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墨韻詩情--詞的意象 吳啟禎書法創作展

  「墨韻詩情—詞的意象,吳啟禎書法創作展」是個人將詩學研究,融入書法各種風格創作獨特意涵的展現,是繼前年應邀於國立台中美術館「墨韻詩情—吳啟禎書法創作展」後,移師台北的一次全新的主題書法創作展。
  詞,又稱詩餘,是宋朝文人流行的一種文體,宋代文人每每以填詞為一大樂事,將感情與心事託付於此,不論是東坡的豪放、稼軒的激昂、醉翁的溫婉,或是易安居士的柔情,均讓我們心中起了委婉、澎湃、激盪與心折!此些詞人將感情投入,藉以發抒胸中塊壘,至今展卷讀來,令人動容低徊不已!這些情感豐富的作品,有離愁、別恨,秋意、春情、舊愛、新歡……等,在書法創作時,往往均為之深深感動而行之筆墨。
此次展覽作品大致分三個部分,一為橫式中堂部分,大致以主題的形式創作,以行草表現居多,亦有篆、隸、楷書輔助呈現;二則為直式中堂,以行草居多,亦有七尺四聯屏展現了磅礡氣勢;三是對聯,包括六尺及四尺之龍門對,在表達上行草書居多,尤其草書的書寫,以流暢的筆意加上墨趣的揮灑,創作出無掛礙的意象空間;其他亦有少部分如陶淵明詩、心經等。另外值得一提的,字形的創作較多以擘窠大字來書寫,一則展現鮮明的主題,讓大字形的書寫能突顯詞的意涵,再則將個別字形擴大後,表現出筆畫線條的疾與澀,枯躁與滋潤的對比,在線條上造成遒勁剛強與雅致飄逸的感覺,並呈現了線條在互動後,產生的競與和的感覺。此次展覽創作以行草書為主要書體,個人思將書寫時的行雲流水意韻,在快與慢、停頓與轉折處,甚至在墨趣變化中,要能恰如其分的讓詞中優美意涵展現,藉此而發抒墨韻與詩情;當然隸、篆、楷等亦各有其意趣。
  張懷瓘云:「善學者乃學於造化,異類而求之」,觀諸書法風潮,代有新出,盡皆展其風華,而求新求變亦為現在書法發展刻不容緩之機。觀看日本、大陸及台灣書法意象的更新,或為將古人筆意新作改寫;或以現代藝術美學觀念,融入現在與跨領域的寫作,這些創作不論為賡續前人之作,或為個人創新之舉,對於我創作之藝術美感或思想理念所增益、啟發者,我均樂觀其成並虛心接納之。在碑帖書體之研臨外,時或將書法融入現代之思想理念,亦結合各領域之特色而持續創作精進、日新又新。楊守敬云:「斷未有胸無點墨而能超軼等倫者也。」這「胸有點墨」不外多臨帖、創作、讀書、吸取新觀念,吾將自勉之。          
  個人目前任教東吳大學中文系、致理學院,執教文學與書法課程,以書法創作與學術研究相契合,將書法成為學術研究與創作應用交融的範例,使古典文化陶融於社會與大眾庶民的生活中。「墨韻詩情--詞的意象」吳啟禎書法創作展,假台北國立國父紀念館三樓逸仙藝廊展出,是近年北部難得的大型書法創作展覽,吳啟禎提出包括正、草、隸、篆及簡帛書等六十幅佳作,展期於於六月五日起至六月十四日止,歡迎各界前往觀賞,一同欣賞領會詞的意象之「墨韻」與「詩情」。
(本展覽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 網路資訊|網路情報 )

文章數:630
墨韻詩情--吳啟禎書法展於嘉義市博物館展出
創作另類創作 2011/01/16 12:32:46

墨韻詩情--吳啟禎書法展 墨韻詩情--吳啟禎書法創作展
浸淫書法藝術近四十年的吳啟禎博士以詩歌結合翰墨揮灑成篇篇精美、如詩如畫的書法作品,實踐了文學書法藝術的精蘊。
「墨韻詩情--吳啟禎書法創作展」乃是作者將專精之詩學研究融入書法的各種風格表現,讓詩情與墨韻顯現於作品中,形成獨特書法意涵。詩歌包含有東坡、李白、王維之古典詩,亦有鄭愁予、徐志摩之現代詩,而更有其自我感懷詩多首發表,展現了文人書法家襟懷之內蘊。作品中之除了各體皆備外,以墨韻則顯現書法線條輕重、濃淡,枯拙與濕潤的對比、連續、疾與澀等行筆墨韻展現,尤其以行草書之瀟灑行筆來呈現作者主觀意象之追求,讓墨韻之色澤發揮與詩情之意趣相融合,成就作者之才情特色。
吳啟禎曾擔任台北縣柑林、大埔國小校長,他為書法教學碩士與中國文學的詩學博士,現執教東吳大學中文系擔任書法及文學相關課程,其致力於書法之研習、教學與創作近四十年,曾獲得全國書法之比賽十數次首獎,是歷年中山文藝書法獎及中國文藝獎章美術獎最年輕的得獎人,全省公教書畫展永久免審查,也是全省美展、南瀛獎等最年輕的書法評審委員等,在書法領域創造了非凡成就,也應邀於各社教機構講座與評審工作,亦經常應邀展覽,傳播書法理念與推展書法藝術,此次「墨韻詩情—吳啟禎書法創作展」由金龍文教基金會策劃於嘉義市文化局博物館展出,自元月十九日至二月十九日止,歡迎有興趣民眾來領賞「墨韻與詩情」的書法藝術。

最新創作
2023吳啟禎書法教學招生簡章 (另附網路及通訊教學)
2023/03/04 18:58:51 |瀏覽 46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那年我得獎了!國軍文藝金像獎美術類書法金像獎--吳啟禎得獎(四十年前)懷念、、、
2022/02/26 18:31:43 |瀏覽 33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022啟禎書法教學招生簡章 (另附網路及通訊教學)
2022/02/26 17:59:40 |瀏覽 45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021吳啟禎書法教學招生簡章 (另附網路及通訊教學)
2021/09/09 20:50:59 |瀏覽 56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吳啟禎應邀春聯揮毫
2020/01/13 11:22:55 |瀏覽 52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91046
戊戌年書法作品
戊戌年書法作品
戊戌年書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