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 最美, 台灣高鐵 8 年]小故事系列-12
2015/01/26 01:27:29瀏覽1355|回應0|推薦6

台南車站 / 站務員林家慧

常會在無意間拍攝某個畫面中出現在其中的某位角色人物雖然在影像中看過這個人但其實他早在我的網頁好友名單之中也交流及分享生活訊息好些時候,但每回看到本尊時總是會忽略了原來「你」就是「他」(竊笑)好巧,家慧就是其中一位。站在值勤位置時,為了展現出專業面,總是會表現出嚴肅的那一面,他是這麼告訴我,翻開flickr相簿第17頁,我笑了﹍夠專業。(誰說一定要笑才叫做親切,無誤) 

在末班車時段,協助一位推著行李帶著濃濃酒意的先生進行購票,進行到最後一個確認畫面時,出乎意料發現系統將座位劃在第一車廂,雖然旅客並未進行指定但考量酒醉旅客的乘車安全及便利性,便向其說明:『因系統劃位車廂距離較遠,請稍候一下,重新幫您安排個座位。並在遞交車票後指引其使用電梯上樓,旅客離開櫃檯前,微笑的說了一句:謝謝你林小姐。很開心能讓旅客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新年疏運期間,一如往常穿梭於車站大廳與驗票閘門之間,因為是節日的關係,部分旅客是第一次搭乘,亦不乏有許多到車站瞭解或索取優惠方案DM的民眾,所以服務台總是被滿滿的諮詢人潮包圍隱約中看見服務台角落佇立著一位腳受傷的男士,於是趨前詢問有什麼可以幫的上忙的原來先生是第一次搭車,欲詢問如何購票及搭車等細節,經向其說明便推了部輪椅出來,請他坐著稍候,並代為至窗口購票、安排座位、協助乘車導引預約 針對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之旅客,高鐵車站及列車上提供專人的引導協助,使其順利且快速的完成第一次的高鐵旅行;我相信這趟旅程中一定帶給了他有著相當的感動,所以在其旅程結束後便捎來了封感謝信,謝謝旅客對我們的肯定,也祝福他早日康復。

 

晚間十點多,陳先生匆忙自站外奔跑到旅客服務台,慌張的表明要領取所遺失的皮夾內含多張證件、信用卡及現金;因當天並無接獲領取皮夾的案件通知,加上他已經緊張到無法有邏輯性的說明,當下與服務台另一名同仁一面安撫其情緒,一面拼湊出陳先生所搭乘的車次、自由座車廂座位及遺失物特徵後迅速聯繫相關單位協尋在等候回覆過程中,利用與其對話以分散他焦慮不安的情緒,得知原來是因身體疲累又匆忙趕著下車才迷糊的將皮夾遺落在車上。稍後,接獲通知其皮夾已被拾獲,當下先生絲毫未猶豫即表明立即要搭車前往領取,孰不知當時已近北上末班車時段,若直接前往將無其他列車可返回台南基於同理心亦不捨先生身體疲累又得為此而來回奔波,即協調其他部門協助,以最快的方式透過末班列車將皮夾轉送回車站;當他領回皮夾時開心的頻頻致謝並肯定我們的服務態度及效率這全歸功於我背後有一個堅強的團隊。

夏日午後,一對年輕夫婦懷抱著一位約兩歲的小朋友,至服務台詢問車站有無提供尿布,因小朋友頻頻拉肚子故已無尿布可更換;先指引其前往站內超商購買當時服務台尚無提供尿布服務,過一會夫婦倆又折回來詢問車站附近是否還有其他銷售尿布的地方,因超商內的尿布恰巧也銷售完畢,且他們已經買好車票一定得搭乘下一班北上的列車將心比心,自己也為人母當時我的小孩才兩歲多,出門一定會帶備用尿布深深了解此時的窘境,一來擔心小朋友包著臭臭的尿布身體不舒服容易哭鬧,二來擔心如此上去搭車連帶會影響附近座位旅客的乘車品質靈機一動,想到我的皮包內剛好有兒子的備用尿布,便提供給他們應急使用換過尿布後,看他們一家三口愉快的上樓搭車,這時也讓我感染到這份暖暖的幸福。 

總是覺得車站就像是自己的家,身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就算是微乎其微的事,也會讓我微笑並認真的獻上一份關懷;把眼前的旅客當成是家人般,並把握每一個接觸的當下,懷抱著愛心耐心細心同理心,並不求回報的給予在付出的同時,何嘗不是另一種的收穫。

UDNireporter吳漾/台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2044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