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答:學卜卦,要學那一個比較好
2012/03/31 06:47:26瀏覽2251|回應1|推薦1

卜卦,主要分為二個學派:義理派、象數派。 

一、義理派
參考六十四卦的卦辭、爻辭,來判斷事物的吉凶與發展。
近代最具參考價值的人物是,日本易聖:高島吞象。 

令人值得尋味的是,周文王受紂王所囚,寫出卦辭。
高島吞象因案入獄,巧得易經,在日本把易經發揚光大。 

義理派講究的是「悟性」,
對天份的要求頗高,以致於像高島吞象那麼厲害的人物很少見。 

二、象數派
六爻卦,又稱文王卦、金錢卦,
個人認為,比較適合初學者學習,
雖然要背得東西頗多,
不過把主要斷卦書籍收集起來研究,
或是去拜師,斷卦準確度都有一定水準。
參考書籍:增刪卜易、卜筮正宗之類。
 

至於其他卜法:小六壬、大六壬、太乙數、奇門遁甲、梅花易數之類。
這些最好要去拜師,自學要有所成,至少十年以上時間。 

像梅花易數,萬物類象、體用關係,這個背誦資料是對的。
但是,寫在古書上的用法是偽訣,所以斷起來,時準時不準。
所以才需要拜師尋找真訣,
不過,坊間不少老師用偽訣也不自知,小心為妙。
 

最後,我是不建議卜卦和八字一起學。
原因是八字的難度太高了,就算是要拜師尋找真訣,也是困難重重。
五年前,我就認識一位執業算命師,
花超過上百萬拜師,結果論命功力哩哩拉拉。
 

這二年來,我算是在八字上「登堂」了,但離「入室」還要一段時間。
我深知八字學習的困難度,所以不建議初學者學八字,
想要學卜卦,就先專心學六爻卦吧!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280337

 回應文章

骨頭
2022/08/17 07:52

您好,

請問那如果想學義理派,就是直接學易經嗎?

謝謝

(bone@ms8.hinet.net)
逍遙遊(xdccudn) 於 2022-08-17 18:34 回覆:
陳雪濤《過眼錄》
這本書有提到他讀了哪些易經的書,你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