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友棣追思音樂會 女兒憶父揪心
2010/11/28 19:54:14瀏覽417|回應0|推薦1

黃友棣追思音樂會 女兒憶父揪心

更新日期:2010/11/28 03:37 林采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采韻/台北報導】

《杜鵑花》是已逝作曲家黃友棣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但他的長女黃薇每聽到這首歌曲,心裡就一陣痛。黃薇說,她成長在美國,父親在香港工作,因父母離異,她的童年父親幾乎缺席,「聽到《杜鵑花》就想到他,至今我還覺得不夠認識他。」

黃友棣七月四日在高雄過世,享壽百歲。昨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有場追思音樂會,黃薇偕同妹妹黃蓀特別從美國飛來台灣參加。黃薇說,「他是音樂第一,家庭第二,淡泊一切名利。」

黃薇說,黃友棣主張「大樂必易」,認為音樂不應曲高和寡,要讓一般人都能夠欣賞。「他的理念影響了我,我在美國大學教書,努力用最易懂的方式,傳達我的知識。」

黃友棣在華人世界備受尊崇,但對他的女兒來說,過去很難感受到。黃蓀說,她從小就知道父親是位作曲家,但身在美國,很難感受父親的影響力。

黃友棣在遺囑中,用豁達的詞語寫著,去世後不需發訃聞、也不需通知親友。說到此,黃薇紅了眼,「那些字真是令人揪心啊!」

黃友棣晚年在高雄圓照寺度過,昨晚追思音樂會中,圓照寺如來合唱團與逢友合唱團、華藝合唱團唱出黃友棣多首佛教歌曲作品。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cj47&aid=464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