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戒煙與減肥劄記
2021/05/03 11:54:55瀏覽348|回應2|推薦7

我的戒煙與減肥劄記

 染上菸癮二十餘年,因太太有氣喘病和鼻子過敏,對菸味甚為排斥,為了太太的健康,每每都想把菸戒掉,屈指一算,戒了N次的菸了總是半途而廢,戒煙最長的一次是83年吧!僅戒一個月,其他好幾次都撐不了幾天便經不起誘惑,又吞雲吐霧起來了,二十餘年菸齡平均三天抽二包,說戒就戒,談何容易?有時因抽菸而咳嗽,惹得老婆大人常常碎碎唸,回想一下,其實她不單純為自己對菸味的排斥,同時也是為我健康著想,內心倒有些愧疚。

 話說民國93年8月份,我三度回鍋金門縣政府(前二次是財政),這次是換跑道到人事,初次接觸到陌生的業務,隔行如隔山,忙得我雞飛狗跳,菸癮來了就到走廊抽根菸,以免妨礙他人,可抽不了二口電話就來了,有時抽根菸就接了二三通電話,就將菸放置外面回來時,香菸已自然燃盡了,想想!不如把菸戒了,就在94年6月13日起決定戒菸,算算到現在已將屆四個年頭了!誰知業務忙了,無暇抽菸,心念一轉,決心加上毅力,竟然能夠把二十餘年菸癮成功的戒了,確實是一項無可言喻的收穫。且看現在菸害防治法已經實施,看看癮君子同仁為抽一根菸,必須樓上跑到樓下才能享受吞雲吐霧之樂,到任何公共場所,都有禁菸的標誌,癮君子抽根菸到處受到了限制,這才體會當時到人事單位雖然忙,但也幫我成功的戒了菸,慶幸現在可是無菸一身輕,真是塞翁失馬,未必非福之寫照吧!

話說回來,菸是成功的戒了,體重卻直線的上升,很多人都說:戒菸會肥胖,真的在我的戒菸的經驗中得到了證實,戒菸第一年至二年還好,體重沒有明顯上升,因為我有持續的運動,直到第二年96年底,尚兒回家為出車禍往生同學送終,教我做部落格起,我每天都在電腦前忙於摸索、上傳資料、寫部落格文章、回覆回應等、忙得不可開交。上班在電腦前處理公務,下班在家寫部落格,早上一起床就坐在電腦前瞎忙著,而且還一口氣做了三個部落格,奇摩是日常生活劄記拾掇、無名是方便影音原始語法的取得、google是專門上傳本人的書法作品,所以在家幾乎忙不停,除了做部落格也常在家裡看大陸劇,或寫些上網的書法作品,原本從88年起至96年,我每星期固定跑三天的5000公尺,跑了有8年之久的長跑習慣也斷斷續續就這樣漸漸中止了,尤其是膝蓋有點磨損,跑太久會痛,年來幾乎沒有運動了,只偶爾騎腳踏車。所以這二年體重突然由原來63公斤,67公斤、再到70公斤、又增加到72公斤,直逼到日前所稱的74公斤,天啊!只近一年多以來的時間竟然長了 十一公斤 的肉,肚子都突出來了,臉也胖了,更奇怪的是:人愈胖愈不想動,同時又更愛吃肉,產生了惡性循環,很多以前同事朋友都說你發福了,我不知道該表現高興還是悲傷。

  一向身材還算標準的我,去年出差赴台到小妹家,小妹一眼看出我身材走樣了,她笑說:大哥沒有以前的帥氣了……胖了不好看……我說戒菸又膝蓋好像受傷跑步時酸痛,所以沒多運動,年前她到美國幫弟媳做月子,三月份回台特地買了一瓶維古力送我,吃了幾天以後感覺跑步輕鬆多了,我現在可以繼續跑了,謝謝小妹了....太太更幸災樂禍嘲謔說:「我怎麼那麼會養,把你養得那麼肥…阿肥……還摸我的肚子說:我懷孕二個兒子要生的時候,肚子都沒有你大…」,讓我好受傷,到衛生所量血壓,一向血壓正常的我,竟然偏高很多,醫生建議抽血檢查,怪怪……不得了,檢驗結果出爐:三酸甘油脂,總胆固醇、尿酸都偏高,這下子真的=殺很大=。

  說實在,已屆知天命之年了,體型好看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但是當肥胖致健康受到威脅時就不能等閒視之了,老婆開始嚴肅的正視此一問題,沒心情再戲謔消遣我了,又開始碎碎唸了:「每天都坐在電腦前,都沒有繼續運動,不胖也難....」自知所言為真,只有無言以對....況且肥胖是一切疾病的根源,自忖人不但為自己而活,而且必須為關心自己、愛自己的人而活,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及家庭的幸福著想,從四月中旬開始驚蟄過後,應隨萬物冬眠該起,決定拿出四年前戒菸的決心與毅力,開始我的減肥大作戰。

從4月16日開始至4月30日止,相互交替,我一天跑步30分鐘,一天騎腳踏車約30分鐘,持續了15天下來,磅秤有瘦下2公斤(74公斤到72公斤)。但感覺不是很理想,天天在體重磅秤上唉聲嘆氣,斤斤計較,太太看我認真的樣子,也開始配合調理我的飲食,5月份開始,太太早餐開始改用麥片加杏仁粉,讓我配小饅頭包自己種的桑椹熬汁後的殘渣再用果汁機拌成的果醬,代替以往經常煮麵線的油膩又含澱粉高的早餐,晚餐則用果汁機絞綜合水果汁讓我當晚餐,或有時加上些自己種的地瓜葉或其他蔬菜,加上我又決定增加了運動的強度,改為早上跑步30分鐘(有時跑了40分鐘不等),晚上騎腳踏車40分鐘,一星期下來,效果果然明顯,又減了二公斤,所以減肥了三星期已瘦了4公斤了,現在是70公斤,血壓也正常了,但距離我預期的理想62公所還得甩8公斤的贅肉的理想還有一段落差,革命尚未成功,因此自我期許,除了運動與飲食配合,而後坐在電腦前工作的時間亦應減少。

    是的,在我與太太結婚伊始至今,除了她懷孕老大穎兒時氣喘宿疾頻發,常住醫院讓我疲於奔命外,其餘,在我生活奮鬥領域中,每當我遇到重要關卡與瓶頸時,她都能協助我安然度過難關,她可以說是我生命中的福星。這次我的減肥計畫過程中,相信有她的愛心在我飲食調理配合和我本人毅力堅持下,我一定可以減肥成功,恢復健康的體魄,在此謹向太太說聲辛苦了!謝謝妳了!有妳的協助,我一定不會讓妳失望,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吧!

  從立志戒菸,期許給自己一個重生的開始,到戒菸成功因投入部落格架設與網頁製作,而又停止運動等因素致體態變樣,又決心要減肥的一連串需要恆心與耐心的挑戰中,一直以『心堅路有』,只要付出一定會有回饋的心態與理念,在自己的堅持早上跑步35-50分鐘(有一天跑前暖身運動沒做足夠,跑到中途腳拉傷,看醫生貼藥膏後,只休息一天沒跑,為了理想與目標隔天還是帶傷跑完5000公尺,連我都太佩服自己的堅持與毅力了^_^..),晚上騎腳踏車45-60分鐘持續下,睡覺前做仰卧起坐,加上早晚各一杯太太的愛心果菜汁及早餐用果汁機自製的豆漿或有時泡麥片等健康餐替代以往的麵線、肉包饅頭高熱量的食物,二個月從74公斤減到66公斤,腰圍從93cm到87cm,整整甩掉8公斤的贅肉,腰圍縮減6cm。

    若說上述減肥成績有成就感嘛可說有一點,但還需要持續努力,我把目標訂在減重到60公斤,且將肚子的肥肉澈底消除後才罷休,所以還有很大減肥的空間。本來是三個月後才發表成果給關心的親朋好友看,可是最近有許多同仁己看出的我有明顯的減肥成績了,以往圓圓的肚子縮小的許多,臉也瘦下不少,所以便迫不及待的想提早給關心我減肥情況的親朋好友分享我減肥情況,看倌們若覺得認可,本人樂意做想戒菸與減肥者的諮詢〈非營利行為〉呵呵...我可開設如何戒菸減肥班了.....。

    減肥之前上樓梯時很喘,平時因肥胖不太想動,又愛吃油膩的食物,加上戒菸後又停止了維持8年的慢跑,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決定恢復慢跑後,令體重減輕了,人也較有精神,恢復了身體的健康,讓吃了二年的降血壓藥亦不需吃了,每天所量的血壓都在75-125左右上下10%,比20歲時的血壓還正常,所以建議醫生在給疑有高血壓病人吃藥前,先給病人緩衝期,要他們先做適當運動二個月後再決定要不要藥物控制,而不是以醫療績效為考量,讓有些人甚至吃了一輩子的冤枉藥,徒浪費醫療資源。

    現在的我是肉少一身輕,肌肉較結實了,不再像飼料雞,跑步也隨體重減輕愈來愈輕鬆,有時狀況良好連續跑50分鐘不會感覺太累。為了要維持戰果,現在不敢在電腦前坐太久,連大陸劇也不看了,坐幾分鐘就起來動一動。

    截至7月16日,我的減肥已屆滿三個月了,之前給自己訂下三個月減肥十公斤目標,在自己努力、太太早晚各一杯愛心果汁、小妹的維骨力(捨不得吃,有時二三天才吃一顆),及各親朋好友的垂注,在慢跑與騎腳踏車與仰臥起坐的交互運動下,共減重了9公斤,目前體重降至65公斤,雖然沒有達成減重10公斤的預定目標,但也僅差1公斤。其實剛開始前二個月的成績很顯著的減了8公斤,二個月後顯然遇到瓶頸,一直沒有什麼進展,直到三個月期滿僅再減了1公斤。其實在減肥的過程中體重是起伏迭宕的,而不是直線下降,不過以過來人的經驗,認為這才是正常的現象,如果直線下降就有危險。

    那天,隔鄰的王媽媽看見我說:「有看見你在跑步怎那麼快瘦了一圈了?」,我說因為早晚都跑步或騎腳踏車,她點點說:難怪瘦得那麼快,前一陣子還看見你有一個肚子,現在消下去了,這樣很好,我說還沒達到預定目標啦!她說:唉唷!男人不能太瘦,不要和小姐比,現在剛剛好,要留一點身份,看起來比較壯實,只好微笑以對。

    其實跑步減肥、健身兩相宜,每當跑完預定目標約6000公尺時,那種汗流浹背淋漓暢快的感覺,非筆墨能形容,現在每天早晚最少跑一次,有時早晚都跑,好像跑步跑出了癮頭,一天不跑步便覺得渾身不自在。

    日前赴台出差住新店大弟家,他上個月至美國西亞圖出差,知道我在減肥跑步,返台時也特地買了一瓶維骨力送給我,另一瓶是保護攝護腺的藥,他說中年男人吃了可防止攝護腺疾病,血濃於水的親情態樣讓我好感動,心想如果沒有繼續維持運動減肥與身體的保養,實在有負弟妹親情的關注與愛心。

    時間飛逝,三個月一晃而過,回首來時路,三個月前胖到走起路來都會喘,因為肥胖而有三高,有些褲子、衣服太緊不能穿,連彎腰穿鞋也困難。在熟人口中的“你越來越有份量”的嘲弄中,僅能回覆“君子不重則不威”這句話來自我調侃,其實心中在淌血,是的,我這曾是太太口中的阿肥,為了對自己身材的重新型塑,遏止讓人繼續當笑柄,才有下定決心減肥的行動。現為了防止再胖回去,不得不維持這得來不易的成果,故期勉自己當持續努力再加把勁,繼續創造阿肥減重的傳說。

    時序大暑,天氣乾燥又悶熱,卻是跑步出汗最佳的條件,這幾天接連一星期早晚皆跑50分鐘,今天早上量體重63.5公斤又瘦了1.5公斤,原本預定三個月減10公斤,至今計三個月又15天,減了10.5公斤,相差預定目標不是很遠,可以了!再加油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159&aid=162367363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27 10:33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636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11:08
一佰分的現身好分享,鉅細有趣,說服力強,啓發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