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言一
2008/08/31 11:34:43瀏覽411|回應0|推薦1

今天幫老鼠們清理籠子的時候,放了Mleko跟小熊到籠子外游走.整理地板的時候,小熊依著以往的習性,總是喜歡跑到我腳下蹭啊蹭,要我趕快帶他回家.

這隻小熊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一直猛吃,吃得全身圓滾滾的.在地板上跑來跑去(實際上已經跑不太動了),一身的肥肉晃呀晃的.剛跑到我腳下,一把把他抓了起來,翻過身子,在他肥肥嫩嫩的肚皮上搔搔癢,搔啊搔的,惡作劇還不過癮,直接放到地板上繼續搔.沒想到,搔了一陣,手放開,這小熊竟然跟烏龜一樣,翻不過身.太胖了!

小熊已經兩歲又四個月了,正確來說,他的生日是2006年四月26日.兩年多前在這邊的大學博覽會上從克拉科夫農學院的攤子中,跟Mleko還有已經過世的Explorer三兄弟一起認養回家的.這年齡,對實驗室的老鼠而言,已經相當於人類九十幾歲.一般野生老鼠可以活到六七年,但是實驗室的老鼠,因為實驗所需,所以基因培育的時候就已經被弱化,一般鮮少能活超過兩歲.

實驗室的老鼠年紀大了,就得好好注意是不是有長腫瘤.養過的老鼠當中,就有Tupak長過腫瘤,也是在她兩歲多的時候發生的,拖了兩個多月,直到兩個多月前我動手術無法仔細照顧,Tupak腫瘤破裂,來不及挽救,只好安樂死.就怕舊事重演,現在我對這些老鼠們會特別注意是不是有長腫瘤,每隔幾天,一隻一隻抓來摸摸,搔搔癢,好好觀察觀察.

撇開波蘭小老鼠 E. 不算 :) ,我現在總共有六隻老鼠.爸爸們是 Mleko 和小熊.媽媽是 Ziuta. 兒子們是Szułanpi (鼠頑皮) 和 Białytrójkąt (白三角),女兒則是 Ziuteczka.爸爸們住一個籠子,兒子們住另一個,以防父子干戈 (兄弟鬩牆倒是蠻常見的 :P). 媽媽和女兒住第三個,以防不小心鬧出更多的鼠命.

算一算我總共養過,以及正在養的老鼠有十二隻.

第一代是三兄弟, E.的朋友在野外找到一隻被棄養的母老鼠的兒子們,分別是:海豚,麻糬和大熊.接下來第二代老鼠是兩隻母老鼠: Godzilla 和 Tupak.再來是Explorer, Mleko和小熊三兄弟.之後則是, Ziuta, 以及不小心讓 Ziuta 生了一窩小小小老鼠裡面的 Ziuteczka 還有鼠頑皮,白三角.中間曾經短暫養過兩隻 Husky 毛色的 Variola 和 Vera,這兩隻目前在 E.家.

為什麼養老鼠?我養的老鼠的種類是[大家鼠],學名叫做[溝鼠]或[挪威鼠],拉丁文叫做 Rattus Norvegicus,也就是實驗室裡面的那種老鼠.許多人的想法是:這老鼠看頭看身體,著實可愛,但一看到那條尾巴,就......

說實話,這尾巴,看久了也就習慣了 :P

那我的老鼠情緣怎麼來的? 以後我再慢慢說,先貼個幾張照片.
上圖: Mleko牛奶
下圖一:圓滾滾,肥嘟嘟的小熊
下圖二:聰明可愛的鼠頑皮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217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