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弦月的綴飾
2020/12/17 16:11:11瀏覽130|回應0|推薦1

  那天洗完澡後出來曬衣服,悠然看見紅古銅的上弦月沉靜在遙遠建築物頂端,一長排整齊的暗紅燈火,我想那是橋上的燈光,像上弦月的綴飾。我想起女人化妝,有時喜愛在眼睛下弄上一排很小的珠子,不過紅古銅上弦月與綴飾卻比裝美上千萬倍。漆黑的夜裡,紅古銅上弦月帶著綴飾,周圍淡淡紅暈的光,無比的美,這美-「真的」好假!

  小時候老愛看月亮,因為我覺得嫦娥神秘,雖然阿姆斯壯早登了月球破除這傳說,我還是禁不住對它投以神秘的眼光-灰濛濛的一輪陰月,苦得嫦娥只好投奔那裏去自閉了。又因為覺得它看起來像人的臉,有五官,而且有一回,我還夢到它真變成一個人頭,穿著西裝站在我家院口,我覺得它恐怖,臉上的光澤會隨雲霧忽暗忽明。縱使如此,我還是愛看它,每天看,看得暈頭轉向,不知是我在轉,還是地球在轉。等我開始為著大學聯考努力,我幾乎不再看它了,但我心裡還是依戀著它,即使眼睛沒有盯著它,心卻與走路方向背道而馳,但我為什麼就不抬頭看一下呢?偶爾會的,然而大部分卻說:它不就是那個樣子。喔!它還讓我想到蘇東坡在水調歌頭裡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可不是嗎?我們總會拿月亮比喻一個人對人、對事、對物的思念或感嘆嗎!看到這麼震撼的真,假得像一幅天然巨畫,不禁讓我想,人類甚麼時候可以反璞歸真,不用整天裝腔作勢,滿足自己和別人的利益與欲望,讓我們都「假的」好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inarticle&aid=15471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