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超越自己了嗎?
2008/04/01 14:34:46瀏覽241|回應0|推薦9
看了一篇文( http://www.104hunter.com.tw/edm/BEP00-00001-1160/03.htm ),突然有所體會,想寫下我工作16年來的工作態度,和小朋友共勉.

我的工作經驗並不多,因家窮不得不從國小寒暑假就開始打工.最早在美髮院幫人洗頭,在沒客人時我會擦擦桌子,掃掃地,再補足空瓶的溫水,只讓下一個客人有舒服及快速的服務,小小的動作讓老板娘超級滿意.

高中開始半工半讀,第一份正式工作在補習班做小妹,每天打雜其實一點成就感都沒有.此時老板心腹和我說了一句話~妹妹,妳知道如何被老板所信任嗎?我搖搖頭,她說你看的出來我以前做小妹時要刷馬桶嗎?妳知道刷馬桶也能得到老板的認同嗎?我訝異到說不出話來..一個號稱全台北縣最大的連鎖補習班的會計,居然以前是當補習班的小妹還要做卑微工作,我的頭腦被重重打了一下.

高一暑假有個機會去台北上班,貿易公司小妹的工作應該輕鬆,事實上我根本從八點半上班起,幾乎是沒休息連午餐也無法準時吃,只因補習班會計的一句....

早上一定在8:20分前到從不遲到.先泡好各老板的茶水,收拾前一天所有開會留下來的垃圾,並把近百坪的地毯吸乾淨,在任何一個同事上班前,公司是乾淨舒服的.(在83年,台灣百大企業之一的公司能有不忙的嗎?)
坐在位子上,不是只有休息而是去找事做,問問有沒有人需要幫忙,即使是傳遞文件都好.開啟耳朵多聽多觀察,記下所有人的習慣及流程.接電話.跑銀行.郵局是妹妹必需的工作,此時外出代表公司的形象,那微笑及禮貌是很重要的.不管做任何一件事,不只要交差了事,並要有如何做的更完美的態度.

插一個小故事~我不是個用功的好學生,但考試一定請假看書,公司實在很怕我請假不來,因為沒人要委屈倒茶.倒垃圾.(此事沒人在事前告訴我)第一次請假看書當天早上,我一樣進了公司把所有事情做完才離開,但沒人知我進過公司.反而是老板喝到熱茶時嚇到了,急忙叫著副總說妹妹今天不是請假嗎?誰幫我泡茶?
呵~很多小事,可以為自己加分~你做了嗎?

每當我開始閒暇,偷學是應該的,只要肯問肯做,我想任何人都可以.
當小妹時,偷學樣品製作及管理.
當樣品小姐時,偷學業務助理.
當業務助理時,偷學船務.
當船務時,學著境外流程.
偷學不是只有單純學習,更要有自己的創意及點子並且要勇敢說出來,做不是交差了事,若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做的更完美,為何不做?
我會修理公司所有的事務機器.影印機.傳真機.手動打字機.點陣式列表機.
我會修理大型泠氣.會換灯管.會做泡沫紅茶.

二個老板丟下二岸三地的公司跑去旅行時,我一個人管所有雜事,但全公司我的年紀最小,連會計都要問我可不可以賣美金...我想,我被老板認同了.
你若問我,那公司那個部門我不懂?我會回你,坐老板位子吸煙我不懂.
當年我25歲.

我並不是一個國貿或者是紡織科系畢業的,但你問我關於國貿及紡織品的問題,應該不會難到我...因為我一直當個海棉,不為了利益或錢財而求知識,是為了自己幫頭腦加分.

我常常和小朋友們說~能考證照就去考,這是幫自己在求職時加分的管道.求職後要以學習的心態做事.

你,超越自己了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wowowo&aid=174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