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小說|書屋.文字.魂.有一間(7-6)
2010/11/04 23:04:17瀏覽474|回應3|推薦45

《書屋.文字.魂.有一間》

總是相信萬物皆有生命,
書的靈魂在文字,
那麼文字的靈魂在哪裡?

如果有一天,
文字將要從我們的生命消失的話,


文字魂 會不會現身救自己....

--------------------------------

7-6

■   

又是忙累的一天,堆積如山的書還沒有全部上架,還好明天是小週末,出版社也放假,不會有新書進來。今天晚上就偷懶一次,提早上床,好好休息一下。想到這裡,就比較安心的鑽進剛才已經鋪好在地上的棉被裡,把那些還沒有整理完的雜亂放到腦後去。沈靜下來之後心中有一種感覺,最近好像覺得半夜不再那麼的寂靜,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聲音,但就是覺得不再像從前那麼的孤寂。

這幾天真是過得太虛幻了,有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就好像是某種時機成熟了之後,相關的所有事情也就水到渠成,回頭想想,確實可以感受到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突然就發生的,而是早已蘊釀許久。如果說文字有生命或書中人物有靈魂的觀念我不能接受的話,是不對的,因為這些觀念雖然不是這麼直接也一直沒有具體化,但在我的內心裡,一直認為文字是非常美麗而且具有其獨特的生命力。這種力量也確實在我心中煲著,不斷的震撼我,也牽引著我向前。

但是,此刻心中免不了又有一種疑慮,整件事好像是被推擠著走到了這一步,還來不及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就已經沒有辦法再踩剎車了。自從文字跑出來,說什麼在觀察我以後,書中的人物也一個一個的跑出來,雖然說漸漸習慣了他們的存在,也能自在的與他們在心中對話,但有時候,還真的很吵,有幻聽的人是不是就是這樣的感覺啊。一定要先想辦法約法三章才行。

「我要睡覺了,大家都乖乖回家去。不要半夜跑出來玩。」我刻意在心裡用力的想著,以確定一屋子的書都會聽得到,這是我目前想到的第一條規定,其他的慢慢再想好了。

『那我怎麼辦?』一個慢悠悠,黏乎乎有點低沈的聲音。
「怎麼了?什麼怎麼辦?天黑了就該睡覺很正常。」我心中突地一楞,晚上才要活動,難道是幽靈?「還是鬼?」

『不是鬼,我是愛德華。』聲音很好聽又有磁性,只是有點懶洋洋的慢。

「愛德華?哪一位愛德華?幾世?」隨口衝著說完之後才想到,事實上,我對西洋歷史一點都不了解,「你是從哪一本書跑出來的?為什麼要晚上活動?」我夠聰明吧,這樣問比較快。

『暮光之城的愛德華。』原來是吸血鬼愛德華,難怪這麼慢乎乎的聲音。不對啊。來的是吸血鬼的幽靈,可是,吸血鬼是永生不死的,怎麼會變成幽靈?這樣想好像也不對。他們從書中跑出來的都只是意象,所以不會咬我才對吧,這點才是最重要的。「你不會咬我吧?」還是先確定比較安全,可是,如果會,那我又能怎麼辦?

『不會,至少最近這麼多年來,久到我已經忘記多久了,我沒有咬過人。』他說得有點不耐煩,或許是覺得這種事還需要問嗎,他還故意把那個人字說得特別用力,而且聽起來是咬牙切齒的。

「我必須確定,畢竟我跟你不熟,卻完全明白吸血鬼可不是能輕易的控制自己不咬人的。而且暮光之城的套書我也只看了兩集而已,沒有全部看完,誰知道你後面兩集有沒有被逼到抓狂咬人。」我悻悻然說道,並且努力的回想,前兩集愛德華是不是真的沒有咬人。不過我是真的不怎麼緊張就是了,心裡想到的是聲音也能咬人嗎?這幾天發生的事,匪夷所思到讓我已經覺得連吸血鬼的出現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所以,說起話來也沒有太多顧忌,會不會等一下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等一下,你到底跑出來做什麼,我們又不熟,我也沒寫什麼毀謗你的書評。」剛才被他會不會咬人的爭議給轉移了焦點,把這件事給忘了。沒事為什麼要跑出來嚇人?

『不是啊,妳剛才定下的規矩一,半夜要睡覺不能亂亂跑,這對吸血鬼來說根本就是一種歧視。』這句話怎麼聽起來很對,卻又覺得似乎是哪裡不對勁。

「那沒有規定之前你都是什麼時候跑出來的?」我很疑惑,以前是不是這些幽靈就會到處亂飄,而不是現在才甦醒過來。

『半夜啊,太陽下山以後,就可以出來了。』說得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那我怎麼都不知道?」突然背後有點陰森森的感覺,難道真的還有其他的鬼魂也跑出來?那鬼魂的靈魂又是算什麼?我趕緊把被子再拉嚴一點,順便把脖子週邊的被子塞到肩膀下面。不過這樣有用嗎,我實在很懷疑。

『不只是妳不知道,其實我也是最近才感受到妳的存在的。』愛德華有點倨傲的說著,一副無視於我的存在的樣子。

「或許吧,我倒是還記得我寫過所謂的書評,批評過你,演出的是一場愛情文藝八點檔。暮光之城的粉絲太多了,當紅的情況之下,你當然是不可能會留意到我這種小人物的啦,哈哈!」我是真的批評過,現在如果不稍為客氣一點的話,等一下激怒了他,被咬一口也是活該。

只是我對這件事,有很多的疑惑,例如,我們是不是存在於不同的空間,所以才無法輕易的感受到對方的存在。

: (或許存在本身就有很多種形式,不是看不到、聽不到或感應不到就表示不存在。)

「嘿,好久沒有聽到你的聲音,我還以為你走了。這還真的證實了,不是沒有聽到就表示不存在。」我想了一下,又說:「所以,事實上這個空間裡有很多種類的存在存在著。這麼說,這些天你沒有出聲,但還一直在觀察著我?」

: (不需要再觀察,現在與其說是觀察,不如說關心來得恰當一點,也可以說是感興趣吧。)

「我又不是猴子。」如果不是想到我根本看不到他,我差一點就扮了個鬼臉。不過,我看不到不代表他也看不到我,否則他是怎麼觀察我的?

: (那是一種空氣的流動與振動,很輕微的,聲音和思緒都是一種波動。只要能夠分辨波動的差異,就可以觀察到很細微的變化,只是解構與建構的方式不同罷了,妳也可以說是解譯。)

很顯然我又忘記思緒也是一種波動,況且我又是用文字的方式在思考,所以他還是可以很輕易的擷取到我沒有表達出來的想法的。「我想,細節我可能不是很清楚,但可以了解你的意思。」

在我的心中有一個想法慢慢的形成,可是實在是有一點累了,明天想清楚了再說好了。

: (累了就睡吧,明天還有得忙的,妳每天都工作這麼長的時間,雖然無法體會人類疲倦的真正感受,不過還是知道妳很累了,先睡吧。)

「晚安,大家都晚安。」我又想到吸血鬼說我歧視他。於是我又說:「愛德華你如果想活動,要保持安靜不要吵到我,而且不可以趁我睡著的時候跑來咬我。」這話說完,我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太安全的感覺,還有沒有其他的什麼會跑來和我一起睡啊?想著想著,還是敵不過瞌睡蟲的大舉入侵...。

■   

這幾天的天氣很詭異,什麼都大,不是出大太陽就是下大雨。今年是一個遲遲沒有颱風形成的暑夏,到時候會不會累積成一個超級強颱,也是頗令人擔心。

心情煩悶看不下書的這幾天,胡思亂想之際,在腦袋裡靜悄悄的居然有了想要寫小說的念頭,只是從來沒有寫過小說的我,真不知道自己能寫什麼題材,連小說的格式都沒有個概念。經常在寫書籍評論時順手捻來洋洋灑灑,等到自己想要提筆才知道寫小說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件事情就一直卡卡的放在心裡,想要寫的衝動持續加溫著,卻又拖延著遲遲沒有行動。阿真就一直很鼓勵我寫小說,或許這是一種時機的問題,時機成熟了也就自然而然會開始下筆,那就繼續等待自己渴望到非寫不可的時候。

『我們回來了。』這不是那兩個冒險小子的聲音嗎?這麼遠就知道自己回到家了,這就表示他們已經很習慣進出與感應這個世界,書都還在門外就聽到他們有點興奮的聲音。悶了幾天的心終於歸位,原來心情不好是因為想念著這兩個孩子。

「有沒有乖乖的啊?」我到底是擔心他們到處亂跑,迷了路回不來,還是怕他們玩得太開心了不想回來,我自己也分辨不出來。

『我有叫他不要到處亂跑。』先說話的竟然是比較靦腆的舒穆爾,聽得出來他的心情開朗了許多,話中有笑意也有些許得意之情。

『我不喜歡回去奧特-喂。』這個聲音是小小冒險家布魯諾。『奧特-喂什麼也沒有,這裡有趣多了什麼都有,而且有好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

小朋友?難道還有其他小朋友也可以感應到他們的存在,有沒有被嚇壞,家長會以為小朋友撞邪了吧。

『我們昨天半夜還有看到南瓜做的馬車。』呵呵,原來如此,玩得開心就好,改天還有可能遇見白雪公主和她的七個小矮人。

『還有住在隔壁的大姊姊每天晚上都說故事給我們聽。』這又是哪一本書裡的人物,改天再來問清楚,先讓他們說個痛快好了。於是我一邊忙碌一邊還豎直耳朵靜靜聽著他們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爭相說著。還真是好人緣,自從他們被關進毒氣室之後,這幾天應該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光了。

突然之間靈光一現,我有一個好點子了,這個想法真不錯。於是我對他們兩個說:「過幾天等我有空,你們願不願意每天晚上為我講床邊故事,說說你們每天到處探險的奇遇,我可以幫你們整理打字,還可以出書喔,你們說好不好啊!」我是真心這樣盤算著,奇幻冒險童話故事,不要老是由大人們說故事,這一次換小朋友們來講。而且用小小冒險家的觀點來看,以童稚的語言和口吻來訴說,一定更有趣。到時候如果能夠集結成書之後,書上的作者就標示著:《穿條紋衣的男孩》的主角:布魯諾&舒穆爾。哈哈哈。

哈-哈啾!哈啾!好像要感冒了,腦袋暈沈沈的重。

『姨姨生病了,我們晚上來講故事給姨姨聽好了,要先說什麼呢?』昏沈沈的腦袋,耳朵也嗡嗡作響,卻還是隱約的聽到了這兩個孩子低聲的在討論著,似乎也同意了我的想法。

■   

正想要把剛收到的廣告信函放到紙類回收格的時候,不經意的看明白了剛才沒有仔細看的產品名稱。這一台小巧的掌上型螢幕竟然是閱讀機,也就是電子閱讀器。仔細翻看了一下它的規格,媽媽咪啊,記憶卡容量可存放一千五百本書,重量才250公克。我心裡嘀咕著,一千五百本書有多重?

哈──啾!哈啾!好像開始發燒了。


主旨:感冒了

感冒。普拿疼吃完了缺貨中。(淚)


我順手傳了一封媚兒給阿真。十分鐘後就收到阿貞的回覆:


主旨:太強了

只吃普拿庝? 妳也太強了吧!
要多多愛護身體唄!
要不然,那些儲存在腦子裡,還沒被妳寫出來的小說,怎麼辦?
他們要何去何從咧?


這阿貞未免也太了解我了,小說、文字,何去何從?我第一次真正的在心中拉起了紅色警戒。

我立刻上網查了關鍵字:電子閱讀器、數位閱讀機、電子書等諸如此類的。發現電子書的發展比我想像的要快很多,市面上已推出的數位閱讀器不少,也有稱之為數位閱聽,是啊,讀、聽、寫都可以,多機一體。功能林林總總看得我心情很沈重,當然不是說一部目前功能仍設限的閱讀器就會造成閱讀習慣的大革命。但是凡事起頭難,只要雛型開發出來,以現在科技發展的速度,要更輕、更薄、閱讀更舒適就不難也不遠了。現在的單機雖然不便宜,但價格取決於數量,只要隨身攜帶一台250公克的電子書,書包也可以不用了,小說、雜誌都是,走到哪裡讀到哪,還可以隨處上網下載。

電子書取代紙本書已經是一種既定的趨勢,時間長短而已。到時出版社與書店會走向什麼樣的命運?如果有一天文字的敘述愈用愈簡化,或以圖形取代大部份的文字敘述,甚至最終被電波感應所取代,人類的溝通與思考模式終將產生大變革,目前這種深刻而美麗的文字會不會就此走入歷史?畢竟人類歷史中,速度比較慢的總是會被淘汰,這似乎是科技時代的定律。

我的思緒亂糟糟,心情更是沈重,其實從最近持續的收支不平衡早就可以看出端倪,書店已經是首當其衝了。而,我與這書屋,又該要何去何從?

改天再說吧,明天再想。頭好痛。

■   

主旨:接下來是:時空

七月五日要交差哦!下下星期一中午以前。

小說還蠻長的,有一些純粹敘述還蠻囉嗦的,我就直接給它速讀過去啦!
有些地方很精采哦,自然就看到不想睡覺,不想吃飯,不想把書放下去做別的事了!

妳也要加油哦!

時空的試讀本,我上週也收到了,但最近心情太沈悶,每次參加試讀的心得分享總是拖到期限的最後一刻才完成,這次如果不是阿真提醒,截稿是在中午,我可能又會拖到當天半夜才完成。

這一次的文字事件-辜且就稱呼它為文字事件-把我的心思都搞亂了,也更加的體會到其中的嚴重性,或許是可以把它寫出來,我相信一定有許多熱愛文字的讀者,到目前還尚未感受到任何壓力。我就把這文字事件,寫成奇幻小說,以小說的故事呈覝,就不會引發太大的觀注與爭議,免得被誤認為是幻聽或怪力亂神,重要的是把觀點傳播出去。奇幻故事一定比說教闡義的文章更生動,更能吸引人,讀者的接受度也相對會比較高一點。

常常覺得,每一位作者寫的小說多少都會有一點自己的影子與自身的經歷。何況我這是第一次寫小說,而且這種經歷應該比奇幻更奇幻吧。文字的末日即將來臨,文字終於現身救自己。多麼聳動又吸引人的標題。不過,如果只有奇幻的情境似乎是不太夠,而且文字找到我這個名不見經傳又沒有寫過小說的人也成就不了什麼啊。

想著想著,又氣餒了,寫小說到底是為了什麼?

『姨姨,來陪我們玩。』嘿,什麼時候這兩個小探險家也知道要回來。

「我在忙,你們自己玩。」煩燥的心情,說話也就不經意的大聲了許多。

『姨姨心情不好,我們去找柯南玩,只要有柯南在,就一定會發生重大的事,這樣今天晚上就有精采的故事可以說給姨姨聽了。』低低咕咕的聲音傳來,兩個好朋友在安排今天的節目。連我蕭索的心也因為他們純真的童稚言語而忍不住笑開來。

 
----------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4567563

 回應文章

讀沐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應該是故事的元素吧。>
2010/11/16 22:03

沒有文字也沒有今天的文明。而且,文字,最後還是被導演拍成影片。加上文字外的影像音樂與攝影技術,這些本來的文字空格被填滿了。

文字有文字的腳色。影片有影片的腳色。人類休閒方式的改變並不能決定知識傳遞形式。頂多只是商業色彩下的包裝。不再販賣文字書籍。不代表文人不用文字創作。導演可以不用文字。

文字應該是故事的元素吧。少不了。


讀沐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因為有妳們>
2010/11/16 21:18

有妳們這樣的憂心。

讓這世界的生活更多彩多姿。也更安全些。

文字啊,你可以安息啦。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11-16 21:29 回覆:
不行安息啦....切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虽然
2010/11/11 10:40

我也爱文字,但没有姐姐的忧心。

任何形式的东西都不可能永远存在,都有生命周期,其中消长湮灭都是不可避免的。

一种东西的产首先在于其功能性,功能性圆熟后才逐渐地发展与美化丰满精致它,我们的文字现在就是在充分功能性后逐渐精致的,现在文字已经早过了它的全盛期,它的生命曲线已是越来越快往下走了。

如果文字的功能性逐渐丧失后,会退出主流地位,但不一定消失,可能会成为少数爱好者的雅趣。比如文言文的没落,不是在文言文环境下成长的我们,想起它的没落只是小小的遗憾吧。

所以事物的发展规律就是如此,语言与文字不管再美丽,如果失去功能性,早晚会让出它的主流地位。

退出主流地位的有很多,经史、汉赋、唐诗宋词还是已经退出了吗?所以我们现在使用的文字,如果因其功能性的丧失,以后可能只具观赏性了。

所以姐姐不必忧心,它退出历史舞台还早着呢。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11-11 21:09 回覆:

或許憂心的不只是文字的消失
而是文字漸漸沒落所代表的意涵
生活型態的改變
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淡薄
所有的一切都離自然愈來愈遠

不過憂心也沒有什麼用就是了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發現: 妳對很多事情都想得很深入