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羅地亞歷史名城 Pula 【巴爾幹掠影系列④】
2019/12/10 23:51:42瀏覽665|回應0|推薦5

巴爾幹掠影系列首3篇介紹斯洛文尼亞從北到南幾處景點,從阿爾卑斯高山湖首都繼而Adriatic Sea海濱小鎮。跟著沿海進入克羅地亞西北端,首先是在兩千年前羅馬帝國在這一帶的重點城市Pula。這古城有很多建於公元第一至第三世紀,而至今仍然保全良好的古蹟。


活的歷史
Pula
最著名的是全世界裡規模排名第六的鬥獸場 Amphitheatre

今天這裡仍然是觀賞表演的場地。有表演者在排演。跟古羅馬人不一樣的是,不是看格鬥士鬥獸或拼命。





凱旋門
說起凱旋門,很多人可能想到巴黎的。其實凱旋門是古羅馬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建築。其中一座很著名的三拱門 Constantine就在羅馬鬥獸場附近。Pula 的凱旋門也是離鬥獸場不遠,名為 Sergius


幾句題外話,在執筆寫本巴爾幹系列的幾星期,余正在閱讀歷史學家 Niall Ferguson有關上世紀兩次歐戰的700頁鉅著The War of the World”作者說在1932年透過民主選舉上台執政的希特勒,在發動第二次歐戰後着他的御用建築師Albert Speer要在戰勝後把柏林策建為歷史上最有氣象的首都,其中包括要造一個400呎高的凱旋門(Penguin 2007 edition P.467)。奈何納粹戰敗了,希特勒構想中的巨大凱旋門無緣問世。


神廟、城牆、城門
神廟名為 Augustus Temple。過了兩千年,石柱及木天花,可否說是歷久常新?




羅馬人興建的古城牆,剩下的不多,之間的城門名為 Hercules Gate。另一道城門 Twin Gate

除了大的鬥獸場,還有一個小的露天劇場 Small Roman Theatre

羅馬帝國遺跡之外,看看其他人文景觀。就在鬥獸場旁邊,一房子的外牆有漂亮的壁畫。

一些出土石雕

香港旅遊發展局官方網頁介紹大排檔為馬路邊露天食肆。從歷史角度看,是對的。但事實是近半世紀來,香港人車爭路,大排檔已絕大部分遷到公營街市的樓上,或所謂冬菇亭裡去。反之,露天食肆(al fresco dining)在歐洲,尤其是氣候宜人的地中海諸國,則非常流行。
少年樂隊表演傳統樂器。見到鬥獸場表演節目的海報,包括舉世知名的 Elton John


色彩鮮豔的小屋。吸引眼球是銀紙上的零。比冥通銀行發行的還要多。



市裡的大廣場 Piazza Foro。大會堂就在羅馬人神廟旁邊。




大教堂 Assumption of the Holy Virgin Cathedral

參看文末地圖, Pula位於地中海北端的海濱。跟上篇介紹的 Piran一樣, 沒見到貨櫃船或郵輪,海濱區 Riva只有消閒的小遊艇。

Riva也見到“高樓大廈”,這7層樓的可能是當地的公屋。 Pula人口只5萬多,卻是克羅地亞的第8大城市。小國寡民也。

Pula(地圖⑥) 位於上一篇介紹 Piran(地圖⑤)南面100km, 駕車約1.5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3121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