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軲轆 • 佈題 • 禪意》/ 醺人
2021/03/21 10:07:11瀏覽2114|回應0|推薦3
《軲轆 • 佈題 • 禪意》/ 醺人

(一)軲轆

一般詩社往往定期發起「社課、詩鐘••••」這類的活動,藉以煽起創作熱潮。
一眾吟友處理社課時,又常常碰到「軲轆體」。本篇將簡略硏討這種詩體。
「軲轆體」又稱「轆轤體」,是一種以傳統詩為架構,創作組詩的方式或體裁。
最原始的「軲轆體」,先撰出五或七字的句子,指定以此為「入句」。然後規定寫五
言或七言律詩4到5首。如果選擇寫4首,「入句」必須輪流安插入各該首的第2、4、6、8
句;如果寫5首,「入句」則出現在第1、2、4、6、8句,就像軲轆串聯旋轉,因得其名。
後來又放寬規則,容許以五或七言絕句代替律詩,寫組詩2到3首。寫2首時「入句」
分別在第2、4句;寫3首時「入句」在第1、2、4句。
放寬後,絕句的組詩稱為「小軲轆」;律詩的組詩則稱「大軲轆」。其實無論大、小
軲轆都只涉及平韻或仄韻的詩創作。還有一種更嚴格的「全面軲轆」,寫絕句須要4首,寫
律詩則多達8首。換句話說,「入句」必須在每個句位輪流現身一次。寫「全面軲轆」詩,
必須把平韻和仄韻詩體全都用上,比較複雜,難度也更高。應付這體式,單說「入句」就
需要四種不同的對仗,寫「大軲轆」也需要兩種,都是培養發揮對聯能力的絕佳功課。
「軲轆體」最重要的一圈是「入句」的選擇。這句子可以從前人的詩、詞、聯句中挑
選,也可以創作擬訂••••。不過有一點非常重要:這「入句」是「軲轆體」的命脈,如果
選得好,則回應源源不絕;選不好就提不起大家的興緻,枉費時間氣力,產生反效果。

(二)佈題

佈題是一門高超的學問,也是一種藝術。出社課時如果題佈得索然無味,甚至匠氣十
足,令人一見退避三舍,收效可想而知。反之,如果題佈得高明,則會引來泉湧的靈感:

《詩酒清芬》/ 醺人

二分明月落金樽,帶動詩懷酒興掀。
信筆輕搖觀八表,乾盅暢飲醉乾坤。
南山社課添文趣,軲轆體裁限七言。
去國猶親唐宋調,思前顧後倍爰爰。

夜靜人深心不靜,二分明月落金樽。
千年戰亂山河淚,幾代干戈百姓冤。
舊恨端由詩裡訴,新愁亦借酒中宣。
他生未卜誠堪歎,定國興邦望子孫。

龍吟虎醉原無悔,只盼中華氣數翻。
一統神州光漢祚,二分明月落金樽。
詩章顯赫紅旗正,酒讌承平旭日暾。
核武雄威加宇內,東洋慣賊喪心魂!

北地春回草木繁,清芬景象再臨門。
朝歌楚賦人將醉,暮誦唐詩日易昏。
滿腹鄉思沈酒甕,二分明月落金樽。
浮生幻境真如假,理得心安即樂園。

誰云醉夢了無痕,譜就詩詞可點圈。
但供生前聊自賞,不求身後再追賁。
吟朋雅韻幽明誌,酒伴豪情夙夜存。
至此人生何復索?二分明月落金樽。

上面錄的是醺老兒響應2015年5月香港南山詩社社課的拙作。社課由清芬吟長佈題:
『以「二分明月落金樽」入句作軲轆體,絕句或律詩隨意。』
醺老兒與清芬吟長雖然緣慳一面,但因南山與南瀛結盟之故,頗有網上交往酬唱,知
其詩詞俱雅,文如其名。方家出手佈題,果然不同凡響。可惜限於才學內藴,拙作只是應
景交巻充數,算不上是佳作;但因為題佈得好,五首七律當天殺青,也拈得個快字訣吧。
這「入句」得自揚州郡署戲台的對聯,是前清王文治手筆,全聯是:「數點梅花橫玉
笛,二分明月落金樽」。清芬吟長取其下聯,充滿空靈氣息,引出另一組有趣的玩意兒。

(三)禪意

吟壇有一位老天真的文友,最愛惡作劇。他跟人家酬唱也就罷了,落名時卻常常出花
樣淘氣,頑劣不恭;比方說,唱和逸峰兄他就署名「勞麓」,和弄潮兒兄他又叫做「玩火
佬」••••竟像在對對子一樣!大夥兒習慣了,也都懶得跟他一般見識。拙作《詩酒清芬》
刊出後,幸虧這小子只看上老兒用的韻,借去返步;假如連題目整篇唱和,他才敢又來個
「醒鬼」對「醺人」啦!這次他想參禪,本來正合悟真兄的胃口,他卻自稱「悟假」冒充
人家的師弟!悟真兄看了,大概要急得瞪眼吹山羊鬍子了!抄錄該組軲轆詩以饗同好:

《問悟真師兄》/ 悟假
——返步醺人《詩酒清芬》韻——

二分明月落金樽,日上三竿豈復存?
福祿當前窮逐臭,清芬在望苦征賁。
梵音繞閣南山寺,冰雪成堆北極圖。
地北天南聲色異,因何兩處各留痕?

夜夢西方極樂園,二分明月落金樽。
光輝往往經雲暗,智慧常常以利昏。
結義紅塵關帝廟,超生苦海釋家門。
人間百事勞仙佛,寶界因何不厭繁?

清晨未做虧心事,不怕黃昏鬼索魂!
幾座青燈昭法境,二分明月落金樽。
花開葉盛回春曲,雨過天晴破曉暾。
平等眾生皆一樣,因何旺敗四時翻?

巨富揺身當乞丐,平民轉眼變王孫。
敦虔永固安能換,福報長青不待宣。
萬縷心香歸法性,二分明月落金樽。
乾坤起伏垂功過,失意因何亂喊冤?

萬物繩規或可爰,因緣業報豈儳言?
貞循道義重修德,復建乾元再造坤。
善念三生隨運用,靈台一點任抓掀。
因何抱佛須臨急?二分明月落金樽。

這老天真取名雖然有些胡鬧,但他問悟真兄的問題,倒還有幾分禪味!正是:

南山社課添文趣
鬧巿禪機譜律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5776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