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 最美, 台灣高鐵 8 年]小故事系列-21
2015/02/05 00:16:00瀏覽2110|回應0|推薦9

南區運轉中心/ 列車長謝伶妮

拍攝記錄了9年高鐵,看過許多高鐵人一路走來,從服勤員、列車長、駕駛在這個大家庭中除了做好本身所扮演的那個角色,他們都非常認真及積極讓自己往上提升,以最專業的服務精神來面對每一位旅客;他是伶妮,從小看著他長大.....從服勤員看著他一路到列車長,每次的執勤中遇見他,總是以那最親切的笑容迎接旅客「歡迎搭乘」。 

2014年高鐵獲選為夢幻服務業第三名,很榮幸我是這大家庭的一份子,在高鐵工作就像在看電影小品,而自己也可能是劇中的主角之一。將近8年前進入了高鐵,經歷過服勤員商務車廂服勤員站務員列車長每個階段都有令人難忘的服務經驗,每日往返北高,在執勤服務落實eye contact,旅客有歡笑,有憤怒,有離別悲傷的,也隨著這些歷程讓我領務一些道理。
曾經於執勤中,在7車有位單獨乘車的老奶奶紅著眼眶,一開始還以為是奶奶眼睛不舒服提供遞上了紙巾給他,這時奶奶緊握我的手跟我說多謝』這時奶奶眼淚已潰堤,並說道:『這是他生平自己第一次乘車,因這四五十年來先生對他非常不好所以終於決定遠離美濃前往板橋與兒子同住一邊安慰著奶奶告訴他:『現在要出去玩囉,把不開心都忘掉,看看窗外沿途美麗的景色這時奶奶也很開心買了推車上的飲料及零食看著奶奶擦乾眼淚愉悅的笑容,莫名的心裡跟著也覺得溫暖了起來這就是高鐵所提供的那份潛在服務。


執勤服務商務車廂時,因為自己的不小心,將熱騰騰的咖啡翻倒在一名女性乘客身上,直覺反應:『完蛋了,乘客的衣服髒了,還可能燙傷乘客!當下只能道歉並協助乘客處理善後,完全歸責於自己的疏忽,但想不到這位乘客竟然跟我說:『沒關係,就像我女兒在家也會翻倒飲料,換件衣服就沒事此時,看見他的大腿已微微發紅,他還請列車長別責怪我。真的非常感謝這名乘客的原諒,在往後的執勤服務時讓我更加當心自己的動作,更加小心翼翼,要求自己只許提供最佳的服務。


雖然有時也會有令人沮喪的經驗,是個平常日上班尖峰的各站停車車次,依照職責必須委婉請持自由座車票乘客勿占用對號座座位,一名男性乘客不服勸導執意占用,甚至在車廂內對著我破口大罵,但在維護及堅持所持有車票的每位乘客的基本權利,盡力勸導並要求對方遵守及配合。當下,雖然心情真的受其略有影響,不過告訴自己我是在做對的一件事,或許這名乘客也可能剛好心情不好。試著轉換自己的心境,畢竟下一位客人正等著我們帶著愉悅的心情去提供服務。
高鐵基層人員並不是公務人員,也沒外界所想坐領高薪,我們只是一群熱衷於服務的鐵路運輸工作人員,也會有喜怒哀樂,但只要站上自己工作崗位時,每每都是帶著最佳狀態盡力去提供每位乘客最優質的服務,也正所謂我們是大家的『擺渡人』。

UDNireporter吳漾/左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2065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