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高鐵"Lucky Seven"七週年小故事系列-7
2013/12/25 08:39:34瀏覽1316|回應0|推薦6
搭了近七年的高鐵列車,每回從新竹站穿堂經過時,偶爾會遇見一位非常熟悉的身影,常會看見他拿著無線電連絡、或蹲下身來撿拾旅客掉落的票根或是垃圾,他是我看過最沒有架子的主管,這還真會讓我想起高鐵大家長「歐董事長」那平易親民和藹的笑容,他是郭振東,前新竹站現任嘉義站副站長,大家總喜愛稱呼他一聲「東哥」。

記得小時候住高雄縣(現已經改制為高雄市)鄉下,每回遇見左鄰右舍或是大家見面的第一句招呼語:「呷飽未」(台語,意指你用過餐了沒的關心語) 每回遇見東哥,他總是會很貼切的如同這樣的問候,令人覺得格外的溫馨。




回憶東哥當時還在新竹站,曾經與我分享過的小故事…

「七年前的一月五日,高鐵列車在眾人期盼中正式通車。當看到第一班列車緩緩駛進車站月台時,心裡感動,難以言喻。高速鐵路確實帶給台灣民眾運輸便利及促進南、北經濟活動,真正實現一日生活圈。 車站旅服項目林林總總,舉凡售票服務、查驗票作業、遺失物處理、轉乘導引及月台安全維護等等。在旅客服務中,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經驗。猶記得今年2月初,有一天晚上約九點左右,服務台通報旅客拾獲一隻博美狗。當下心想遺失物種類甚多,這還是第一次處理「有生命」的遺失物。念頭閃過之後,立刻請人找來一個紙箱,把小狗放入其中,再擺放一個水杯,然後搬至票務辦公室照顧。經過多次廣播,直到晚上十點半,才有一位民眾神色匆匆到服務台詢問是否有撿到一隻博美狗。經過描述及確認後,將小狗帶至服務台。當小狗見到主人時,迫不及待跳進主人的懷抱並且舔著主人的臉頰。此時失主臉上露出失而復得的喜悅,並頻頻向我們道謝。看著失主抱著小狗滿心喜悅地離開,除了慶賀他們能夠再次團聚外,心中也如釋重負。




搭乘高鐵列車南來北往的旅客眾多。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經由點頭問早道好,到後來就和旅客成為朋友。記得有一位年長旅客穿着樸實且平易近人,經常搭乘高鐵到新竹站。在一次的寒暄中,才得知他是一家上市科技公司的副董事長。公司設立在新竹科學園區,除了國內營業據點外,在國外也有分公司及總代理。他說以前都有司機開車接送往返板橋、新竹,現在有了高鐵之後,就不用司機接送,因為高鐵安全舒適服務好,準時又不用怕塞車。」


他是員工心目中的好長官,記得他準備調往嘉義站時,新竹站同仁為他舉辦的歡送餐會,還特別告訴遠在高雄出差的我,想給東哥一個驚喜讓我充當神秘賓客,當我最後一刻出現餐會時,看見他那驚訝時動容的眼神,讓我深深感受到為何他是如此的深受同仁喜愛。雖然我不是高鐵員工,但因為搭乘列車而讓我認識高鐵也有許多像東哥這樣的好長官,難怪高鐵員工總是會露出那最真誠的笑容來面對旅客。






新竹站高鐵同仁心目中的東哥

Clara (李科慧):東哥是個沒架子的主管,就像爸爸一樣照顧關心我們!!

Marianna(何柔葳):寒冬中溫暖的太陽,像爸爸般得照顧我們。


「平常會不定時到各個執勤地點去關心車站人員工作狀況,秋冬早晚溫差大,會以無線電告知月台站務員及其他站外工作人員要多加件衣服,注意保暖。車站人員都覺得揪感心耶。」因為以這份貼切的心出發,也讓我們搭車的旅客深深感受到高鐵的這份溫暖。

UDN ireporter 吳漾/ 嘉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1013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