛苦工作,是個大老板。很多人有錢就花天酒地,這也成不了紳士。要有錢,有教養,有一些附庸風雅的事情,唱唱京劇,喜歡藝術,來往的是高檔的人,這才形成紳士。中國大陸會有富翁,不會有紳士。”

李遠哲被政治燻染之後,再也耐不住科學研究的艱辛。所以遊走於政治和科學之間。中研院院長是其兩方面結合的最高成就。自己為自己量身定做的高額退休金,讓其不必從事更辛苦的科學或政治活動就可以安享晚年。李敖是文人裏面最會找錢的一個。代表親民黨參選立委應該是其最後一次政治秀。今後反而可以在文化和學術方面有更多的時間。南方朔執著、忌刻的個性,對自己的主張和建議沒有自知之明。他的政論文章因為太多和社會脫節的建議不可能因為反復謾駡而被重視。惡性循環之下,他恐怕還要繼續罵下去。這也未嘗不可,社會上多了一些熱鬧,南方朔老先生也多了一些稿費。

臺灣能夠產生和養活這麼多特立獨行的人,實在是個讓人羨慕的人文、政治環境。也正是這些人的存在,才讓臺灣保持文創和思想的活躍和進步性。阿門!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04249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09:25

我倒認為大作最後一段寫得好,

台灣就是這樣一個言論充分自由的國家,

只是提醒這些名人名嘴別忘了自己的社會責任。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6-09-11 12:41 回覆:
大陸官媒轉發時候恰恰將這段刪除了。這些人物在大陸可能就無法產生和存在吧。魯迅的地位在大陸也被逐漸淡化。所有的統治者都一個模樣:得到權力之前和之後,對言論尺度的要求是有很大不同的。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22:41

李敖主要在他特具的反叛性格,他年青時,就放砲將他的一票師長通通得罪。但也因陸續放言無忌,致得罪國民黨,而當時尚在戒嚴,他被關入大牢,前後被關五年多。這更加促成他放誕不忌的狂放作風(按郭冠英與他有點神似)。然而,他浪廢了大量寶貴時間與國民黨纏鬥,他並出力幫助任何政黨,只要它們與國民黨對立。倘非如此,他的成就,當未可限量。 

李遠哲的最大毛病,在他忘了他只懂化學,別的都是外行。但他居然很多方面都要管(包括爭議最大的教改),他還做了陳水扁的國政顧問團。基本上他是台獨,與李敖的統派立場完全不同。今天他在台灣光環已完全消退。不像李敖與南方朔,尚在當紅。 

南方朔可以說是台灣看書看得最多的一位學者,他基本上是就事論事。當然為了雜誌銷路,可能有時言辭過激。但不要忘了,在2000年—2008年,台灣當時也只有李敖與南方朔,敢不斷公開對民進黨嚴詞批判。南方朔、李敖及李遠哲,他們通通都不是政客。即便李敖做過立委,但那是玩票。在台灣沒有人把他三人當做政客的。因為所謂政客,沒有2、30年以上,多次參選經驗(包括議員或立委),不能算是政客的。李遠哲是政府官員(中央研究院長),它不算政客的。 

吾兄不在台灣居住,有此深入之評論,實屬難得。然我在台灣住了太久,這三人可能稍微比較清楚,僅對你文補述一、二。請見諒。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10-18 15:55 回覆:

謝謝不吝賜教。這也是我喜歡將有關台灣的評論先發在台灣媒體的原因所在:可以有多元觀點的交流和啓發,可以有細節的補充,和誤差的調整。大陸很多所謂台灣問題專家,缺少的就是實時和台灣民眾的溝通互動,只寫一些大陸官員看著喜歡的文章。有關兩岸的文章,就應該讓兩岸民眾共同檢驗。


IdiotBallanOut
台灣版的科學貴族
2012/02/09 22:20
2012年1月11日 蘋果日報 鄭愁予(金門大學講座教授)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52001/IssueID/20120111

清末民初的時候,舉國知識界尋求救亡興國之策,喊出了口號:科學救國!小學教科書中就有居里夫人的故事,自然科學探索宇宙奧祕引人入勝,生命科學可以濟世活人,與當時西洋教會興辦的西醫學堂相得益彰;科學的定義是與宗教的真理等同:年輕的科學學子出洋留學,是家庭寵兒;有了一些成就的科學人才,是社會表率;成為一位科學家,他的情操必定是與神職教士一樣的純淨,有毋庸置疑的崇高。
民國之後,科學家受到更多的重視,特別是獲得諾貝爾榮譽的科學家成為貴族中的貴族,即使是一般的科學家也是如此。無論是那個地區,科學家從國外回來,必定受到元首的寵邀款待,猶如款待外國的皇室一般。以揚振寧博士為例,70年代,正值大陸文化大革命慘烈進行之際,楊氏獲特權從美國回中國訪問探親,得到熱烈的歡迎。楊氏回美向美國華僑界發表令人不可置信的對文革的讚揚,使華僑界在媒體上紛紛表示遺憾,封楊氏為「四大無恥」之首。
當前也有一批蹲在中央研究院中的科學老貴族,因為是貴族院士,也不免是inbreeding,結幫成為台獨魔咒的吹鼓手。可憐他們拋頭露面為「台灣共識」站邊,莫名其妙地高唱「台灣人要有尊嚴」!尊嚴的定義是指不需要接受和平嗎?台灣人兩千三百萬沒有尊嚴嗎?民國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以後,台灣人恢復被叫做「台灣人」的稱呼;民國100年,中華民國護照因為台灣人優秀可以免簽124個國家;我們不懂:這些院士貴族說這種「無尊嚴」的話,這不是違背科學家的真知和basic decency嗎?
另一位名叫林博良的院士,因為牽扯到宇昌案,竟在美國通過電視大呼「台灣人要站起來」,表示蔡英文被打倒在地上。我們從沒有看到過趴著的台灣人;我在國外經常碰到旅行的台灣青年,背著背包,英氣勃勃,我看到的是自信、自豪;真不懂:林院士還活在台獨發軔初期的悲情時代,要台灣人站起來、上街搞茉莉花嗎?如果宇昌案清白,一篇邏輯的解釋足以完章,還勞動院士們氣急敗壞地狂撒漂白粉嗎?
國際知名的大貴族何大一博士,以站台助選的方式猛讚蔡英文「正直、有領導能力」;內部人士批評說:蔡英文做總統,中研院的院長非他莫屬。須知:一位科學諾貝爾獎的得主,常常是團隊合作的結果;多少Post Ds.拿低薪可能做最精細的苦工,而榮譽歸於一人;如果這人心存祿位之思,再以科學的成就當牟利工具,是對不起神聖科學的,真是遠不如楊振寧在壓力下的無奈。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受陳水扁總統寵任,迭次派往國際會議包括他不擅長的學門,又任命他主管全國教育改革,多方提攜,識者都明白這是在培成總統接班人選,終達成默契。以陳水扁的性格,他看得上手下的四大天王嗎?可惜2007年案發,李院長失去登龍的機會,否則蔡英文也不會有今年的出線。科學家可以當官做總統,但生意人家族出身的高官借權勢圖利家庭的嫌疑必須要避開,生化醫藥搞好了是最賺錢的工業,這一門的科學家人人知道:能插上一手,就財源滾滾來了。台灣版的貴族們也曾支持過陳水扁,認為他的人格被抹黑、受到不人道的司法迫害。其實這些「科學家」基於「厭惡大陸人」的褊狹心態,恐共到極點,依靠台灣獨立政黨,不惜金口唬眾,完全違背科學家跨越國家民族以人道為皈依的「科學精神」。
科學家如何被engulf成為貴族,到底成就了什麼功勳,受過教育的平民百姓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不懂。科學貴族對老百姓日常所需,喜怒哀樂也是茫然。如果真的是由科學貴族推舉出總統,真是選民的悲哀、民主的諷刺。科學也包括西方的工程技術,21世紀民主政治的世界共識是和平。中華民國執政黨是戰爭的百鍊金剛,進行和平協約,不是恐共,該打就打;如果不打,是不忍立國百年四分之三的歲月都焚毀在戰亂中;若不幸中華民族繼續爭鬥不休,台灣也會陷入國際混亂的火窟,可能招來百劫不復的命運。現在的執政黨敢於利用九二共識,敢於進行和平協約,正是硬骨頭,正是代表台灣人昂然挺拔無比的尊嚴;科學家們,你們有這樣的種嗎?

知名不具
誤會大條了
2012/01/18 17:56
樓下的顯然是誤會很大的了。作者現任是讚揚台灣社會的包容、多元。因為這樣的人物在大陸是生產不出來許多而且也很少生存空間的---所以大陸人口雖多,卻沒有或諾貝爾獎的。李敖、南方朔等這樣的人物在大陸等更沒有生存的空間。在希新加坡和東南亞也很少這樣的環境。是這樣的環境導致的文創和思想的活躍,而非這些人本身。然否?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從頭到尾都ㄧ直點頭稱是,
2012/01/18 16:11
可是,一讀到最後這一句:『正是這些人的存在,才讓臺灣保持文創和思想的活躍和進步性。阿門』就實在無法苟同了!

畢先生難道不知南方朔與李遠哲其實是台灣政界的兩大亂源?
他們更應該為胡說八道、製造台灣社會的對立與仇恨自刎謝罪!

怎麼說這種垃圾的存在,才讓臺灣保持文創和思想的活躍和進步性?!

真是差之千里的錯誤結論!本文最大敗筆也!

藏拙
自知之明和藏拙
2012/01/18 13:44
人,再有才能和天賦也不可能萬事都精通。對一些事情不瞭解、不通達不要緊,但要知道有自知之明,要知道藏拙。但是有一些男人,一旦出名,就飄飄然認為自己練孩子都生得下來;二有些女士以出名,則是孤芳自賞,認為自己一下子漂亮了許多,天底下的男人都暗戀自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2/01/18 12:46
>> 而南方朔是三個人中最沒有中心思想的人

不錯, 說對了.

要拿香港三個人來比較...
李遠哲  ---- 李柱銘  (標準紳士, 大律師, 但跟李遠哲差不多, 老以為自己那套行得通)
李敖  ---- 黃霑 (論鬼才, 詼諧, 文采, 跟李敖不相伯仲, 讀書可能不及李敖, 但填詞李敖比不上他. 一樣的喜歡偶帶點色. 自命風流瀟灑)
南方朔 ---- 有兩個, 都是報紙寫點文章開始的. 一是60年代的萬人傑. 罵左派共產黨罵到走火入魔, 最後罵不出什麼花樣, 用老江的話就是不能與時俱進. 也是沒什麼思想中心, 只是罵. 一是現在那瘋狗黃毓民. (就是去台灣觀選被指打人那傢伙). 此人教師出身, 但我看過他上電視什麼歷史講古節目, 慘不忍睹, 所以認為他肚裡墨水極有限. 所謂名咀, 徒然是譁眾取寵, 打著民主卻是煽動, 及使用暴力. 南方朔比他好一點. 南方朔不是紳士, 黃毓民簡直是痞子. 髒話比說話更流暢. 思想中心? 我覺得凡是能讓他有錢入袋, 都能成他的思想. (基本上, 南也是嘛, 不然他幹嘛最後押寶蔡? 押錯了仍一錯到底. 因為自斷後路, 臉皮又不夠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