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 最美, 台灣高鐵 8 年]小故事系列-15
2015/01/30 11:47:24瀏覽1401|回應0|推薦7

南區運轉中心/ 服勤員林佳穎

印象中認識列車長JF之後,偶爾搭乘到他執勤的列車時,總會向他搭班組員介紹說這是吳Sir…只要在這樣場合中有幾次碰面機會,就會對這些高鐵人格外有些印象,也因此累積熟識了許多高鐵朋友,倒不是借這層關係想去與他們混的有多麼熟,而是看見他們在這份服務工作上所付出的那份熱忱,讓我更加了解組員之間在這個工作角色上的搭配默契與重要性;老家住早期高雄縣大樹鄉(改制後為高雄市大樹區),我很喜歡南部小孩那種對人的親切感,小時後用餐前每回遇到鄰居、朋友第一句問候語『呷罷未!』(吃飽了沒的意思),他給人就是那種很微妙的貼切感覺,每回搭車遇見Mango給人的印象就是看到他微笑中的問候或是『呷罷未』的那樣貼切感覺。

 

「一對年長的阿公、阿嬤坐在商務車廂內,我進行例行性的服務發送給他們點心並詢問要喝些什麼飲料時,看見這位阿嬤一直說:『怎麼這麼好,還有免費的東西可以吃』我對著他們微笑並繼續手邊的工作,但看到他們那興奮的笑容時我不禁好奇問了他們:『是誰幫你們買的車票的呢?』這時阿嬤開心的告訴我說是媳婦幫忙買的。我笑了笑向他們說:『媳婦很孝順哦,還幫你們買了商務車廂的票,想要讓你們坐得更舒服一點啊,這個車票可是比其他車廂貴的呢』看他們聽完我的話,阿公阿嬤這時笑得更加燦爛,這位媳婦的用心,相信他們一定感受到這份體貼。

 

「進行車上販售服務時,有位小孩子在媽媽的允許下買了紀念商品,但不需要媽媽的提醒便很有禮貌的跟我說聲謝謝,我笑了笑回了他不客氣的同時也提醒了他:『記得也要跟媽媽說聲謝謝唷~』 那位母親看著我,回給了我一個非常親切的笑容。我們是否常會忘了身邊最親密的人呢?看得到陌生人的好,卻往往忘了身邊默默為我們付出的那些人?雖然只是一句極簡短的用語,但卻是拉近人與人之間互動最友善的語言。另一回的車上販售服務,一位女兒跟著爸爸搶著付錢,這時我選擇收了女兒的錢,只見這位爸爸開玩笑地說:『你不稀罕我們老人家的錢喔?』我向他微笑的回答說:『爸爸都辛苦了一輩子,把孩子拉拔長大了,也該享享清福了,像這種小錢就讓年輕人來付吧。

 

選擇了大眾系統服務業工作,我想最難處理的應該就是人,但最有趣的倒還是人。我珍惜每一次與旅客之間的交談,除了希望所提供的服務能讓他們在這短暫的旅程中感覺到安心及愉快,這也是讓我學習到人與人之間互動最好的一份工作。

UDNireporter吳漾/左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2052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