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膽瀉肝湯可瀉肝火也可治療外陰陰道炎?
2013/02/17 09:15:40瀏覽2888|回應0|推薦4

西醫的婦產科學已經把陰道炎弄得很清楚了,常見的有念珠菌陰道炎,毛滴蟲陰道炎,嗜血桿菌陰道炎等。

對於一個訓練有素的婦產科醫師來說,診治白帶是「完全沒有壓力」的事,看到乳酪狀或鹹豆漿樣塊狀的分泌物,併發外陰紅腫痛癢,是典型的念珠菌陰道炎,黃綠色的分泌物呈泡沫狀,醫師會先把淋病的可能性排除後,擬診毛滴蟲陰道炎,若是分泌物呈灰色,醫師會發揮「虎鼻獅」(臺語)的本領,如聞到「臭魚的腥味」,醫師會作「嗜血桿菌陰道炎」的診斷。

仔細一點的醫師,會用鑷子抓一點白帶,在顯微鏡下觀看,細菌、寄生蟲、白血球便無所遁形,治療起來所向披糜,無堅不克,英文叫「piece of cake布袋戲叫「桌上拿柑」,患者佩服醫師醫術高明,醫師也很有成就感。

當了很多年婦產科醫師後,我發現有些病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顯微鏡下已經看不到任何發炎的東西,病人說,「林醫師,雖然你說病情好了,可是我還是覺得有透明像蛋清樣的分泌物流出,很不清爽。」,排除了排卵及月經前後可能的分泌樣之餘,我清楚自己的無能,我翻遍教科書文獻,發現也是西方醫學的無能。臨床上,醫師只好說一些言不及義的話唬嚨過去。作為患者的婦女姐妹也只好認命「十女九帶」,以為這是女性的宿命。

接觸中醫後,我才發現這在中醫裡面是非常基本的問題,「脾胃虛寒」的婦女便會有這種情形,她們的大便常鬆散不成形,腹部隱隱作痛,口水多臉色蒼白,下利,而這種拉肚子的態樣和細菌性腸炎表現出來的臭臭粘粘的樣子不同,中醫稱之為「脾虛泄瀉」,這種脾虛的病人,白帶的表現便如上述,正因為它不是發炎,用了再多的殺菌藥都沒有用。

驚奇的是,用了溫熱性的藥物如「理中湯」,及「完帶湯」後,也就是虛寒的身体補以溫熱性的藥物,病情便霍然治癒,令人眼界大開。

西方醫學的微觀(MICRO)和中醫的巨觀(MACRO)其實是可以互補的,遺憾的是,西醫把人体「物化、器官化了」,人体好像變為機器,倒是中醫的浮沈陰陽寒熱虛實,把人体視為一個整体、一個小宇宙,給予人類自身較多的尊重。

臨床上,龍膽瀉肝湯常用於瀉肝清膽,清熱利濕。像治療「肝陽上亢」的高血壓,肝膽實火引起脇痛、口苦、目赤、耳聾、或肝經濕熱下注之小便淋濁,陰腫、陰癢、帶下黃稠,以及泌尿道感染等。

西醫把有「紅腫熱痛」定義為發炎,中醫的「濕熱」便是西醫的「發炎」,因此,「濕熱下注」便是「向下的發炎」,所以一樣龍膽瀉肝湯,既可治療肝火旺的高血壓,又可治療黃綠色的陰道分泌物帶下黃稠 ), 又可治療泌尿道感染,從中醫學的理論看來固然是必然的結果,對於我這個西學中的醫師而言,倒是十分有趣。

    從經絡的理論,「肝經絡陰器」,下体的器官如生殖和泌尿器官都是歸「肝經」在管的。檢視龍膽瀉肝湯的成分,龍膽草、黃芩、梔子、柴胡、生地黃、當歸、甘草、木通、車前子、澤瀉。其中,龍膽草,黃芩,梔子都是屬於苦寒的藥,車前子、澤瀉可以利尿,用苦寒的藥來治療濕熱,就像用抗生素來處理發炎一樣。

     此,龍膽瀉肝湯絕對不是保肝藥,報載有人服用龍膽瀉肝湯連續五年,導致洗腎的實例,抗生素連續吃五年,真要不出事也難。

     醫學院的老師在教導學生的時候,都會耳提面命,要看「病人」,不要只看到「病」,我當了好長一段的西醫師之後,我的很多疑問在古老的中醫書籍中得到解答,子夜或午夜一盞孤燈,讀到會心之處,不禁笑將開來,能夠穿越時空與二仟年前的醫者交心,也是少有的福氣。

 西醫的看診方式曾經不免把人看成器官的集合,關於這點,對我的病人,有深深的歉意。就像「肺與大腸相表裡」,肺部的咳嗽和大腸的便秘原是息息相關的。


企鵝大夫談中說西:「龍膽瀉肝湯可瀉肝火也可治療外陰陰道炎?」( 林鴻基醫師) - 鴻林中西整合醫學--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酸痛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nhc492/2608122#ixzz2L79222Nn.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jobik&aid=730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