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確實不是人幹的!
2009/07/25 13:41:27瀏覽1428|回應4|推薦7
確實不是人幹的! /信仁君

每次我都想完了,這個案子我鐵定完蛋,學校沒有教(電腦職訓中心),後來才知道短期電腦專長訓,蜻蜓點水的教你幾種電腦程式語言根本不夠用,之後要自己繼續學其他的電腦語言,假如學習的速度不夠快,在電腦資訊業界待著,可能是個惡夢。班上和我一起上課的學員,最後就如課堂上老師講的一樣,結訓四十個人,真正會從事這個行業的最多五個,我從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參加電腦短期訓練那個班級,再到中壢資策會教育訓練上資料庫程式設計班,都得到同樣的結果,能夠學以致用的沒有幾個人,都說寫程式不是人幹的工作,還會把身體搞壞。

寫熟程式之後,除錯速度很快,可以在腦子裡Run程式放在心中預測結果,都只是基本功。只要是想在電腦資訊業界混口飯吃的人,起碼都能做到上述的要求,邏輯推理的能力強,思路清晰分明則是共通的特質。但那時我以為這樣就夠了,從此可以高枕無憂,況且我是在行政院辦的第二梯次電腦職訓班裡第一名的成績結訓,之後在新竹科學園區宇太資訊軟體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存了一筆錢後,又跑到中壢資策會教育訓練中心再繼續自我進修,上完資料庫程式設計班,結業成績排名全班第二名,因此覺得很有自信。

很快的我就明白了,為什麼有人做不下去,他說還是做公務員好,考進去後學會一種專業技能本領,一輩子可以反覆的用,不用再學新的。進入電腦資訊業界,在學校學了A語言、B語言、C語言,夠多了吧!於是應徵工作寫程式,沒多久ABC這三種電腦語言都淘汰了,老闆兼業務員,好高興的接到一個大案子,帶回來要大家趕快寫程式,用最新的技術,根本不會關心你會什麼電腦語言,客戶要求目前最夯的技術,要用D語言來開發撰寫,在老闆的心裡想的是,你是電腦工程師嘛!所以應該什麼樣的電腦程式語言都會,自己可以下去研究,如果要參考資料,老闆有錢郵購整套有關這方面技術的原文書籍放在公司裡,讓大家翻閱。

我待過小型企業的軟體公司,也到過像資策會這麼超大型的資訊財團法人機構,都遇到同樣的情況。尤其是在資策會有不同領域的團隊,每個團隊所用的技術都不同。我在醫療團隊在UNIX作業系統下,要用Pro-C語言寫,若有提供網頁則用ASP,有時要用CGI,後來發生早上在客戶的工作場所寫C語言,下午回到資策會寫ASP,出現編譯連結沒辦法通過,或者最熟的C語言怎麼這次會出現程式錯誤,一時之間還找不到語法錯在哪裡?然後我突然意識到自己進入環境錯亂,告訴自己我現在是在Unix環境下寫C語言,我現在是在Window環境下寫ASP,兩種語言的語法不能混用,例如:if - then - endif ,語法寫的很正確,怎麼會告訴我有問題,再定神一看,自己都笑出來,趕快改回用中掛號{}取代,我怎麼會在C語言裡面寫if - then - endif 的邏輯述句呢?真是亂來。

下午回到資策會自己的位子上寫ASP時,if (db < 5 && amout > 10) then ...,怎麼無法通過?然後自己又把它改寫成 if (db < 5 and amout > 10) then...,把C語言的用法混到ASP網頁語言內當然出錯。之後我對不同電腦語言的程式撰寫,切換的很快,不會再出錯。若是用Fortran語言寫,就變成了 if (db LT 5 and amout GT 10) then ...,不同語言有不同語言的描述方式,因為我的工作是一天之內,要用若干種語言撰寫。後來又調到工商團隊,使用的技術是JAVA和JSP網頁語言,過去我從來都沒用過,前面三個月比較辛苦,邊工作邊學,有同事對我說,我寫的JAVA有C語言的影子,不能用C語言的邏輯想法去寫JAVA,當然也包括除錯的技巧。

習慣在傳統直譯式語言或結構化語言撰寫程式,進行除錯的人,會從頭到尾掃描程式內容,並在裡面插旗子,找出錯誤處。對於接近物件導向或物件導向語言的程式撰寫和除錯,會進入迷失的狀態,從這個程式碼跳到另一個程式檔案,裡面的一個描述,又跳到另一個檔案,這已經不是單純函式、副程式的概念。一位專案經理告訴我,有從別的技術團隊調過來的工程師,除錯時遇到這個問題,非常不能夠適應,因為在他原本的工作環境寫的程式語言是結構化的語言,有不同的除錯方法。反之,習慣在跳來跳去的程式除錯模式當中的人,有一天讓他撰寫C語言或Fortran語言,一旦程式出現錯誤,例如記憶體溢位,也當場傻在那邊,不知道如何除錯?將程式進行分割,分段除錯,還要在適當的地方插上旗子觀察。和他原本在ASP.net 配合 VB.net 寫的程式,有完整的程式監看介面,他能透過這些工具進行除錯,有很大的不同。

我曾經陷在這裡面,到了晚上八點還沒下班,從來沒有遇到過除錯除那麼久的,程式的架構沒辦法讓我像過去一樣能夠從空中俯瞰大地,掃描一整片程式碼,找出問題所在,包括每個副程式都元件化,變成獨立的一個小檔案。然後心裡就開始抱怨,不知道是前世造了什麼孽,明明在醫療團隊日子過得好好的,每天睡覺睡到自然醒再去上班,非常熟悉醫療團隊幾種程式技術,所以做得很輕鬆。一個專案結束後,把我調到工商團隊寫JSP和JAVA程式,就好像把王建民投手,教練把他調到打擊手的位置,結果一開始揮棒落空,變成三振王,美其名是多多磨鍊,將來可以練成王貞治第二,而不只是優秀的投手。請問有這種練法嗎?栽培一個棒球員,要他同時是優秀的投手,也是優秀的打擊手。

於是有一個別的單位的專案經理走過來,跟我分享他的除錯經驗,要我改變方法,物件導向語言和直譯式及傳統結構化語言有很大的不同。在工商團隊大概七、八個月後,又來了一個什麼NOTES,這種公文系統的script語言編寫,要做轉換。那是什麼東西啊!比商業用語言COBOL還老,我又要臨時下去學,問題是這老掉牙的技術,大部分的人都沒遇到過,只好問老一輩的人,上網找找看。吃完這道難咬的硬甘蔗之後,以為可以過太平的日子,沒想到經濟部工業局的主任又突發奇想,要把工安通報系統和新竹區域聯防系統整合在一起,因為之前就有談過,前一個工程師做到一半,遇到一些問題,後來就辭職了。把我從醫療團隊調到工商團隊接這個燙手山芋,一位在工商團隊的資深工程師笑著對我說:「在資策會要叫你做的事都是教你跳火坑的,沒有什麼好事,我在資策會待了十五年,後來學聰明了,裝傻不要表現得一副很行的樣子,別人做不來的統統丟給你做...」然後拍拍我的肩膀叫我多保重,我心裡想自己什麼時候裝行了,就只是程式很快寫完就走了,假日還寫言情小說給同事閱讀。

本來我是利用下班之餘寫文章投稿到報社去,因此一度在台灣新聞報聯合副刊擔任主筆,寫寫一些小說和評論短文,變成了專欄作家。雖然不足掛齒,只是個人的小小興趣罷了,但是這件事情被我的上司的上司主管知道後,把我叫到辦公室去,表示身為一名資策會的工程師不能在外面兼職,從果芸時代就講過了,只是後來內部沒有再強調,因此對我很客氣的說不可以。

所以後來我就沒在平面媒體投稿,在網路上找到文學網站,在那邊寫文章給自己乾過癮,還寄給資策會的同事看,還有健保局的客戶,虐待大家的眼睛。文章寫久了,就開始想搞一個社團,繼續在討論區裡寫,可以說簡直是個瘋子,就像中毒發毒癮一樣。可能是這樣有人覺得我太閒了,應該再給多一點工作給我,結果我還是如期做完,還是每天睡到自然醒上班。調到工商團隊剛開始因為對JAVA程式真的不熟,還上資策會的eCollege網路大學,利用下班時間進修。所以剛開始很認真的上班,搞熟了之後,我又開始舊疾復發,繼續寫小說散文虐待同事的眼睛,結果把之前工程師做不下去的東西,交給我做。

我是JAVA新手,通報系統做整合,要用到通訊協定一些技術,並且使用JAVA程式來寫,我腦子裡蹦出一個可怕的念頭:「自己的世界末日就要到了!」。怎麼每次都遇到我從來沒做過的東西,新的,生疏的,讓我去碰?其實一些較資深的工程師也是如此,但也有好命的工程師,只要遇到他沒碰過的技術,就說我不會,去找長官談。我本來想有樣學樣,找高層長官,說我有孕在身,我要嫁人了,不要給我太大的壓力,幫我調到輕鬆的行政單位。或者在原單位不做任何更動,但後來考慮到自己是個男兒身,編這個理由太牽強了。有的女工程師則發嗔說老娘辭職不幹了,搞什麼嘛!叫我做從來沒做過的東西,人家怎麼會,我不管!

在沒有後路的情況下,我只好硬著頭皮接下來,有人說一個專案是一個團隊在做,有困難問題可以互相討論。問題是一個專案只有兩個人,一個團隊若有十個人,同時接五個專案,各組各自努力。跟我一起做的是一個女的,她連DOS指令都不會下,幫客戶做需求訪談,要寫一些網頁做簡單的呈現,連HTML語法都不熟,到處問同事這個要怎麼寫,而且非常害怕學習新的東西,我只能問別的專案的同事,幫我提供一些建議和想法。剩下的要靠我自己想辦法,所以我用自己的解決方式來處理。本來我預計要到年底才能做完,沒想到在十月份就把兩邊的區域聯防系統開通了,然後開始做教育訓練,從台北松山坐飛機到台南,來參加的都是經濟部的公務人員,我和這名女同事在大禮堂,從早上到下午一直做投影簡報,操作軟體示範和接受各種問題的提問,中間有休息時間,一位媽媽跑過來跟我道謝,謝什麼?

原來他們每個單位都有競賽評比,政府推行電腦化作業,她的任務就是針對區域聯防系統,本來是最麻煩的最燙手的。資策會對他們而言只是外包的廠商,公家機關提出一些計畫想法和方案,至於技術方面由外包技術廠商完成,假如外包廠商無法完成,遇到技術瓶頸,導致他們年度的計畫不能如期完成,就影響到考績,每個單位都在評比。我提前做完之後,這位媽媽好高興,說她的進度比別的單位超前完成,對我說謝謝。這是讓我覺得很意外,也很快樂的一件事,想不到我無意中幫了別人的忙,讓她考績得優。

之後,我就決定自己做,因為沒有所謂等你熟了才下去做的道理,遇到狀況開始想辦法解決,假如沒有這樣的能力,你就沒辦法在電腦資訊業生存,和我搭配的女同事,沒辦法做到這一點,也改變了我對一些人的看法,有時候是學習心態的問題,還有觀察事物的敏銳程度。我剛到經濟部工業局和她一起搭電梯時,就告訴她:「沒想到經濟部的電梯這麼有意思,每天換一個地毯,從星期一換到星期六。」,她說:「哪有!你想太多了!」,我說:「妳看電梯裡的地毯鋪的是什麼?寫著星期一,明天又會換上一張繡有星期二的地毯,不信妳自己明天來觀察。」後來她才相信這件事情,已經在工商團隊待了幾年了,她經常到經濟部搭電梯洽公,竟然不知道這個秘密。我從醫療團隊調過去,跟她一起到經濟部洽公,去了第二次就發現了,她還說我是不是小說寫太多了,喜歡胡思亂想。

如果丟出一個問題,有十種想法,和另一個人有一百種想法,然後一個一個去嘗試,後者可以得到問題的解決。沒有想法的人,只有一種曾經是別人主動告訴自己的經驗,這種人看到很多事情都是視而不見,經常會講一種話就是:「你想太多了!」,就是因為他想得不多,腦袋空空的,所以不適合當工程師,沒辦法解決客戶提出的各種問題,包括新的東西要克服。並不是說在學校你唸了資工、資管、資科系,就能夠勝任電腦工程師這個工作。我有一個大學同學,去學網管工程師班,結訓後沒有學以致用,還是待在家裡,因為他對寫程式沒興趣,也無法勝任,想往網路管理這方面做,這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他又沒有新的 idel,敏感度不高,無法觸類旁通,所以只要幾個電腦擺在一起,要他做一些系統連結,學的死東西無法靈活運用,沒辦法完成,對自己就沒有自信,更不敢去應徵網管的工作。

不要看網管人員在機房裡不用寫程式,好像整天閒閒沒事幹,萬一遇到突發狀況,網路不通,就要立刻排除狀況。想要做一些子網路切割,就要動手動腳,在機房裡完成。有的人對這方面非常行,喜歡搞東搞西的,要他靜下來寫程式沒辦法做到,但做網管比別人都厲害。如果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自然就會給自己打退堂鼓。

我在這個行業待了快十年,漸漸體會到「確實不是人幹的!」。所以看完這篇四千五百多字的文章,讀者應該知道筆者不是人,那麼到底是哪一個星球的人,請讀者自行做判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fighter&aid=3165743

 回應文章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你!!
2009/10/07 18:47
小子! 真厲害!!
  (wordfighter) 於 2009-10-09 11:48 回覆:
過獎了,我只是有耐心和興趣而已,重要的是團隊的力量,大家集思廣益,有不懂的地方互相學習請教,才能克服難關,要不然這種工作說真的吃力不討好,感謝你的閱讀與熱心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30 18:05

我是剛學C語言的菜鳥

很多都不懂,

在這行業要出人頭地,

只有加倍努力了。


  (wordfighter) 於 2009-10-09 11:46 回覆:
是滴!因此興趣是很重要的,如果是為了工作餬口才去做,就會很痛苦,如果不是就會樂在其中,不斷的自我進修精進,每個行業都有甘苦可談的啊!樂在工作才不會有憂鬱症,但工作會有壓力,是一定的。你現在應該是學生吧!所以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和職業有期待,所以加油囉^^

愛說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你的觀點
2009/07/30 11:47

programmer 確實不好幹,我也有親身經歷,那種苦不是外人能了解的。

加油!!

  (wordfighter) 於 2009-10-09 11:42 回覆:
哦!你也有親身經歷啊!可以寫一篇給大家分享ㄛ。

yunma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不是人幹的
2009/07/26 21:14

跟我一位同事的心聲很像,常進入機房排除server問題,如果處理不好,一待機房就是好幾個小時..的確不是人幹的...

  (wordfighter) 於 2009-10-09 11:41 回覆:
謝謝你和我分享周遭同事的狀況,算是網管人員,或MIS,既然是你同事,那你呢?從事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