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退貨的iPad
2010/06/21 15:57:19瀏覽797|回應3|推薦48
我家小美女這學年超努力,除了送她去家教班補習的AP生物拿個A-之外,其他由小美女堅持自行處理的Honor課程全部都是A。不過AP生物雖然是個A-,但是她是全班最高分(只有兩個人拿A-,其他多半是B或C),所以算是戰果輝煌。

在今年二,三月時,她的Pre Cal數學進度報告還是個B-的平均,卻堅持不肯去家教班。我雖然採取高壓政策,但還是得尊重人權,沒有勉強她,讓她自己練功。後來為了激勵民心,我觀察到她看到別人拿著新出爐的iPad把玩的羨慕表情,所以開出支票,只要學年度全A就賞一台。她當時可能沒什麼把握,給我個不置可否的表情。期考前衝刺時,她似乎已經信心滿滿,所以我不動聲色的去訂了iPad 32GB,就等著成績單出爐了。心想小美女萬一沒達到目標時,iPad還可以在歐基桑生日時拿出來進貢。

成績單終於在上星期六送達,我馬上從衣櫥裡拿出獎品,小美女開心的微笑了好幾分鐘,但是並沒有動手拆開包裝,我不禁有些納悶,她說:"謝謝媽咪,This is very nice. But it's something I want, not something I need. 因為我已經有power book和iPod Touch了。" 我有點吃驚,她的power book是舅舅用剩淘汰的舊機型,iPod也是我用過送修後的hand-me-down。這次是個全新的產品,沒人用過的。心中暗暗給她喝采一聲,但為了確定,我給她一天的時間考慮,結果小美女還是原封不動地還給我了。問她是不是要換什麼東西或者折現?她笑笑說:“再看看吧!”

由於美國上至政府下到平民的消費習慣多半是追求先享受後付費,財務問題一籮筐,禍延子孫,稅賦拖慘我們這種可憐的薪水階級(躲不了至少30%的稅)。為了不使小美女成為動不動就債台高築的草莓族,我有機會就灌輸一些勤儉持家的價值觀,聽得她耳朵出油,有時候聽煩了不高興還會把我的“破唱片”接下去播放。這次iPad退貨事件讓我確定她已經把我長年嘮叨的話聽進去也消化了。我心想小美女可以升格為天使小美女了,迷朦的眼睛彷彿看到halo在她背後升起,做媽咪的真有點飄飄然的感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ksuperhard&aid=4150356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的教養
2010/07/13 00:08

好友的教育觀念真棒...

這就像別吃了棉花糖一樣的觀點一樣

懂得積蓄、懂得延遲享樂

所得到的,將是更多的富足

您的女兒真的好棒~也很有智慧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Worksuperhard(worksuperhard) 於 2010-07-13 15:15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我這作媽媽的能力有限,真的是她自己的智慧,也希望她一輩子受益。謝謝來訪。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妳家的小美女很貼心!
2010/07/02 20:51

妳家的小美女很貼心!

被退貨的iPad

要是換成我

我才不肯退貨呢

我這個人很喜歡新鮮的東西

手機剛出觸控型時

我馬上買一支新觸控型手機

我新買的Notebook也是買超薄及超輕的

另外我的汽車也是買全新的Toyota Altis

我這個人很騷包

很喜歡享受

其實應該跟妳們家小美女學習

這樣才對

Worksuperhard(worksuperhard) 於 2010-07-03 14:44 回覆:
自己賺了錢,在不會“動搖國本”的原則下,買玩具犒賞自己是OK的啦!大人的玩具比較貴啦,我有一個朋友也是gadget freak,尤其超愛買最新的電子產品,高級玩具一堆,每次到他家都看到新玩意,我了解那種渴望。

小孩子呢?尚無謀生能力,基本觀念得先鞏固,我一直很怕小美女會像我以前的ㄧ位大學同學,畢業後卡債和學生貸款壓得喘不過氣,20出頭就宣告破產。

不過我很佩服她媽媽的睿智,幫她處理破產過程,但為了讓她學個教訓,不替她還一毛錢,信用不好?活該,自己負責。

但是震撼教育還是會有後遺症,美國信用不好的話,出門事事難,法規修改了後,還可能因為信用不好而影響就業,所以現在得管嚴一點。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
2010/06/22 09:58
很好的教育觀念   可以使妳的孩子更蒙福 
Worksuperhard(worksuperhard) 於 2010-06-22 14:47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