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音樂是聲音的藝術
2020/03/03 17:39:23瀏覽351|回應0|推薦0

那麼,它只能吸引人的聽覺,所以音樂也是一種聽覺藝術。心理學中的定向反射和探索性反射原理告訴我們,在一定距離內的各種外界刺激中,聲音最能吸引人的注意,它能強迫人的聽覺器官接受聲音。這就決定了聽覺藝術比視覺藝術更能直接作用於人們的情感,更能震撼人們的心靈。

音樂只能通過聲音來表達,只能通過聽覺來感受,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在創作和欣賞音樂時,只有與聽覺相對應的大腦皮層部分處於興奮狀態,而其他部分則處於抑制狀態。事實上,音樂人不僅僅是通過聽覺渠道,而是用整個身心去感受和體驗、理解和表達生活,這與其他類別的藝術家沒有什麼不同。不同的是,在意境和藝術表現上,音樂家通過形象思維將個人在多個方面的感受凝聚成聽覺形象,再以特定的聲音形式表現出來。

因此,音樂作品中所表達的思想和情感不是簡單的聽覺感受,而是整體的感受。同樣,人們在欣賞音樂時,雖然主要是通過聽覺渠道接受聽覺刺激,但通感也會產生視覺圖像,產生豐富而生動的聯想和想象。進而引起強烈的情感反應,體驗作品中音樂人表達的思想、感受和情境,獲得美感,並為之感動。

音樂系 大學在所有的藝術形式中,音樂是最善於表達情感、最能打動人心的藝術形式,它以聲音為媒介,真實地傳達、表達和感受審美情感。音樂在傳達和表達情感方面優於其他藝術形式,因為它所使用的感性材料和審美形式--聲音最適合表達情感。或莊嚴,或熱烈的興奮,或悲憤,或揮之不去的嬌弱,或哭泣。音樂可以更直接、更真實、更深刻地表達人們的情感。那麼,為什麼音樂可以用有條不紊的聲音來表達人們的情感呢?有一種理論認為,音樂的表現力來自於音樂對人們表達語言的模仿。人們的語言用聲音、音調、語流、節奏、速度等表達手段,用語義來表達意義,而音樂的音色、音調波動、節奏速度可以起到與語言表達手段相同的作用。

相關文章:

學習音樂能給你帶來什麼好處?

學習音樂的好處和必要性

學習音樂的六個好處

音樂是一種藝術形式,是一種文化活動

通過聲音表達音樂的一種藝術形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czxgsg&aid=13191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