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宜蘭的臉孔》出版了
2018/10/28 18:29:45瀏覽6488|回應1|推薦32

作者序    古意的宜蘭人 

     大多數人長相都差不多,可每個人總有不一樣遭遇,足夠讓人寫出不一樣的故事。

     宜蘭山明水秀地靈人傑,要寫宜蘭人當然有寫不完的名人。而在《老宜蘭的臉孔》這本書裡,除了陳五福先生等少數幾位為大眾知曉,其他大概可歸屬市井小民。但他們所言所行,卻展現了宜蘭人最古意的一面。

      經常在電視或報紙上露臉的政治人物或名人,其作為有待歷史篩漏去仔細汰選,所謂豐功偉績背後,究竟是鞠躬盡瘁或使盡奸巧,一時間很難評斷。所以我書寫取材對象,著重於某個人在某一事件或某個階段言行,是不是從善良心地所展露出來的面貌。

      希望能為自己  家鄉留下過去那種勤儉、耐勞、認命、樸實、溫馨、委婉的心地和容貌。那就是古意的宜蘭人。

     我深信,人的一生無論壽命長短,無論聰明駑鈍,無論富有窮困,各自都可以寫成厚厚一本大書。我個人受限才智和力氣,只得採筆記式著墨,如果這些吉光片羽能讓讀者諸君多少看出一點興味,感受書中人物那分情意,於願足矣!

      書中人物不全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但他們定居宜蘭的時間,肯定比很多讀者長久,對宜蘭的認同更不輸任何人。

      採訪和書寫這本書,先後花費一段時間,某些篇章曾經以某種形式報導,再逐一仔細整理。其中,部分接受訪談的前輩,已上天做神仙,有的則在生涯規劃作了改變,能進一步訪談補充者,皆盡力而為。

     有人感嘆人生苦短,事實上只要活得認真,每個人的生命史都很精彩。我沒有本事幫什麼人寫傳記,便盡量挑個突出片段作紀錄。書名強調「臉孔」二字,主要在提供一種辨識,把該突顯的特徵進行掃描。

      宜蘭地區濕氣重,早年相片及底片保存不易,部分影像已受損,無法搭配文字刊印。若採用現拍鏡頭,又與書中文稿情境產生差距,不如從缺,留給大家多點想像空間。

      敘述內容難免提及清朝、日據時期或台灣光復後的民國紀元,如果分別書寫不同年號再加註記,反而囉嗦雜亂,所以我擅自抹掉這種「時間差」,統一採西元紀元。

     大家只要想到──西元一八九五年清朝光緒二十一年把台灣割讓給日本;一九一一年清朝皇帝下台,由民國接棒;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終結日據時期。有這幾個關鍵時間點,理當容易換算。

     《老宜蘭的腳印》、《老宜蘭的版圖》、《老宜蘭的臉孔》是我好些年來想寫的三本書,未料前兩本出版後,《臉孔》一書竟然躺在我腦袋及電腦裡呼呼大睡。

      說是偷懶,好像也能夠找到藉口申辯。因為隨後這些年我還陸續撰寫了民間故事和散文集《宜蘭大病院的故事》、《宜蘭河的故事》、《我的平原》、《山海都到面前來》,以及小說集《三角潭的水鬼》、《坐罐仔的人》等書。最新一本是六月份由九歌出版的散文集《腳踏車與糖煮魚》。

      感謝文化局和聯經出版公司提供這個機會,催促我重新深入相關社區,去和鄉親們談書裡那些老前輩,一塊兒重溫許多幾乎已被遺忘的故事。

      但願《老宜蘭的臉孔》這本書,有助於大家了解這片平原過去的面貌。因為,那些都是宜蘭人能夠留給子孫真正的文化和財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1885925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4:22

恭喜出版新書,

祝福新書一路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