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依舊濃烈
2010/11/25 09:27:48瀏覽810|回應1|推薦13

呂坤和金沙半日遊---兼懷其兄長呂甲乙拾掇

分類:散文
2009/10/05 20:47

        

                                    

*本文2009年12月6日發表於金門日報副刊

   

「雨後江山自然的心象呂坤和畫展」,展期從 二○○九年八月一日 起至 八月二十六日 假北巿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師大綜合大樓】藝廊展出,浯島子弟能在台與其他畫家同台競茂,這是福建省民的光榮,所以從金門日報得知坤和展覽報導伊始,我便打電話給坤和補送請柬,建請以福建省政府主席名義送中堂乙幅,以示祝賀,簽奉可後隨即以薛香川主席名義寫了「浯島之光」中堂寄達展場用資祝賀。隨後我因赴台參加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於 八月十七日 所舉辦的「98年度公務人員促進經濟發展研習班第2期研習會」,我提前於 八月十五日 搭機赴台,趕至展場參觀了他的畫展。其實畫我是外行,但以坤和的畫,儒林補習班老闆肯花上百萬元購買,可見其畫作有一定的行情,何況當天買他畫的儒林補習班老闆的弟弟周明奇、儒林補習班班主任葉肯堂也趕到場,可見一斑。中午一起吃了便餐後,金門日報特派員楊樹清、時報週刊採訪中心副主任楊肅民陳水冰校長夫婦、陳淑惠小姐等人也相隨到來給坤和捧場,隨後大伙再至另一四人聯展場所台北市福華師大藝廊參觀,一起在坤和一幅已賣出的畫作前合照留後,我因另有事先行離開。

    坤和透過自己的努力,憑自己閱歷,以金門翠綠寧靜之環境背景,加以自己常出國以異國山水為輔佐,再以目前都市圖騰為印象,融會在他的繪畫國度裡,成就一片山林挹翠,自有其敏感性、思考性與溶合性。畫展展期尚未結束,坤和又匆匆忙忙趕回金門參加他東村的胞兄呂甲乙 先生的祭祀。呂甲乙 先生不幸於2007817日 ( 農曆七月初五 ),因聖帕颱風來襲前,於東村自宅為做防颱措施時,不慎踩破了擋雨棚栽跟頭,致顱骨嚴重破裂,合併腦挫傷出血重傷不治身亡,其實該颱風原本是雙眼的強烈颱風,致人心惶惶趕緊預做防颱準備,誰知後來轉為輕度颱風,對金門跟本沒什麼影響,隔天在山外菜市場驟聞噩耗,晴天霹靂,嘆天意與造化弄人,白忙一場防風措施卻且連生命也賠了進去,實情何以堪?金東地區也損失了一位書法家。

我與呂甲乙 先生雖為毗鄰村落,由於他年長於我,算來是長輩,平常雖然認識但少有交集,只有9596連續二年在料羅社區舉辦的為社區居民書寫春聯的場合見面過,尤以第一年受邀在料羅社區書寫致贈社區居民春聯,當天中午社區理事長邀請各執筆書寫者及相關社區幹部在西村請吃飯,在觥籌交錯中,覺得其人豪邁熱情,還帶著他私人浸泡的苦瓜酒與大家分享,甫於金寧鄉公所秘書職務退休不久的他,本可在家含飴弄孫,享天倫樂事,但他確更樂於為自己社區的學童義務指導書法,有一次為因他赴台檢查身體,里長呂玉華請我代替他每週六例行二小時的書法課,他的無私與熱心更贏得我對他的尊敬。

且說民國65年左右,土樓陶藝家呂榮和(已於951028日 因攝護腺癌逝世於三軍總院,享年60歲)所設的「金鼎窯」,嚐試用染紅的瓷壁磚書寫對聯,然後燒製安裝在新蓋的房屋大門,當時還風行一時,遍及各村落,69年我家新蓋房子的大門對聯即是出自於此時期「金鼎窯」所燒製的對聯,而書寫者即是呂甲乙 先生,目前金門有些祠堂、廟宇石刻及居家陶瓷燒製等對聯,許多是出自呂甲乙之手筆,可惜皆無落款。值得一提的是,沙美萬安堂對面之勸世八箴文化照牆背後,有一篇「三忠王初來沙美之歷史乩示原文」,沙美萬安堂理事長 張雲盛 先生委託陳為庸兄覓地區書法家書寫,為庸兄打電話給我說:「不曉得找誰書寫較適合」,吾不加思索即推薦呂甲乙 先生。世事難料,我想該萬安堂照牆用廣西白石鐫刻成的作品,除了宣紙作品外應該是他生前惟一有落款的石刻遺作吧!尤其來不及受邀於2007/10/26 日萬安堂《勸世八箴》文化照牆揭彩,甲乙宗長便與世長辭,讓人不勝噓唏!當天參加坤和畫展時我提及了這段插曲。

坤和返金參加其兄長之新祭之時,2009/8/23 日我約其到我家來陪我吃了中飯後,問我有沒有空,陪他到萬安堂看其兄最後遺作,我瞭解其用心立即答應,由他開車直奔沙美,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撫摸兄長書法遺跡,睹字思人,坤和是畫家;其兄是書法家,玉昆金友,羨兄弟之俱賢,原花萼相輝;兄弟聯芳、棠棣競秀,而今手足分離,如雁行之折翼,讓人感嘆人生無常,哀哉!令旁觀者的我也感覺動容。

隨後到山后造訪地區油畫 家梁文勇 先生,在他的工作室賓主列座,泡茶聊天,文勇兄非但油畫功力了得,對地區祖厝、祠堂、宗廟之彩繪有深入的研究,講究彩繪的內涵與歷史源流的注入,賦予宗廟俱有生命力的型塑,看來金門一些從事廟宇彩繪者,恐無能出其左右者,如此頗俱才情之畫家,不修邊幅,放浪灑脫,不時口出髒話,不拘小節,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雖然同為畫界好友,惺惺相惜,不過在回家的路上坤和對其孟浪行逕仍有微詞,我倒認為其特立獨行才是他最真實率性的一面,也才更像一個藝術家吧!

辭別阿勇哥,與坤和沿路瀏覽風光漸漸走向返家的路,倏忽想起碧山新豎立了二支風力發電的風車(有一天晚上我在跑步無意中看到運輸風葉的過程),經深入追問,其風葉每支三片,每片達 四十公尺 ,是由超長的連結車由台灣乘浮動船運到金門,金門馬路窄狹,轉彎時需要好幾次修正角度,可謂工程浩大,據說二支風力發電足夠提供金門一半的電力。看完風力發電,太陽已西偏,又到東溪看看甫修繕完工的鄭氏家廟後,坤和再趕行程至新前墩(其姊家人皆不在家)、再至東沙尾、最後到下新厝等村落看看一些久未謀面的親戚,到下新厝不久太太已下班做好晚飯催我這已一整天沒見面的老公--我吃晚飯了,坤和旋即送我回家,留他吃晚飯他說有事即行告別,草草結束了半天與他同遊金沙的行程。

是的,坤和此行之主要目的,除了是回金參拜其兄長的新祭祀,表徵人弟一份思慕外,也想看看我對其所提及他兄長最後遺墨情節的追懷,當他撫觸兄長生前最後的遺作時,孺慕追思之情溢於言表,顯得有些落寞傷感,兄弟之情血濃於水的襟懷,表露無遺,此係在情理之中!映照現實,難得幾回是兄弟,嘆此生不長久,悲歡有幾何?而今兄弟情猶在,睹字如真見其兄長,願望雖已了,現攻讀博士學位的他,隔天參拜了兄長的祭祀後,又即將要背負行囊趕回台灣的行程。生活不就是如此嗎?盪漾、漂泊為了就是對家鄉的親朋故土一份情愫與眷戀,和對這塊夢土無法割捨、揮之不去的情懷,鄉愁依舊濃烈,未來坤和將持續延展著他「雨後江山自然的心象」這條執著於心懷的藝術創作理念的道路,讓我們深深地予以祝福吧!.....2009.10.06

 

<><>左起陳淑惠小姐、楊肅民、呂坤和、本人、陳水冰夫婦(楊樹清攝影)。

呂坤和畫作  

  呂甲乙的門聯字

山后民俗文化村一隅

呂坤和與梁文勇

梁文勇的油畫作品

金門碧山的風力發電


金門縣定古蹟東溪鄭氏家廟,走過161年風霜和烽火歲月,由金門縣府斥資整修完工,重現歷史風華,見證「開台進士」鄭用錫與金門淵源。

呂榮和在呂甲乙先生所寫的村里石碑留影

中間為縣籍金門榜林旅星詩人--寒川(呂紀葆先生)、右為陶藝家呂榮和、左為畫家呂坤和

呂榮和六十還曆陶藝展作品

<><>   

 

 

       http://tw.myblog.yahoo.com/jw!kxlcGAmFCUAXJRacqHk-/article?mid=377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159&aid=463359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年?
2010/12/01 12:44
本文於23009年12月6日發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