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看唉吖石① Base Walk @ Uluru【紅中細意遊系列13】
2019/10/17 21:44:05瀏覽515|回應0|推薦3

本系列上一篇介紹貫連紅中3個景區的道路 the Red Centre Way3個景區中最著名也是遊客數目最多的就是 Uluru & Kata Kjuta National Park。本系列的第一三篇介紹了Kata Kjuta。從這篇開始介紹紅中的主菜UluruUluru是當地土著叫的地名,在殖民者長驅直入澳洲大地時,把這地方命名為 Ayers Rock,廣東話音譯唉吖石。直至在本世紀初,白澳主義讓路,這景區及國家公園棄用殖民者起的名字,改用土著原來名字。


Mala Walk
Uluru 是一碩大無朋的單一塊石 (monolith)。長邊約3.6公里,周長9.4公里,面積3.3平方公里,高348米。細賞 Uluru 的最佳方法是圍繞它走一圈,國家公園建有10.6公里長的步道 (Base walk)Base walk 大致分為3段另外再加上一條離開大石邊沿遠一點的Liru Walk余之行程是從 Base walk 9點鐘位置的Mala Walk 開始。







觀賞的重點有二:石頭的風化與侵蝕,土著的壁畫與石刻。很多個大的侵蝕洞裡都有土著的 Rock Art











驟眼看洞壁與地上石塊顏色鮮明奪目,細看更有土著壁畫。


Uluru 外壁有圓拱形凸出的、有凹下的、也有垂直的峭壁。


順時針環走 Base Walk
走完 Mala Walk,從 Uluru9點鐘開始順時針環走Base walk。下面相片是順序刊登,留心看會見到部分相片的左方是下一張相片的右方。






未走到以為壁上的大蝕洞闊與高的比例為4:1,走到看卻變為8:1




有部分相片是回頭拍攝,或者是拍攝鏡頭focal length的改變,甚至使用全景模式拍攝。


上面幾幅相片相隔不夠10分鐘步程,CD 的排列角度由70°變為20°

見到比較特別及稀有的洞內侵蝕紋

上下兩張相隔約15分鐘步程




下面
5張又是一個一路走一路變形的洞






9點鐘位置走到6點鐘,沿巨石四分之三個圈,大概兩小時

12點鐘走到6點鐘都是逆光拍攝主體,看同伴用手機拍余,見到在下午行這段拍攝效果不太好。

系列題解
紅中,非打麻將中發白之紅中,乃英文Red Centre之意譯。詳細點說,非澳洲人稱之為 Australian Red Centre, 而澳州人則說 the Red Centre。指的是大致在澳洲地理上之中心點一帶,常住居民極之稀少,而擁有多處深淺不同紅色大大小小石堆奇特地貌。這地區全年雨量極少,天空經常是萬里無雲。沒有白雲的藍天,比咱們祖國費九牛二虎之力炮製的閱兵藍更藍,要形容的話,應該說是藍到你唔信。
紅中可堪玩味的景點很多。余188月原本計劃在紅中遊覽109晚,足216小時,可惜離港航班在赤臘角延誤兩小時起飛,到Sydney時趕不上每天一班往紅中的接駁航班,航空公司雖賠償一整天的酒店、交通、膳食,但始終剝削了余計劃好行程的一整天。紅中之旅被逼壓縮為98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3012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