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高鐵"Lucky Seven"七週年小故事系列-16
2014/01/16 19:52:22瀏覽1130|回應0|推薦6

偶爾有些高鐵人遇見我,除了寒喧之外會與我分享攝影心得,記得有一回站立於車門邊,他看到我問說:「怎不找個位置坐一下?大哥你好,我常會看你的攝影作品喔!」事後我加了他的fb,看過他拍攝的許多攝影作品,拍攝的風格很有個人特色,這讓我聯想起眾多的高鐵人,每個人皆有不同的特質,但他們對於旅客的服務總是提供相同的那份親切感。

 

有一回從台南站準備搭車,剛好看他正準備為一位伯伯導引下車,那份細微的服務讓我從觀景窗看格外貼切,他是Roxanne Li 李淳雅。高鐵的這項服務並不是針對少數某些人而設置,對於有這樣需求的旅客,只要搭車前提出申請 (或車上臨時有需求可洽列車長或組員),即可透過車站服務台安排協助。

 

Roxanne回憶分享『一日在直達車上執勤時,遇一位很有禮貌的乘客詢問車上是否有公共電話,我婉轉告知車上目前還未裝設,並詢問是否有急事需聯絡。乘客緊張地告知因方才與家人聯繫之後,忙趕車時不慎將手機遺落在自己的轎車上,怕家人聯絡不到會擔心。了解狀況之後,在收訊較好的路段迅速代為聯繫家屬,在旁等候乘客通話時,不了解為何電話那頭的家屬與乘客之間那種擔心掛念對方的感受非常強烈通話結束後,乘客握著我的手很感激的說「謝謝妳,真是太謝謝妳了!」我回應別這麼客氣,他再告訴我:「因為我以前被綁架過,所以我的家人會定時與我聯絡,如果沒有聯絡上,他們就會馬上報警,所以謝謝妳讓我的家人能安心!」當下我很震驚,我能立即感受他和他的家人的驚慌,而當他再度言謝時,我深怕再多的字眼都不適合在當時表達,只能祝福他未來一切平安。

 

某日在北上列車經過自由座,發現玄關有幾人站立,習慣性地引導旅客至空位搭乘,也沒有特別記得幫了哪些乘客找位置,不料之後收到讚揚信,才得知當時引導的其中一位是身體虛弱剛出院的女士。信件內容:「本人搭乘左營北上之自由座,因進站時間太晚,再加上個人因做完化療體力不好,所以發現自由座的位置不多時,沒有積極再找位子坐,於是心想站在113號門,反正站一下就到達目的站;等列車開到台南時,看到一位女性列車人員經過,她主動告知我還有座位,問我要不要去為至座位坐一下,第一次我沒有反應過來,所以沒有回應,沒想到該員不厭其煩地又重複了一次,我隨後跟著她走到11車,該員主動引導我到空位,讓我有位置可以坐下休息到達目的地。當時沒有機會向她表達我的感謝,如果可以,請代為轉告,謝謝!」 時時注意乘客的狀態,給予適時的協助,已經成為我們的習慣。有時候一個習以為常的舉動,卻能讓乘客感到一絲溫暖,而對應回來的暖流,就像在冬夜裡嚐著湯圓,暖在胸口、甜在心頭。

 

每個高鐵人,總是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所有旅客提供最舒適貼切的服務,這些服務並不會特別挑選某些特定人選,但相同的是都出自於他們那份最真誠服務旅客的心,高鐵人總是會微笑地說「沒問題的,這是我們份內該做的事,能夠為您提供服務是我的榮幸」。

UDN ireporter 吳漾/ 高雄左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1060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