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3課課文 – 269頁
2018/02/10 01:23:55瀏覽1095|回應0|推薦0

第13課課文 – 269頁

13課課文 – 269

9. б) 請看圖複述課文內容。

В клáссе был урóк рýсского языка(1). Преподавáтель читáл нóвый те(1)кст. Студéнты внимáтельно слу(1)шали.

(教室里上著俄語課。老師讀著新的課文。學生們專心地聽講。)

В э́то вре(3)мя, дверь вдрýг откры(2)лась, студéнт Джон стоя́л в две(3)ри, он спроси(2)л: (這個時候,門突然開了,學生約翰站在門口,他問:)

― Извини(2)те, мóжно войти(3)? Я опозда(1)л ― сказáл Джо(1)н.

(對不起,可以進來嗎? 我遲到了 約翰說。)

― Что случи(2)лось, Джо(2)н? Вчерá вы опозда(3)ли, сегóдня вы

опозда(1)ли. Нельзя́ опáздывать на уро(1)к. ― сказáл

преподава(1)тель.

(發生什麼事了嗎,約翰?昨天您遲到了,今天您遲到了。上課不可以遲到 老師說。)

Ве(3)чером Джон пришёл домо(1)й. До(3)ма он дóлго ду(2)мал: что вчерá он опозда(3)л, сегóдня он то(2)же опоздáл. Э́то óчень пло(1)хо. Он реши(2)л, что не бýду бóльше опáздывать на уро(1)к. Поэ(3)тому он написáл пла(2)н: зáвтра он встáнет ра(3)но, в 7 часо(2)в, бы́стро сдéлает заря(3)дку, приготóвит за(3)втрак, поза(2)втракает, повтори́т домáшнее зада(1)ние. зáвтра он не опозда(2)ет!»

(晚上約翰回到了家。他在家想了很久:昨天他遲到了,今天他也遲到了。這非常地不好。他決定了,上課將不再遲到。所以他寫好一份計劃:明天我()要很早起床,在7點鐘,他快速地做完體操,他做好早飯,他吃完早餐,他複習完家庭作業。明天一定不會遲到!)

У(3)тром Джон встал в 7 часо(1)в. Он сдéлал заря(3)дку, приготóвил за(3)втрак, поза(2)втракал, повтори́л домáшнее зада(3)ние и пошёл в институ(1)т.

(約翰在早上7點起床了。他做完了體操,做好了早飯,吃完了早餐,複習完了家庭作業,出發(步行)去學院了。)

В 9 часóв 30 мину(3)т Джон пришёл в институ(1)т.

(930分約翰來到了學院。)

― Что случи(2)лось, молодóй челове(2)к? Кудá вы идё(2)те? ― спроси́л

дежу(1)рный. (有什麼事,年青人? 您要去哪里?) – 值班員問。

― Я идý на уро(1)к. Сегóдня я не опозда(1)л, ― отвéтил Джо(1)н.

(我要去上課。今天我不遲到了 約翰回答。)

― Иди́те домо(2)й, молодóй челове(2)к! Сегóдня нет уро(1)ка. Сегóдня

воскресе(1)нье. ― сказáл дежу(1)рный.

(請回家吧,年青人!今天沒有課。今天星期天 值班員說。)

文法:第三格用法

1. 某些及物動詞(後面接無前置詞的第四格名詞 = 直接補語)的後面可以接

第三格名詞(間接補語),表示行為的間接客體(動作的承受者),具有「給」的意思,回答комý? чемý?的問題。這類的動詞有:купи́ть(購買), дать(), подари́ть(送,贈送)等。如:

Я куплю́ кни(1)гу. (我買書。)

Я куплю́ кни́гу бра(1)ту. (我買書給兄弟/我給兄弟買書。)

2. 某些動詞要求名詞第三格形式,這類的動詞有:помогáть(幫助),

нрáвится(喜歡)等。如:

Друзья́ чáсто помогáют Анто(3)ну и А(1)нне.

(朋友們經常幫忙安東和安娜。)

3. 表示年齡時,用作主體(動作發出者)的名詞或人稱代詞的時候,

要用第三格形式。如:

Антóну 17 ле(1)т. (安東(現在)17歲。)

Ей 17 ле(1)т. ((現在)17歲。)

表示年齡用於過去時的情況,使用靜態動詞быть的過去時中性單數形式бы́ло,如:

Антóну бы́ло 17 ле(1)т. (安東當時17歲。)

Мне бы́ло 17 ле(1)т. (我當時17歲。)

表示年齡用於將來時的情況,使用靜態動詞быть的單數第三人稱形式бýдет,如:

Антóну бýдет 17 ле(1)т. (安東將17歲。)

Тебé бýдет 17 ле(1)т. (/妳將17歲。)

4. 表示нáдо(應該)нýжно(需要)等的謂語副詞,常和動詞不定式

連用,其主體(動作發出者)用第三格表示。如:

Мне нáдо помóчь дру(1)гу. (我應該幫助朋友。)

5. 人稱代詞第三格

кто? (1)

комý? (3)

я

мне (ко мне)

ты

тебé (к тебé)

он

емý (к немý)

онá

ей (к ней)

мы

нам (к нам)

вы

вам (к вам)

они́

им (к ним)

― Вам помо(3)чь? Я помогý Ва(1)м. (幫忙您嗎?我幫忙您。)

 

― Комý позвони(2)ть? А(3)нне? Мари(3)не? Ната(3)ше?

(打電話給誰呢? 安娜嗎? 瑪麗娜嗎? 娜達莎嗎?)

句型

кто?(1)

дéлать

что? (4)

комý?(3) –

комý?(3) –

Я

куплю́

кни́гу

бра(1)ту

Та(1)не

我給兄弟/大尼婭買書。

Ивáн

дал

словáрь

преподава(1)телю

ма(1)ме

伊凡給老師/媽媽字典。

Дéти

подáрят

цветы́

Андре(1)ю

Мари́и

孩子們贈送花給安德列/瑪莉亞。

Мы

позвони́м

 

ему(1)

е(1)й

我們打電話給他/她。

Друзья́

помóгут

 

отцу(1)

ма(1)тери

до(1)чери

朋友們幫忙父親/母親/女兒。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pavelru&aid=11023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