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視新聞專訪武林文創】兒童學防身術 增加反應能力
2015/06/02 05:20:44瀏覽761|回應0|推薦0

 
【民視即時新聞】女童慘遭割喉,震驚社會,校園安全引發討論,現在也有不少父母親,要­加強孩子的防身術,雖然小朋友力氣可能無法制伏歹徒,但學個幾招可以增加反應能力,以­及延長救援時間。

兒童防身的目的不是為了制服歹徒,而是要爭取小孩子多1到3秒的機會,讓大人可以來得及過來救援。
 
遇到心存歹念的壞人,小朋友的力氣可能無法抗敵,但加強臨場反應,就可以拉長時間呼救或逃脫,強烈提醒不可落單行動,要有師長或同學陪伴,或是隨身攜帶哨子等防身用具,盡量避免危險發生。

【兒童安全防衛】遇到危機狀況的直覺反應與防身應對
 
⊙文/武林文創創辦人 任培豪
 
北投文化國小女童遭歹徒隨機割喉殺害,送醫後不治離世,身為人父的我,既悲憤又悲慟!一刀,殘害無辜的幼小生命,兇嫌何其忍心?根本枉為人!
 
我也有一個兩歲半的女兒,捧在手心悉心呵護,從她呱呱落地到會開口叫我「爸爸」,這是一段多甜蜜又辛苦的養育過程。就連她不小心跌倒黑青,我的心就揪成一團,根本無法想像她受到更大的傷害,我會多麼難受!因此對於此事件,我氣得咬牙切齒,但社會怎能放任這種悲劇一再發生?
 
既然社會制度無法保護我們的孩子,那我們就自己保護。作為父母,我們深愛孩子,恨不得無時無刻守護他們,但我們很清楚也無奈,我們不可能分分秒秒陪伴他們,總要放手讓他們獨立適應環境,才能茁壯成長。
 
我本身出身清寒,從小遭受霸凌,差點誤入歧途,我靠著學習武術自立自強,讀完大學、考上研究所,逆轉人生。如今推廣兒童武術,教孩子自信防身,回饋社會。身為人父、做為老師,我一定要呼籲家長們,教育孩子正確的防身概念,正確的觀念,在臨危時可以爭取機會保命。千萬不要抱著苟且的心,認為危險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一定要好好教導孩子,在我們不在他們身邊時,他們該如何保護自己的生命。
 
身為父親,我會這麼教我女兒!
 
一、安全防衛心態的建立:
 
1. 不論男女,出遊或如廁都應該結伴同行。
 
2. 不要害怕誤報被責罵,發覺可疑狀況就立刻大聲呼救。(誤報頂多說對不起,不報可能賠上一條命)
 
3. 隻身一個人放學,當疑似遭人尾隨,立刻快步跑到最近的便利商店或是明亮的店家,請求協助報警。
 
4. 若遇到上述情況,正好身在暗巷或沒有明亮店家,則立刻衝往附近的公寓大樓,按下所有樓層的門鈴,對著對講機大聲呼救「有壞人跟蹤我,快幫我報警!」
 
5. 隨身攜帶哨子、拔拉式的警報器,放在可輕易拿取的口袋,並且熟悉操作方法。
 
6. 絕對不要跟陌生人走,即便他說是爸媽的朋友,或爸媽委託他來接你,都不能相信,必須打電話跟父母確認。或與父母約定「接我密碼」,有人來代接,請他說出這組密碼。且密碼必須定期更換。
 
7. 出門前,讓父母清楚知道你的行程,若行程異動應即時通知父母。
 
8. 跟父母建立「秘密暗號」,若被脅迫時,歹徒讓你有機會跟父母通電話,說出暗號,讓父母知道你身處危險。
 
9. 有手機的孩子,將最重要的通訊電話設定快捷鍵,確保第一時間搶快撥出求救電話給對的人。
 
10. 養成習慣,在學校遇到任何狀況,立刻通報師長,在外遇到情況,直接通報警察、撥打110。(帶孩子認識最近的警察局、認識警察制服)
 
11. 不論何時,保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心態,對於身邊周遭的人事物,保持適度的警戒。
 
12. 教孩子背起父母的名字、自家地址、電話。
 
二、遇到危機狀況的直覺反應與應對方式:
 
危機一發生,「黃金逃生時間」可能不到3秒鐘,但做到以下動作,有機會將傷害降低。
 
1. 首先小朋友可記得「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口訣,遇到任何可能的衝突與狀況時,立刻先後退一步。養成側身對敵的習慣,也能讓自己隨時可以往後逃跑。
 
2. 接下來的口訣就是「慈母"守"中線」,採類似拳擊賽時的防護動作,要將手腕「併攏在胸前」,拳頭在上,如此一來,可擋住最脆弱的頸部與胸口。
 
3. 採取側身站姿,不要正身面對歹徒,減少身體遭正面攻擊的面積。再「側身跳著後退」,與對方拉出安全距離後,才轉身逃跑,逃跑過程中要盡力大聲呼救。
 
4. 當然,如果孩子本身會武術,會是最好的防身利器。學武術並非是為了遭遇狀況時制伏對方,而是讓孩子體能變好、反應變快、膽量變大,能夠即時做出正確反應之外,更能在遇到衝突與危險時,較從容、冷靜地面對與處理。
 
以上是正確的防身觀念,輔以武術技巧,呼籲家長能夠細細教導孩子這份安全防衛守則,希望遺憾不要再發生,希望我們的孩子平安、健康、快樂長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2388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