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薛主席與陳為學校長的對話
2011/01/07 15:20:43瀏覽765|回應0|推薦27
 

時序民國重庚寅歲杪,金門、連江兩縣新〈調〉任校長就職,福建省政府薛承泰主席為示賀忱,親自至各校致贈中堂,到金湖鎮柏村國小陳為學校長以一幅冠名聯:「承運順天利八閩、泰德應瑞頌萬黎」,並已由其弟陳為庸用萱紙書寫贈送薛主席。為庸兄之書法,在金門頗負盛名,地區許多石碑、牌坊等均出自其手筆散見地區各地方,而陳校長的冠名聯亦一直是金門之翹楚,兄弟聯芳、棠棣競秀,令人稱羨。薛主席除當場歡喜接受外,並即時以:「柏村有為興學校、金湖得人育英才」回應之。

柏村國小於中華民國一百年元旦舉辦第一屆「柏村師友書法展」,中午餐敘時,陳校長與我毗連而坐,盛讚薛主席的反映機智,從他在我部落格看過的主席嵌名詩聯,頻頻點頭稱讚很好,以一位地區冠名聯高手,文筆亦燦爛光華的文人而言,其不吝於稱讚他人,恰與自古文人相輕之刻板印象相反,其文人風範,能惺惺相惜,實屬難能可貴。

從報上看見陳校長為薛主席所對之冠名聯後吾隨即將該聯亦書寫一幅掛上本人部落格,並傳電子信箱告知主席,主席即回覆:光浯 有機會可以回贈陳為學校長嗎 ?

柏村有為興學校
金湖得人育英才


薛承泰 James C.T. Hsueh

上列嵌名詩句,其實在「柏村師友書法展」當天中午餐敘時,陳為學校長已述說過,當天書法學會理事長洪明燦亦同意料羅社區理事長之邀請,約定所有這次參展者元月七日到料羅社區書寫對聯贈送社區,書寫春聯當天陳校長亦不缺席,我說明將他的大作書寫掛上部落格,以示對他的尊重,他說報上承運順天利八閩,記者誤寫成出八閩,回家吾即隨即修正過來,並連同主席要我書寫回贈陳校長「柏村有為興學校、金湖得人育英才」之嵌名聯一起再重新掛上本人部落格。

值得一提的是:「承運順天利八閩、泰德應瑞頌萬黎」,事後為庸兄提醒我「頌萬黎」吾誤寫成「送萬黎」,真是一波三折,以主席對公務錯誤的挑剔是相當嚴謹的,可是對於本人寫送給他的書法錯字,卻大肚能容,公而忘私,我卻遲遲過了半年才以丹紅另行書寫修正過來,主席沒有絲毫責備,使身為部屬的我除了深感抱歉,並對主席的寬容大為敬佩。又為了宣慰海外僑胞,由金門縣府主辦的「九十九年宣慰東南亞新加坡華僑及拜會僑社活動」於 2010 七月四日啟程前往東南亞三國進行訪問,預計往訪馬來西亞、汶萊、新加坡等國,進行探慰鄉僑及拜會僑社,並於七月十一日返國,行程期間匆促,薛主席為回應僑胞熱情,常於致詞時即興將主人大名與當時情境嵌入詩或聯,以娛僑領並作為訪問紀要,回國後薛主席隨即透過本府陳國興秘書轉達要本人書寫贈送僑社與僑領雅存,並於民國百年製作成桌曆放置一些訪問時照片搭配詩聯,分送僑社等,本人蒙長官抬愛不惴淺陋成書,心存感念,自覺爾後更當戮力從公,黽勉努力,不負所屬。

    建國百年二月十四日,陳為學校長於下午上班時間,持四本其所撰《學習冠名聯的心路歷程》來府,剛好在大門口遇見我說:「一本送主席、一本送秘書長、一本送陳國興秘書、另一本則送我」,送走校長後吾迫不及待就翻閱起來,陳校長所作嵌名聯含蓋姓名、廟宇、牌坊、春聯,愚致贈各界書法內容常偏勞陳校長撰題對聯,至深感佩於其國學基礎,陳校長每年亦例行邀約金門地區眾書法家提供作品,在柏村國小展覽,用資教導學生藉以淺移默化,復興中華交文化,提升學生書法水平,值得稱頌與鼓勵。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普及書法教育,弘揚書法藝術,推出書法新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於二零零六年開始以「蘭亭學校」命名「蘭亭小學」和「蘭亭中學」授給積極推動書法的學校,柏村國小與金寧中小學分別獲得此殊榮。陳校長積極以該學校位居呂世宜故居前,為紀念呂世宜,世代傳承爭取蘭亭學校,實有其正當性與實質的意義。

     薛主席,一向對於家鄉藝文的發展,十分關注,每年定期邀請地區大學、中小學等各級校長及藝文界文餐敘,福建省省主席薛承泰,感謝校長們致力於教育推動不遺餘力,提高地區學子們的升學及教育水準,各藝文界年來除了配合地方政府推展各項藝文活動與文化創作,改善社會風氣,提昇民眾生活品質,貢獻良多,更勉勵大家仍持續為金門加油努力,讓金門有更美好的明天。

 薛承泰主席歷任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主任,臺北市社會局局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福建省政府主席,主政期間,協助策劃「金門大橋」動土開工,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159&aid=477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