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 最美, 台灣高鐵 8 年]小故事系列-7
2015/01/08 02:55:41瀏覽1183|回應0|推薦7

南區運轉中心/ 服勤員 沈明潔

認識了列車長JF之後,每回有機會搭乘到他值勤列車時,上車後總會向組員介紹我讓他們認識:「這是吳sir…」印象中在JF車上遇過明潔幾次,在他們空檔時總會聊個兩句,有回JF提過吳sir總會忙到沒時間用餐,沒想到他還把這件事給記了下來。每次在車上、車站遇到他,總是會貼心遞上隨身攜帶的小點心,還真讓人感受到如同以前住在南部老家,鄰居那種濃濃人情味的回憶,這樣的貼切也常看到他與旅客之間的互動。

「記得有次帶一位行動不便的婆婆下車,因為剛洗完手手比較冰冷,牽著婆婆的手時婆婆對我說:『小姐,妳的手好冰妳會冷嗎?要多穿點衣服才不會感冒生病哦!』聽他說完時還用另一隻手來幫我保暖,頓時之間心裡感覺到暖暖的,之後只要是列車導引服務牽著老人家下車時,感覺到他們的手冷冷的,我也會跟婆婆一樣再多一句關心『要好好保重哦!』,雖然只是一句小提醒的問候語,但看到他們的眼神,我也體驗到當時婆婆那份對人關懷的心意。」

 

「有一回列車出發前正忙著整備工作,這時列車玄關門打開了,一位媽媽帶著一個小女孩,本來想說應該是要找洗手間,詢問了一下並不是,這時媽媽說:『自己跟阿姨說!』看小女孩低著頭一臉闖了禍的模樣,我上前一步這時小女孩主動牽著我的手抬起頭小小聲的說:『阿姨
趕緊蹲下來說:『怎麼了,沒關係慢慢說!』
『阿姨對不起,我我打翻飲料了,我不是故意的』
這時媽媽接著說:『叫她不要玩飲料,看吧這下打翻了!』
我看著小女孩眼睛眼淚都快掉了下來,拍拍她的手跟她說:『沒關係,妳很乖來跟阿姨說,阿姨幫妳處理,但是
下次要聽媽媽的話!小女孩又再次的說阿姨我真不是故意的謝謝
看到他一臉無辜的表情,但聽見他那可愛的聲音,還真一整個快令人溶化了的小女孩!去幫忙處理時這位媽媽還再次向我致謝跟道歉,除了讓人感覺到他們的禮貌還有就是這位母親對小孩身教的重視!

 

「在列車上常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外國旅客,能在同一班車上也算是一種緣份!
在南下的車上,離抵達嘉義站還有一些時間,另一位組員問我會不會日語,因為六車有位旅客好像需要語言協助,但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當時心想真糟糕,我也只會超簡單的問候語,但不管了先去了解狀況要緊!
日本先生只會說日語並不會英文或其他語言,車上組員用盡自己會的日語單字或句子溝通,原來這位先生去了洗手間之後發現車票不見了,遍尋不著非常的著急。因為組員剛完成車廂清潔工作,所以大家分頭進行尋找,廁所、垃圾桶、座位及走道!當我正挖著垃圾桶時,日本先生一直揮手表示不用找、不用找了,他可以直接補一張票!但大家還是想再幫他找找看,於是我又回到座位區幫忙尋找,網袋、雜誌又再次翻了翻連地板下也沒有,於是決定拔開椅墊。鏘鏘找到了!車票就被夾在椅墊跟把手細縫的最下面!我馬上以「獻寶」的心情把票亮了出來,這一幕倒是讓我們都忍不住呵呵呵的笑了出來,大家高興的小小歡呼,日本先生非常高興一直不停的向我們道了謝,並把車票緊緊的握住!列車抵達嘉義站時,在月台他又再次的以日本人那非常禮貌鞠躬禮方式向我們道謝。雖然這是我們份內工作,但透過大家共同的協助,那天就如同像是我們中了樂透令人非常開心的感覺,也讓我們體驗到這份工作在幫助旅客背後的另一種價值觀。」

UDNireporter吳漾/高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2004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