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言二
2009/06/26 04:37:17瀏覽370|回應0|推薦0
陰天,在不開燈的房間,讓所有的思緒都一點一點沉澱......

這一兩個禮拜來這邊的天氣總陰陰的,太陽偶爾露臉,多數的時候是在下雨。今天整個下午都在處理一堆雜事,邊聽莫文蔚的歌,悶悶的,不算想家,也不是留戀在克拉科夫的日子。只是有種找不到家的感覺。想一想,我目前人生超過一半的日子都流浪在外頭。台北十年,波蘭八年,台中四年,老是在搬家。幾個月前在家裡待了三四個月,竟然沒有什麼特別的踏實感。

剛剛把 Szulanpi 跟 Bialytrojkat 騙出來,將他們的籠子好好的洗一洗,有點擔心這會是最後一次幫他們洗籠子。兩隻老鼠都快滿兩歲了,我再兩個禮拜回台灣,三個月後才再回波蘭,擔心那時候看不到他們了。

我叫小老鼠,因為我屬鼠,又是家族裡最小的男孩,所以小時候就被爸媽[貓鼠仔][貓鼠仔]的叫來叫去。長大後,只有兩個女孩子會這麼叫我,一位在台灣,已經當媽媽了,快五年沒聯絡,不知道現在怎麼樣。另一位在波蘭。第一位女孩子也是屬鼠,第二位則是屬猴。

九年前,碩士拿到後,我在一家研究機構當專案助理,主要的工作是跑田野,很自在,本分的工作馬馬虎虎,分外的工作倒是幹的有聲有色。只是那只是個過渡性質的工作。對於一個二流大學文組畢業的人來說,說實話,真有點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一年後,也就是八年前,跟先前的女孩子的關係到了關鍵的時候,我們之間的故事本來就有點複雜,那時候自己對自己的信心又不夠。三月底,偶爾的機會下拿到了留學的機會,決定放下這段八年的緣份,離開台灣,看看外面的世界。還記得拿到了出國機會的那天,第二天剛好是老媽的生日。晚上悄悄的把通知書放在桌上,想把這榮譽當成生日禮物......她沒特別說什麼話,也不知道老媽是高興還是難過,又一個兒子要跑到老遠的異鄉了。

出國前幾天雜事一大堆,沒睡好。又是到波蘭這陌生的國度,就像之前[ Przegorzaly 舊地重遊] 裡提到的,永遠忘不了那時候,整個十幾二十小時的飛機,在機艙上,緊緊地抱著筆記型電腦,等飛機盤旋在 Balice 若望保祿二世機場時,看著下面一排的軍機,心底張惶不知所措的記憶。

為什麼到波蘭?因為大家都想到美日或西歐,我就偏偏要東歐;大家到東歐都想去捷克布拉格那有著美麗的查爾斯大橋的[王冠上的珠寶],我就偏偏選波蘭克拉科夫這個中世紀的古都。沒辦法,我從小就是對已經有人走過的路沒興趣。

到了波蘭,前一個半月是自費的夏日語言學校課程,學生都是歐美先進國來度假的有錢小孩,就像在度假,沒啥壓力。夏日學校後,跑去英國找老哥一個月,也是在玩的成分比較多。十月份這邊一年期的語言學校正式開始,住在 Przegorzaly 的山丘城堡旁。沒多久,十一月認識了 E.。

怎麼認識 E. 的? 一開始先是認識 Piast 學生宿舍裡的中餐館老板老劉(其他的日誌中有提到),老劉介紹我認識在這邊敎漢語,廣東來的老師 Coco。我跟 Coco 說我想認識想學中文的波蘭學生,語言交換。Coco 就說:我有位叫做小老鼠的學生,對中文很有興趣,我給你她的電話,你先聯絡看看,不喜歡,我再給你別的學生的電話。......嗯......就這樣,我就認識了 E.。第一次碰面是那年的十一月十九日,就在我跟班上同學到 Zakopane,第一次觸摸到雪,看到下雪的隔天。

我討厭陰天,更討厭一連十幾天的陰天!腦袋都會胡思亂想。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307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