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歌行草--我出版書法學習新書-吳啟禎書法教學創作
2019/09/15 11:04:22瀏覽1879|回應0|推薦0

詩歌行草 ---(吳啟禎書法教學範本)

詩歌行草書是一冊以書法行草書寫作的兼有書法詩歌欣賞與臨寫的書。內容是以我曾經發表在youtube視頻影片中所節選的作品,特意將行草書詩歌作品改製成平面紙本編印成書,讓喜歡書法的朋友欣賞閱讀,亦能進而臨習寫作。

   近年來,台灣的書法蓬勃發展,或肇因經濟發達,人民知識與生活水平提高,

而樂齡人口增多,學習與推廣書法亦是如雨後春筍大量爆發。書法各體皆能多元展現,篆、隸、楷、行草等各擅勝場,其中行草書的寫作更為人熱愛,每逢展覽、比賽更是各家精銳盡出,寫的人多,水準自然也日益提升。只是有時還是碰到朋友為選書帖所苦,喜歡行書卻不知道或沒管道找到自己喜歡的書帖,或者我能盡棉薄之力,提供一本過渡時期較為簡明的,以詩歌為內容較易入手的範本,推廣詩歌之外,還多少能嘉惠需要或喜歡寫行草書法的朋友,提供一條可能簡便的學習道路。

   原來我在google yoytube網路社群有專屬網頁,把這平台作為我書法創作與教學發表的場域,一則自我創作求取精進,廣結同好;再則教學相長,與學書者共同書藝學習。經過多年的累積,雖然人數未有驚人發展,但始終有一部分穩定的朋友相陪伴,有人甚至說自己是鐵粉,一直跟著我寫書法,每天必看、必寫,當中他們最喜歡的是我寫行草書,也一直期盼我能出一本紙本的範帖,能置放於案前隨時臨寫,除了電腦螢幕前外,也能有另外的書寫對照。或者這是我這本詩歌行草書的第二個因緣!

自八十五年在國北師院兼課,以及後來在世新、銘傳、東吳、致理科大等校

擔任書法教席,將每年二學期課程劃分為楷行()與篆隸兩部分,楷書與隸書早有印行詩歌(或禪詩)楷書與詩歌隸書教本,目前也已進化到第三版,唯獨行草、篆書仍然未有正式教本以符應課程所需,實為心中缺憾,若能各體書皆能教本齊備,則我之書法教學更可圓滿矣!

   有這三個因緣催生出版這本簡單的詩歌行草書範本,希望提供些許入門所需,讓大家能馳騁在行草書墨韻,優游在古詩歌意趣中,適意與暢懷。但切記要取法乎上,因這只是入門之階,入了門奠立了基礎,若要能更精進深入,一定要往歷代如晉、唐、宋甚至明、清等大家書體中溯源尋根,方能求取更精深、更美妙的行草書法境界!

                己亥年中秋吳啟禎寫於新北市永和永元書廬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cj47&aid=12932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