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袋減肥大作戰(國語日報101年5月10日)
2013/10/09 18:19:29瀏覽803|回應0|推薦12
讓我這個老師常感到匪夷所思的現象之一,就是孩子們的筆袋。 有的同學們的筆袋圓鼓鼓的,好像這位同學為了學習很敬業,各式各樣的文具都帶齊了!但是,打開一看!光是藍筆,就分好多種,有筆心粗細不同的,有淺藍深藍等不同,更不用說畫重點時,有紅筆(有簽字筆或粉紅色的筆)及各種顏色的螢光筆。有的同學為了能讓自己的筆,能夠「物盡其用」,一篇作文寫下來,就換了五顏六色的筆,果然寫出一篇五彩繽紛的作文,問題是,在正式的寫作測驗中,就只規定只能用黑色的筆書寫,這麼精心配色的作文,是加不了分,更得不到閱卷老師的青睞! 筆者曾在班上做民意調查,自己的筆袋或鉛筆盒當中,至少超過五隻筆的請舉手,幾乎接近全班,最多的,甚至到達二十支以上,一隻筆最便宜的,至少十塊以上,再加上那些有漂亮又可愛的卡通圖案,或者有特別功能的筆,如寫出來是看不到的,得用燈去照才看得到的筆,還有可以占卜的筆,這些看似很炫又很酷的筆,已經超出實用的價值,而變成玩具化的文具,會不會對孩子們來說,也是一種奢侈品呢? 於是我心生一計,在班上發起了「替筆袋(鉛筆盒)減肥運動」。這項運動我沒有硬性規定,同學們都得參加,而是歡迎同學們主動參與。於是從報名的第一天開始,我就請他們筆袋裡的東西,用清單的方式記錄下來,接著把相同功能的筆類,只留下一支就好。舉例來說,藍筆就只要一支就好了,其他相似顏色的,就放在家長保管的筆袋內,等到沒水或壞掉了!才能向父母拿或買新的筆。 然後持續在一個月內,把增加和減少的項目,也一起記錄下來。增加時,例如筆沒水了,或東西壞掉了,則可以向父母拿或買新的筆。減少時,也把情況及原因記錄下來,因為從長期的紀錄發現,如果同品牌的筆很耗油,或者容易毀損斷水之類的,那麼下次就買另一種品牌的筆,以節省金錢上的支出等等。 一個月下來,這些參與減肥運動的同學們,他們的筆袋或鉛筆盒果然窈窕許多。而且他們在選購文具用品上,像個購物達人似的,面對各種卡哇伊的文具用品,不再毫無招架之力,反而更加斤斤計較,哪個品牌比較好比較久?儼然成為一位文具通似的,比老師還專業呢! 事後還有些家長,特別打電話給我說謝謝呢!因為在這樣的活動當中,孩子終於不會再為了那些看起來很漂亮的文具用品,跟他苦苦哀求或者哭鬧不休了!這也是我的意外收穫,因為原先只想幫孩子們的筆袋減肥,卻意外的拯救一段瀕臨崩盤的親子關係,對我來講,不只是美事一樁,更是功德一件喔!教育工作者的價值感,也跟著有感許多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894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