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試讀《146位名醫問診》
2013/05/17 03:37:06瀏覽673|回應6|推薦95

 

 

 

 

 


 

 【書籍簡介】

其實你應該先看看值得你信賴的醫生怎麼說。

本欄醫生群是2008─2009年商業周刊做百大良醫的醫生群,這群有醫德、有醫術的醫生,針對人體一生中會碰到的疾病做出正確的問診資訊和就醫建議。

-     摘自網路書店

 


 

  生病這件事,是最好不要碰到,一旦遇到了就會令自己或家人相當困擾的一件事。除了生病本身的苦痛之外,最令人無所適從的是,從就醫到療程與癒後各方面到底該怎麼決定才是最好的。


 

  我從小不怕打針也不怕吃藥,但長大後卻非常排斥看醫生,原因無他,不知道該怎麼看醫生。


 

  什麼叫做不知道該怎麼看醫生?那就是:

。 我該看哪一科?找哪一個醫生?
。 醫生問我的問題,我的回答是否足夠醫生下判斷?
。 我又該問醫生什麼問題?才知道自己怎麼了?該怎麼治療?
。 醫生講的話,我又能理解多少?


 

  但是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生病,有些病又嚴重到非看醫生不可。

 

  年輕的時候,由於時常感覺到胸悶胸口疼痛、呼吸困難,到醫院檢查了很久,還是查不出原因,症狀很像是心肌梗塞,但相關的各項檢驗都正常。最後,遇到一位醫生,問我怎麼個痛法?因為已經描述過症狀了,我只好含混的回答:胸口感覺就像被卡車撞到。然而也就是這一位醫生,很仔細的用聽診器聽出我的心臟的二尖瓣脫垂,安排檢查的結果,發現三尖瓣也脫垂。這時,心臟已經痛了兩三年。後來得知這是一個普遍的疾病,一直檢查不出來,是我的描述有問題?還是醫生的專業不同?或經驗不足?

 

  我相信,有很多人有相同的經驗。那麼,身體產生自己不太熟悉的不適感之時,該怎麼辦?看醫生之前該先知道些什麼?該注意自己身體的那些癥兆。

 

  我想,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上網查。可嘆的是,現在是資訊爆炸的年代,你上網孤狗一下,希望得到明確的結果,沒有結果也希望得到幾個可能性或建議,可是,列出來的卻是幾百頁的各種不同的資訊。有關的、無關的、沾一點邊的。沒有整理過的資訊就等同於一堆垃圾。

 

   此時,我們面對的是一個龐雜的資料庫,在這一大堆的資訊中,要理出一個頭緒來,首先,需要的是什麼?是專業的整理與引導

 

  【商業周刊】的《146位名醫問診》就是一套由全台灣各科別的專業醫師共同參與所完成的工具書,本書幫我們建立實用且正確的概念,以面對自己或家人的疾病,並藉以引導我們進一步去找到更深入的資訊。

 

146位名醫問診》分成兩冊:【常見疾病篇】&【重大疾病篇】。

 

【常見疾病篇】

。消化系統
。呼吸系統
。泌尿生殖系統
。骨骼肌肉系統
。內分泌、營養及新陳代謝
。眼睛
。皮膚及皮下組織

 

【重大疾病篇】

 。血液循環及神經系統
。腫瘤      
。傳染病
。損傷及中毒
。精神

 


 

  整套書的篇排很用心。內容方面,是由 146位各大醫院的名醫,針對台灣人經常求診的疾病,以問與答的方式提出最簡捷且正確的概念。條列式的問與答,利於快速查尋與閱讀。文內亦善用圖表,對不同疾病的症狀、用藥或醫療方式等等,進行比較與分析,重要資訊一目了然。

 

 

 

 

  索引的編排方面,除了完整的分類目錄之外,在書側還特別做出分類標籤,以便於在各類別之間快速翻找,非常貼心。

 

 

 

 

 

 

 

 

 

 


  在拿到這套書時,理所當然的我先翻查了我所關心的【氣喘】與【二尖瓣脫垂】,除了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外,對於用藥與平日的保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再值得一提的就是,內頁紙質採用米白色,而非高亮度的純白色,黑色的文字搭配深淺不一的灰綠色區塊,有利於閱讀時眼睛適度的放鬆。果然是醫療用書所展現的專業與關切。

 

 

 


 

146位名醫問診-套書

 

本書內容為《商業周刊》「名醫問診」專欄集結, 20101月起到201212月,由撰稿人黃秀美針對讀者最關心的熱門健康議題,實際採訪台灣擁有卓越醫術及醫德的好醫師,以三個最關鍵的QA,由名醫親自解答民眾最應該了解的健康醫療資訊,並且經由受訪醫師親自審閱,是兼具權威、易讀的實用健康寶典。

 

囊括台大、三總、台北榮總、長庚、萬芳、台中榮總、國泰、馬偕、新光、亞東等十大醫學中心,以及各大醫療院所,該專業醫療領域首屈一指的一百多位名醫,如:心臟外科權威魏崢、肺癌權威郭漢彬、遺傳學權威柯滄銘、心臟不停跳權威邱冠明、兒科權威黃富源等等,皆在受訪之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763216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3/05/19 11:15

好書值得推薦,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05-20 23:53 回覆:
謝謝 一畝桑田^^
現在買書的人比較少
可是好書還是很需要支持的^^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3/05/17 15:56
看來我也需要去買一本來看看,我也會偶而胸悶胸痛,醫生一會兒說可能是二間瓣脫垂,也說是生活不正常的副交感神經亢奮,真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問題。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05-18 18:56 回覆:

身體不舒服又找不到原因
那真的是很困擾

如果能對症下藥
很多的病痛都可以有所改善^^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分享!
2013/05/17 14:35

謝謝介紹分享!

好想馬上擁有這樣一本醫學寶鑑!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05-18 18:55 回覆:

生病是大家都不願意的事
卻又是不可避免
這套書如果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那也是一種福氣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家必備
2013/05/17 12:00

基本的病理常識,人人都該進修閱讀,

利人也利己,早該出現的一套書啊!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05-18 18:50 回覆:

我拿到書時也有這種感覺...
早該有這樣一套工具書
能有各科的專業醫生參與完成
這套書就更是實用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3/05/17 09:23

早上好啊 木頭美人姐姐

謝謝分享這麼優的書籍資訊溜!!

因為啊..生老病死這是人一出生就得面臨的

這本書相信定能引導一些需要的朋友重要的資訊的..不會像無頭蒼蠅般亂竄..感謝!!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05-18 18:46 回覆:

自己或家人生病的時候,
有時真的會千頭萬緒,
家裡有一套工具書可以參考
確實是能夠有所幫助.

週末, 丸子家有出去趴趴走嗎?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3/05/17 07:44
又來分享木頭的智慧了...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3-05-18 18:40 回覆:

我最近實在太混了, 甚少到格子間走動....
謝謝 林大大 總是跑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