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任,情感的恆久資產(張老師月刊11月)
2015/09/28 16:45:58瀏覽367|回應0|推薦8

在資產負債表中,有資產及負債這兩大項目。每個人的情感,就像一張資產負債表,這一張情感的資產負債表,並不像商業的資產負債表,到了年底才逐一審閱檢視,而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得常去想,當我們走到生命的終點站時,我們會看到的是怎麼樣的資產負債表? 小標:「愛」與「信任」,密切相關。 每當我下班後,滿身疲倦地回到家裡,對父母說一聲:「我回來了!」然後,我就會回到自己的房間,並將房門上鎖,讓自己可以安靜自在地休息。 對傳統的父母來說,自己的孩子再怎麼大,永遠是他們眼中的小孩子;既然是小孩子,就會很想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在做什麼呢?「房門上鎖」這個舉動對他們來說,就好像是在告訴他們:「不要管我!」之類的訊息,這對老人家來講,有點情何以堪,因為「我是妳的父母,為什麼不能管妳呢?我們總是為妳好的,不會害妳的,但妳為什麼總是將我們拒於千里之外呢?」 我會和大家分享這樣的體驗,是想告訴大家,家,是每個人對於「信任」的認識和態度的最初培養皿,親子之間的互動,是培養情感關係中信任的最初體驗。 每當我回想起這樣的畫面:我關起房門來而父母在外面探頭探腦,很想知道我在房間做什麼?在這一開一關之間,就是一種信任之間的擺盪。如果我相信父母不會因為我在房間種種隨性的舉動,例如頭髮及衣服亂七八糟、坐躺姿勢不像個淑女、在房間藏東藏西等,而失去他們對我的關心,甚至是愛!同樣的道理,父母也想知道他們的孩子在做些什麼?在想些什麼?有了這些訊息之後,父母也才能知道如何去關愛他們的孩子,也才能體會那種被愛且親密的感覺。 所以,「愛」與「信任」是密切相關的。「愛」是生命的目標,「親密的連結」是達成目標的重要過程,而促成「親密的連結」,「信任」則是一種基本且重要的能量。世間上的每一種關係,不管是親子、親人、夫妻及情人等之間的關係,都是我們生命中的功課,這種功課的目標,就是學會愛、活出愛。 小標:信任,可以催化出親密感來。 「關係」是一種名詞,也是一種外在型式,而真正能引導我們學會愛與被愛,則是「親密的連結」。「連結」是動詞,「親密的連結」則是修飾連結的副詞,是一種狀態。想要達到這樣的狀態,「信任」就像是化學般的能量,可以催化出親密感來。 就像我和父母之間的關係一樣(注意我說的是關係),雖然我和父母之間有親子的關係,名詞性質的關係,但是在那冠冕般的名詞關係下,總少了親密的滋潤和信任的強化。這讓我想起有一次我出門後,發現自己忘了帶東西,又急急忙忙跑回家去拿,一打開家門就直衝房間,正巧撞見媽媽在我房間裡忙著翻箱倒櫃,絲毫不知我就在她的身後。但我來不及對媽媽生氣,趕緊拿了東西就走!只是這一幕深深地映在我的腦海中……。 之所以到現在還記得這一幕的原因,是因為媽媽那張面帶微笑的面容,那是在我面前不曾顯現過的。我想媽媽會笑,是因為她藉由東翻西翻我的東西的過程中,有一種非常親密的幸福感。這種親密感,是那個老是喜歡把自己關在房間的女兒不曾給過她的……。 發生這件事情之後,我更刻意在房間藏東西了!因為再怎麼藏,媽媽也會給它翻出來。媽媽翻出來的,不只是我的祕密,更是我想要給她的親密感和幸福感,而這樣的感受,是我對媽媽重新展現我和她之間的信任;就算媽媽翻到了我不想給別人知道的祕密,我也信任她不會因此而失去了她對我的愛,以及失去了自己愛與被愛的價值。學會信任自己與他人,才能產生親密的連結,而親密的連結,才能讓「關係」真正地發生「關係」。至於這樣的關係,才能引領我們進入愛的神聖殿堂! 小標:信任別人,也代表著對自己的信任 學會信任自己與他人,可以讓我們心中的白鴿盡情飛翔。不管是在親子或情人之間的關係,我們都得學會讓對方成為能夠自在飛翔的白鴿,讓對方想飛就能飛,時間到了,牠也會自動地飛回來了!而不是把對方當作狗一樣,除了戴項圈、裝鍊子,外加狗屋,這樣只會加速對方逃離這樣的關係,脫離這樣的連結。因為失去信任的連結,就不再有純然的親密感;失去信任的關係,就不再有關係的實質意義了! 有些父母為了瞭解孩子的心思和目前的狀況,有時會去偷翻孩子的書包、瀏覽孩子曾經上過的網站,以及檢查手機等。有些談戀愛的戀人,為了更能掌握另一半的訊息,也會偷查男人的口袋、瀏覽對方的電子信箱和檢查手機等。不管是父母或是戀人,該去查探的,應該是彼此的連結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彼此的愛又去哪裡了?而非去查探這些枝微末節的東西,這樣不只讓對方失去了對彼此的信心,更暴露出自己的情感關係中,缺乏了信任這個重要的資產。 缺乏信任,就會讓情感的資產負債表,成為負債多於資產的狀況,負債一多了,就只得把原有的資產不斷地拿去彌補負債,直到資產逐漸耗損並消失殆盡……。 我們的情感,如同資產負債表,信任就是彼此的資產,而且是不可變動的資產,除了不要輕易提取變動之外,也要彼此用愛緊緊維繫住資產與負債的平衡!這樣我們的人生功課才是圓滿的,我們的生命才能維持平衡。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3161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